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草案階段放風聲出來感覺是方便讓中國及早施壓用。

"提及台灣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鑑於日美首腦4月聯合聲明中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有意展現出防備突發事態的姿態。中方可能會反對。

草案首次譴責中國海警局船隻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相繼駛入領海“違反國際法”。草案斷言,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國際法上存在問題。

草案分析,中方的軍機在台灣附近活動活躍,另一方面美國通過出售武器和艦艇駛過台灣海峽支援台灣的姿態鮮明。草案強調,兩岸的軍事平衡傾向於中方有利,這一差距正在擴大,有必要關注動向。"

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

Show thread

“這4艘中國大陸海警船從2月13日起在釣島「鄰接區」航行,到今天已連續112天,是2012年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列嶼土地事件(日方稱「國有化」)以來最長的紀錄;且期間內中國大陸海警船不時駛入釣魚台周遭日本聲稱的「領海」,企圖接近日本漁船。”

tw.news.yahoo.com/%E6%97%A5%E5

Show thread

咦咦咦?韭國現在是準備升高情勢轉移金融壓力了嗎?

“根據日本《八重山日報》報導,八重山水產合作社的「第一櫻丸」、「惠美丸」、「理惠丸」、「第八大成丸」、 「ZENKOUMARU2」5艘漁船,8月30日從石垣島出發前往釣魚台,途中遭4艘中國海警船跟蹤、攔阻,而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出海警船艦趕到現場,與中國海警船對峙。”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