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了衛星情報可能讓之後的情蒐更棘手,不公開又會輸了眼下的認知戰。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進化競爭陷阱,在資訊戰時代根本是以小時計的恐怖速度,情報機關大概也很討厭吧。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9位美軍區域作戰司令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呼籲情報機關提供軍方更多他們能夠公開的證據,來對抗「有害行徑」,幫助美國和盟友更能在現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之戰中不戰而勝,「在這場持續中的敘事戰爭中提供彈藥」。

這份備忘錄由當時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發起,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以及特種作戰、太空司令部領導人響應,致函給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震撼五角大廈、情報圈和國會。由於這9名將領的官階,這份備忘錄又被稱為「36星備忘錄」。

報導引述多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說法,美軍11位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且其中8人都是現役,幾乎是前所未聞,此事突顯軍方最高將領不尋常的警惕程度。美軍只剩中央司令部、網戰司令部司令並未連署。"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吳介民分析,臺海問題已經變成全球局勢穩定或動盪的焦點,中國將臺灣視為北京突破第一島鏈的跳板,想要打破臺海現狀,而現在美國的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的戰略嚇阻與科技抵制,又再加上人權面向,也一改川普政府的單一主義方針,改採聯合盟友的政策,向北京傳達「臺灣是美國的盟友,不要對臺灣輕舉妄動」的訊號。

吳介民指出,中共政權是充滿機會主義的政權,手段高度靈活,在其目標面臨阻礙時選擇不發生衝突,但一旦對方稍有鬆懈,中共政權就會立即展開行動。現在,中共會不斷地測試美國的底線,採取灰色地帶的策略,等待臺灣和美國出現任何鬆懈的跡象。他強調,中共政權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作戰,臺灣因為對中國長期的戒心,有一定的免疫,但中國的戰略一直在演化當中。”

musou.watchout.tw/read/ehyuL0k

Show thread

“渡部表示,用「冷戰2.0」在來解釋現今的局勢並不正確,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有事」是一種「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而且早已開始。「混合戰爭」刻意模糊軍事與非軍事之間的界線,達到改變現狀的手法。不是雙方正規軍在一聲令下正面交鋒,而是混合軍事與非軍事力量,以複雜的形勢讓局勢升級。

渡部表示,中國使用所有的手段以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種作戰方法在中國稱為「超限戰」,俄羅斯也仿效中國,用這套手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稱為「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他則將此稱為「全領域戰」。

渡部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不僅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和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對於台灣來說,目前民眾的不滿恐怕不是來自於資訊落差,而是更來自於雙重標準,就是不同顏色的人傳的訊息被認定為是假訊息的機率不同。當危機發生時,人們一開始都會傾向支持現任者,支持強力的現任者靠魄力帶過危機,所以一開始民眾也只能暫時相信資訊落差。但假如沒有真的度過危機,那民眾的信任就會轉變為不信任與仇恨。
而從台灣特殊的政治脈絡來說,作戰跟假新聞跟雙重標準就會全部糊在一起。過去外省人覺得本省人當選就會被丟淡水河(雖然真正被丟的是二二八裡的本省人),而如今台派認為外省人當選就會變新疆。兩邊都是生命交關,生命自然沒有妥協的可能,雙重標準自然更是大行其道。而這隨著因為疫情而各種緊急擴權的政府來說,兩極化的進程就會更快。"

Show thread

“情治單位統計,光是5月10日到26日,台灣就出現161件假訊息,絕大多數跟疫情有關,一半以上是境外人士散布。

情治單位掌握,這些假訊息是由一個神祕的Telegram通訊群組操作散布,幕後極有可能是中國勢力,由於Telegram標榜絕對加密,安全性比其他通訊軟體高出許多,所以被中國網軍及其側翼當作聯繫工具,他們還使用「閱後即焚」限時訊息功能,任何討論都不會留下痕跡。”

mirrormedia.mg/story/20210601s

Show thread

「民主國家最有力的反擊,是從根本上重建公眾討論的能力,是徹底檢視民主失靈的原因,透過反省並自我修正而不斷進步。」「外來勢力的影響要有效,前提是一國的民主失靈。失去抵抗力,病毒才可能入侵。」

abreakcafe.com/products/realit

Show thread

這篇是2019年舊聞,不過文中的方正今年被珠海國資正式併掉,今年雙十的聯合報頭條直接放習近平恫嚇侵略台灣字句也就不意外了。

「據楊士仁文章披露,《聯合報》系也被中資滲透,合資方是中國北大方正公司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的方正科技公司。」

crossing.cw.com.tw/article/115

Show thread
Follow

中資滲透的細膩操作:

"中國共進電子為使資金能進入同進公司,以共進電子香港分公司名義與同進虛偽簽立借據,佯裝同進向共進香港分公司借款,共進香港分公司再與中國共進虛偽簽立債權讓與書,將對同進的假債權讓與中國共進,中國共進則以虛偽委託開發計畫契約名義,偽稱委由同進研發產品,中國共進再透過帳戶按月支付款項給同進,作為員工薪資、採購設備等營運所需資金,自同進設立登記至去年底止,中國共進及共進香港分公司共匯入美金1800萬餘元(換算為新臺幣5億5800多萬元)至同進外幣帳戶內。"

"招募人才須先經中國共進副總同意後,再由蕭宇翔與同進研發主管設定招募研發人才條件,透過徵才網站公開招募員工,蕭宇翔與同進研發主管面試應徵者後,提報同進總經理決定是否聘用,再由蕭宇翔將錄取員工基本資料回報予中國共進。"

news.ltn.com.tw/news/society/b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