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美軍陸戰隊司令呢。

「在與中國發生衝突期間,陸戰隊在交戰區內的部隊,將在關鍵水域『持續的存在』,並將尋求阻止和打擊針對美國盟友、夥伴和其他利益團體的非致命脅迫行為和其他惡意活動。」

“漂浮在海上的陸戰隊將能夠用飛彈和其他武器瞄準這些系統,並為海軍和其他軍事力量提供提示,組成「高度致命的海軍和聯合火力殺傷鏈」。”

news.ltn.com.tw/amp/news/world

這次跟五月全軍種演習差異在於聚焦長程核武威懾:

"「全球雷霆22」演習透過實際訓練活動對付模擬的對手,目的是評估區域以進一步提高核準備和戰略威懾能力。這種訓練包括增加轟炸機飛行、飛彈操控人員訓練和彈道飛彈核潛艦(SSBN)戰備,驗證「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的可靠性和彈性。

「核三位一體」是指美軍實施核威懾的陸基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以及戰略轟炸機這3種核打擊載具。"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Follow

"美國五角大廈報告顯示,由於希望在21世紀中葉超越美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中國到2030年可能將擁有1000枚核彈頭。該預估是根據中國核打擊選項和飛彈發射井現代化的速度,大幅超越去年的預測,去年美方估計中國未來10年內會有400顆核彈頭。"

"有高階官員表示,中國的核武擴張讓美國相當擔憂,因為觀察他們的作為是一回事,但他們從未解釋為何這麼做,讓人懷疑其核儲備背後的意圖。"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核武競賽由上世紀美蘇轉為本世紀美中:

[ China has also focused on a "lean and effective nuclear force," but their current buildup is greater than the US anticipated "and well beyond where they've been historically." The investment in its nuclear force has allowed China to establish a "nascent" nuclear triad of air-launched ballistic missiles, as well as surface and sea-launched missiles, similar to the United States' own triad. ]

edition.cnn.com/2021/11/03/pol

Show thread

中國讓自身能兼負多枚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數量超過米國,兩強對立的準三戰核競賽背景已然隱隱成形:

[ Under the law, STRATCOM must notify Congress if China deploys more ICBMs or ICBM launchers than the U.S. Data compiled by the Pentagon in its annual China report and a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document indicate that the U.S. still maintains a numerical advantage versus China in its number of deployed ICBMs and ICBM launchers. This suggests that those two conditions did not trigger the STRATCOM notice.]

[ That report found that China will “likely field a stockpile of about 1,500 warheads by its 2035 timeline” if it continues at its current pace of nuclear expansion. The report also found that China has doubled its ICBM stockpile since 2020. ]

defensenews.com/congress/2022/

Show thread

潛在的解讀即是: 當風險爆開,中國會是該負責的引爆方。

[ “The Chinese — and this has been true for a long time — are really not interested in risk-reduction measures,” she said, “because they think that by maintaining some level of risk, we will be more cautious.” ]

cn.nytimes.com/world/20230605/

Show thread

三個月後來個年度軍力統計報告: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建造核武器庫的速度超出之前預期,截至今年5月,中國已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數量超過先前預測,在前一份報告中,美國國防部估計北京當局在2021年擁有逾400枚作戰核彈頭。報告也預估,到2030年中國可能擁有超過1000枚核彈頭。

報告也提到,中國海軍擁有超過370艘船艦和潛艦,也高於去年的340艘。並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追求讓中國成為軍事強國,北京當局目前也已經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

報告也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數據指出,去年全年中共解放軍共出動1737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比起2021年的972架大幅增加79%。"

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

Show thread

昨天WSJ才出一籮筐完整極音速導彈專題,今天英國電訊報就有人投書對中國解放軍發展(一樣是極音速)洲際彈道核彈的顧慮,總覺得後頭有甚麼大瓜等著要爆...

"And if the Americans can’t tell a nuclear ICBM from a non-nuclear one and also can’t be sure they could shoot down an incoming ICBM, then they have to treat every ICBM launch as a potential nuclear strike and respond accordingly – with ICBMs of their own. The alternative could be one-sided atomic annihilation."

news.yahoo.com/china-working-w

Show thread

五角大廈今年報告對中國侵台手段更具體:

"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灣有一系列軍事選項,可行性與風險不一,主要有4大可能行動。

報告表示,第一可能選項為海空封鎖,包括切斷台灣重要進口來源,逼迫台灣投降,並伴隨大規模飛彈攻擊及奪取台灣外島;此外,中共也可能同時對台發動電子戰、網攻和資訊戰,以進一步孤立台灣政府與人民,控制國際輿論。"

"第2選項為有限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中共可能有限度地運用各式各樣的阻斷性、懲罰性或致命軍事行動,同時利用資訊戰對台發動經濟與政治行動,試圖改變民眾觀感,抑或是削弱台灣政府的效力或合法性。"

"第3選項為空中與飛彈攻擊,中共可能對台灣重要政府與軍事目標發動精密飛彈或空襲,包括空軍基地、雷達站、通訊設施等,以削弱台灣防衛能力、領導階層或民眾抵抗決心。"

"第4選項為入侵台灣,中共文件記錄不同兩棲侵台行動概念,但最值得注意的是「聯合登島作戰」。此行動結合電子戰、後勤、空中與海上支援,突破或繞開台灣海岸防禦,搶灘後在台灣西海岸建立作戰能力,再奪取關鍵目標或整座島嶼。"

cna.com.tw/news/aipl/202211300

Show thread

雖然與台灣有關的集中在第五章, 但五角大廈這份分析中國報告之精實好看, 同時兼具圖表好懂與摘要精準, 堪稱是米帝知敵深入的體現, 非常推薦下載後花個半小時找自己有興趣的部分讀~

media.defense.gov/2022/Nov/29/

Show thread

“伯恩斯說,美國根據掌握情報,知道習近平已命令他的軍隊準備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但這不代表他已經決定在2027或任何其他年份進行入侵;這是在提醒人們,習的關注和野心的嚴肅性。」他認為美國執政者應展現承諾,反對以任何形式,特別是以武力脅迫改變台海現況,並稱圍繞台灣的衝突對所有相關人員來說,都是「非常不幸的」。”

thenewslens.com/article/180484

Show thread

美中脫鉤的同時, 中國擾台的規模也與日俱增:

"報導援引國防部數據,提到自台灣2020年9月開始發布共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以來,共機每月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架次,已由69暴增至今年7月的139架次。

此外,近3年來,共機侵擾台灣ADIZ的規模、編制和頻次已由偶爾派遣少數偵察機或運輸機,改為頻繁出動大隊共機,編制包括轟炸機、戰鬥機、電戰機、空中加油機以及各式無人機。

國防部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1日以來,侵擾台灣ADIZ的共機架次已較去年同期增加約60%。共軍的活動範圍也由集中在台灣西南ADIZ擴大至整個台灣周邊水、空域。"

cna.com.tw/news/aipl/202307250

Show thread

總覺得這是促進下一次米國對台軍售的動力:

"國防部表示,自9月17至18日晨間,計偵獲共機103架次出海活動,為近期新高,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

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

Show thread

魔法部長砲轟馬斯克上WSJ,順便讓WSJ報導了解放軍擾台規模~(外溢效果滿分

"Two days later, the Chinese aircraft carrier Shandong sailed toward the western Pacific Ocean to the southeast of Taiwan on Monday for training, according to Taiwan’s military. On Wednesday, Taiwan’s defense ministry tracked 68 Chinese warplanes flying sorties near the island, with 40 of them entering its 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wsj.com/world/asia/taiwan-rebu

Show thread

[ 美国传统基金会海战与先进技术高级研究员布伦特·萨德勒(Brent Sadler)和青年领袖计划委员亨特‧科瓦奇(Hunter Kovach)10月30日发文指出,中国近期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达到了新的高度,美国需要在该地区做好军事准备。

“这种持续存在从本质上来说具有不稳定性,这使得使解放军能够迅速升级紧张局势,甚至更糟糕,几乎没有警告。中国加大的军事行动也耗尽了台湾的军事反应,以备习近平的共产主义政权决定将军事演习变成攻击的前奏。” ]

voachinese.com/a/how-will-rece

Show thread

大選後的大規模逾越中線騷擾: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晚上7時50分起,陸續偵獲中共蘇愷30、運8等各型主、輔戰機計18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1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中、北部及西南空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cna.com.tw/news/aipl/202401170

Show thread

厭煩:小動作不斷的噁心。

“揭仲說,由於M503離中線與台灣在中線以東的限航區接近,中共民航越過中線、甚至越過劃設限航區的機率恐將增加,不僅淡化中線,也形同以技術手段,否定台灣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具有法律戰的意味。”

cna.com.tw/news/aipl/202401300

Show thread

元老院因此更大力推軍售,塞翁失馬計畫通,謝丞相賜箭~😆

"中國民航局宣布,從今天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偏置措施,另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由於這條航線距離「海峽中線」最近距離是7.8公里,外界解讀這是在企圖模糊「海峽中線」。

對此,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發布聲明譴責。參議員卡定指出,此舉危險且具挑釁意味,更體現中國當局再次對台北的威脅,只會提升安全風險、破壞航行安全以及威脅兩岸穩定,他向北京呼籲立刻收回此決議,與台北進行協調。"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多虧3Q有回顧到2015年馬政府是怎樣任憑中國在M503航線上予取予求遂行蠶食策略:

yt.artemislena.eu/watch?v=z7hj

Show thread

接受時代雜誌專訪的魔法部長砲火依舊:

“No country, no matter how big and powerful it is, has any right to initiate any aggression against another country, whether it is in Europe or in the Indo-Pacific,”

news.yahoo.com/best-way-preser

Show thread

WSJ這篇訪問很類似工作總評:

"The ranks of countries that recognize Taiwan diplomatically have shrunk to 13 from 20 during Wu’s time in the job. Maintaining those remaining ties is important, but Taiwan also needs to make new friends due to its uncertain diplomatic status, the foreign minister said. "

wsj.com/world/asia/one-of-the-

Show thread

"The drills appeared to be focusing on some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s deficiencies: the ability to keep up operations far from its shores and coordinate between different forces on the water and in the air.

演習的重點似乎是彌補人民解放軍的一些短板:在遠離海岸的地方持續作戰的能力,以及水上和空中不同部隊之間的協作。"

cn.nytimes.com/china/20230915/

Show thread

看日本政論節目而得知六月出現的一島三峽說法:

" 退將表示,共軍要封控台灣島、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這一島三峽,機艦的動員只是表徵,甚至只是穿出第一島鏈長航訓練用途,主力不會是海空軍的戰機、戰艦。

退將認為,因為共軍機艦在穿越海峽過程,風險非常高,可能還沒到達所望空域、海域,就被日美台菲所擊退,尤其我國有密集的防空與反艦飛彈。我方要防共軍封控,必須全力注意其各型導彈與潛艦的動向。"

udn.com/news/story/10930/72294

Show thread

隨著中國從侵越台灣西南海域演成定局後,福建號下水日益迫近,全島被包圍侵吞的威脅也隨之拉高:

"For decades, Taiwan has looked to its east coast as a haven to survive a Chinese invasion until allies, particularly the U.S., can arrive to assist. But PLA activity around the island’s east has thrown that strategy into question. "

" the PLA’s capacity to deny the U.S. access is expected to improve significantly when a 1,000-foot Chinese aircraft carrier, the Fujian, enters service in 2025, according to Taiwan’s Defense Ministry."

wsj.com/world/asia/chinas-figh

Show thread

巴士海峽的特殊重要性再度因為潛艦而被看見:

"巴士海峽則有「潛艦走廊」之稱,加上是菲律賓海與南海的交會區,水文、海流複雜多變,亦是共軍派遣機艦蒐集水文資料的重點區域;目的是在需要時,可掩護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水面艦隊與潛艦,從巴士海峽突破轉往西太平洋(包括台灣東部深水區)執行任務。"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若以台灣周邊海域水下地形研判,台灣海峽不適合潛艦作戰,評估在北部的宮古海峽、南部巴士海峽、東部西太平洋區域,各有2個、共6個適合台灣潛艦遂行反潛反艦作戰的伏擊區。"

cna.com.tw/news/aipl/202311030

Show thread

日本電視台節目<深層NEWS>在討論台灣潛艦國造主題時,還特別製作了台灣周遭海底地形模型,找來前海自潛艦司令官來分析潛艦戰略,好懂又精采:

youtu.be/fgyMXW5hwyk?t=1254

Show thread

毗鄰巴士海峽的台灣成為東亞兵家必爭之地:

"蘇紫雲指出,共軍藉常態性部署軍艦方式,一方面獲取電子訊號,在戰時能對台灣遂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另一方面也能在俗稱「潛艦走廊」的巴士海峽進行戰場經營,獲取水文資料,以供中共潛艦部隊使用。

對此,江炘杓也提到,巴士海峽是潛艦重要通道,無論是台灣、中國甚至美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投擲偵測器,藉以掌握溫度、深度等水文資料,以利進行戰場經營。

蘇紫雲強調,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日本92%、韓國65%的能源運輸均經過台海,而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統計,歐洲、東北亞航運占全球26%,美國國務院亦指出,全球50%大型貨輪航經台海;此均顯示台灣除彰顯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性外,更身處關鍵戰略位置,牽動印太區域的經濟命脈。"

cna.com.tw/news/aipl/202401290

Show thread

東部現在也被列入可能的被侵入登陸目標:

“宜花東等地依賴公路連接、多個據點孤立無援、地形狹小,並不適合大規模平面登陸,卻適合立體綜合登陸,為旅級規模空降作戰提供條件。

歐錫富指出,共軍運20、運9運輸機可搭載空降兵於宜花東等縣市空降作戰,一旦奪取佳山洞庫基地、花蓮空軍基地等戰略要點,就可切斷台灣東西部防禦體系,也斷絕國軍所有退路,稱得上是斷敵後路。”

cna.com.tw/news/aipl/20240107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