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議題的法國聲音:

"兩年前,一艘中國船為了阻止一艘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航行曾經近距離靠近美國船隻,離船尾的距離僅為五十米,這是違背海上航行的國際規定的。我並不相信美國或者日本船隻會作出同樣的行為來干涉中國艦隊的操練,儘管三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存在諸多分歧,但是,中國人完全有權利在南海進行操練,無論南中國海是否屬於中國,同樣,其他國家的船隻也同樣有權利在南海航行,因為這裡並不是中國的內海。"

"當然,我們去南中國海,北京會不滿意,但是,法國此舉的目的就是要捍衛聯合國的公海自由海洋的公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由一百多個國家簽署的公約,這一公約不能夠因為某一個國家的利益而被棄之不顧。這是法國軍隊巡航的唯一原因,在瑪麗安娜巡航任務結束之後,現在又有 代號為聖女貞德的演習,法國海軍將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的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在演習結束之後,法國軍艦將返回土倫港,這也是一次捍衛自由航行的演習,在一個可以自由航行的海域,南中國海並不是中國的內湖,也不可能成為中國的一條內湖。"

rfi.fr/cn/%E5%B0%88%E6%AC%84%E

Show thread

布林肯與馬克洪會面後的美國國務院新聞稿:

"They discussed Transatlantic cooperation in address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s coercive economic practices and attempts at undermining 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state.gov/secretary-blinkens-m

Show thread

紐時對美法會談的報導:

[ Such Gaullist assertions of independent French strategy tend to play well here, and Mr. Macron plans to run for re-election next year. In the end, France joined the other large, wealthy democracies at the G7 in making clear that they saw China and Russia as repressive and aggressive ideological rivals, and other NATO members in saying China presents “systemic challenges” to “areas relevant to military security.”]

cn.nytimes.com/world/20210628/

Show thread

“阿梅洛說,目前歐盟印太戰略非常簡單,「且很奇怪,竟沒有提到作為經濟之肺及海軍熱點的南海地區。這表明歐盟國家在面對中國議題與印太強權競爭時,難以達成一致立場」。

然而,印太區域可以成為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PESC)的實驗室,「若歐盟想要有可信度與正當性,這是必要的」。

阿梅洛說:「此戰略應建構在保護民主自由秩序、尊重自由航行與台灣主權之上,以歐盟國家共同利益為核心,並讓歐盟在印太區域擁有發言權」。

主要海軍核心國應在印太區域相互支援並提前部署,以便能定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FONOP),並與當地夥伴,包括印度、日本、澳洲、美國、台灣及東協,進行雙邊或多邊聯合軍事演習。他認為,歐盟核心國家應該增加海軍工業上的合作,不僅強化軍力,更提供南海周邊國家技術專業上的協助,發展其海上軍力及監控能力。”

msn.com/zh-tw/news/world/%e8%a

Show thread

法國國會訪台成員很有意思

「外交部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訪團成員除了團長李察(隸屬法國執政的共和國前進黨)外,另包括友台小組兩位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都隸屬共和人黨)、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隸屬中間派聯盟)等4位跨黨派參議員,以及參議院友台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法國行政部門終於在米國的陪伴下跟上立法部門的腳步: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台灣安全暨外交計畫主任博達安(Antoine Bondaz)近日向中央社指出,過去幾十年法國官方都忽略台灣,但今年提到台灣與台海的次數前所未有,顯示政府意識到台灣議題重要性。

博達安舉例,法國2月在印太戰略文件中點名台灣,馬克宏9月1日對法國外交官的演說上首次提到台灣與台海,11月公布的最新戰略報告中也提到台海穩定。

此外,今天的聲明指出,美法有意強化在印太區域的夥伴關係,以推進繁榮、安全、透明治理、公平經濟作為、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的共享價值,以及對國際法的尊重,包括航行自由;雙方也計劃在海事安全上增進實際協調合作。”

cna.com.tw/news/aopl/202212020

Show thread
Follow

美法換帖後輪到美澳換帖:

"針對中國、台海議題,布林肯表示,4位部長今天在會中討論要如何因應北京對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造成的挑戰,包括試圖阻撓南海航行自由、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試圖透過經濟脅迫威脅其他國家等。"

"布林肯與黃英賢今天雙雙在記者會上強調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指這對美澳乃至國際社會而言「具有重大利益」(strong stake)。布林肯強調美國決心要維繫台海現狀,黃英賢則表示澳洲重視與台灣以文化、經濟及人與人連結為基礎的非官方關係。"

cna.com.tw/news/aipl/202212070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