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議題的法國聲音:

"兩年前,一艘中國船為了阻止一艘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航行曾經近距離靠近美國船隻,離船尾的距離僅為五十米,這是違背海上航行的國際規定的。我並不相信美國或者日本船隻會作出同樣的行為來干涉中國艦隊的操練,儘管三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存在諸多分歧,但是,中國人完全有權利在南海進行操練,無論南中國海是否屬於中國,同樣,其他國家的船隻也同樣有權利在南海航行,因為這裡並不是中國的內海。"

"當然,我們去南中國海,北京會不滿意,但是,法國此舉的目的就是要捍衛聯合國的公海自由海洋的公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由一百多個國家簽署的公約,這一公約不能夠因為某一個國家的利益而被棄之不顧。這是法國軍隊巡航的唯一原因,在瑪麗安娜巡航任務結束之後,現在又有 代號為聖女貞德的演習,法國海軍將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的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在演習結束之後,法國軍艦將返回土倫港,這也是一次捍衛自由航行的演習,在一個可以自由航行的海域,南中國海並不是中國的內湖,也不可能成為中國的一條內湖。"

rfi.fr/cn/%E5%B0%88%E6%AC%84%E

Show thread

布林肯與馬克洪會面後的美國國務院新聞稿:

"They discussed Transatlantic cooperation in address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s coercive economic practices and attempts at undermining 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state.gov/secretary-blinkens-m

Show thread

紐時對美法會談的報導:

[ Such Gaullist assertions of independent French strategy tend to play well here, and Mr. Macron plans to run for re-election next year. In the end, France joined the other large, wealthy democracies at the G7 in making clear that they saw China and Russia as repressive and aggressive ideological rivals, and other NATO members in saying China presents “systemic challenges” to “areas relevant to military security.”]

cn.nytimes.com/world/20210628/

Show thread

“阿梅洛說,目前歐盟印太戰略非常簡單,「且很奇怪,竟沒有提到作為經濟之肺及海軍熱點的南海地區。這表明歐盟國家在面對中國議題與印太強權競爭時,難以達成一致立場」。

然而,印太區域可以成為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PESC)的實驗室,「若歐盟想要有可信度與正當性,這是必要的」。

阿梅洛說:「此戰略應建構在保護民主自由秩序、尊重自由航行與台灣主權之上,以歐盟國家共同利益為核心,並讓歐盟在印太區域擁有發言權」。

主要海軍核心國應在印太區域相互支援並提前部署,以便能定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FONOP),並與當地夥伴,包括印度、日本、澳洲、美國、台灣及東協,進行雙邊或多邊聯合軍事演習。他認為,歐盟核心國家應該增加海軍工業上的合作,不僅強化軍力,更提供南海周邊國家技術專業上的協助,發展其海上軍力及監控能力。”

msn.com/zh-tw/news/world/%e8%a

Show thread

法國國會訪台成員很有意思

「外交部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訪團成員除了團長李察(隸屬法國執政的共和國前進黨)外,另包括友台小組兩位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都隸屬共和人黨)、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隸屬中間派聯盟)等4位跨黨派參議員,以及參議院友台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法國在印太戰略上的清楚表態比德國明確得多:

「甫結束訪台行程回國的法國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昨天在外交暨國防委員會聽證會中,就台灣議題質詢帕利(Florence Parly)。

帕利答覆,有鑒於中國近來騷擾與台海緊張情勢升溫,法國海軍史上第一艘專為電子偵察而建造的偵查艦德普易德洛姆(Dupuy-de-Lôme),近日確實行經台灣海峽。」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Follow

德國慢吞吞跟上印太戰略潮:

"美軍第7艦隊在臉書指出,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USS Tulsa)與「傑克森號」(USS Jackson)隸屬於第7艦隊中的第7驅逐艦中隊,目前正部署於第7艦隊的作戰區域。兩艘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在18日一同與「巴伐利亞號」航行於菲律賓海,並進行合作演練,加強美德兩國軍事合作經驗。"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歐洲軍艦們紛紛趕在耶誕節前回家啦~

"即將返航的德國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13日再次與海自護衛艦「夕霧」在沖繩南方海域進行聯合演訓。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除了美軍以外,自衛隊與他國軍隊在短期內進行多次聯合演訓可說極為罕見,似也為了展現兩國加強合作,以聯手牽制中國。

巴伐利亞號在8月從德國離港,在各地靠港並與各國軍隊進行聯合演訓,上月抵達日本,這也是德國軍艦相隔20年後再度於日本靠港。報導指出,德國政府去年9月制定「印度太平洋指針」,加強對印太地區的參與。另一方面,德國與中國有密切的經貿關係,巴伐利亞號曾計畫在上海靠港,但遭到中國拒絕。

巴伐利亞號抵日後曾參加監視北韓海上走私交易行動並與海自進行聯合演訓,之後至南韓靠港,近期即將返航。"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法國現在才啟動調查也太緩不濟急了:

"法國國防與國家安全總祕書處(SGDSN)總祕書長布雍去年7月在國民議會中說:「中國人四處監視,透過加入主義(entryism)、滲透和占有手段而見獵心喜。」

最新案例是今年3月,法國半導體大廠Ommic的2名法國與2名中國員工因非法將公司技術與產品轉移給中國和俄羅斯而遭逮捕及起訴。

Ommic是法國尖端半導體大廠,幾年間卻逐漸被中國神秘商人把持,不斷向中國和俄羅斯傳送先進電子零件與敏感的科技製程。情節嚴重,法國法院下令扣押公司大部分股份,為法國對私人商業公司前所未有的司法措施。"

cna.com.tw/news/aopl/20231031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