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規劃出自己的印太戰略:

"從更廣的角度看,美日同盟的台海維穩策略是美日各自的「自由與開放印太戰略」之一部份。事實上針對印太地區,不僅是美日各有其印太戰略,法國與印度於2018,東協於2019年,也都發布其印太戰略。2021年德國與荷蘭也先後提出其印太戰略,去年(2022)歐盟也嘗試提出更完整的印太戰略文件,惜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暫時中止。連位處中歐內陸,與海洋沒有任何連結的捷克,在去年(2022)十月也發佈其印太戰略,如果再加上加拿大在去年十二月以及韓國在去年年底,也都公布其印太戰略,並預期澳大利亞可能會在今年三月的戰略防衛評估(defense strategic review)正式提出其自身的印太戰略。

而這些提出印太戰略的國家,多數都對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公開提出關切,也不同意中國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這些發展顯示了印太區域的重要性與各大國對此的重視程度,其同步對台海議題的重視,更告訴身處印太區域中心的台灣,台海安全的國際化在戰略上是與各國發佈印太戰略的發展有直接關係,也代表台灣在建構自己的台海穩定策略時,有必要藉由提出自己的印太戰略,一方面宣告自己對這個區域的戰略想像,以及其與台海維穩的關係,同時也能以此與其他有類似戰略設計的國家展開對話。

特別是對台灣而言,這個印太戰略還要能反映現在的區域現實。中國固然很重要,兩岸關係與台海的和與戰更是關切台灣生存最重要的議題,但合適的處理卻不是將兩岸關係提高與放大到佔取所有戰略視角的程度,兩岸無法高於台灣的外交政策,相反的,針對全世界重視印太,關切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發展,台灣必須將自己的對中政策放在其印太戰略之下,才能適切的經營台海關係。如果將兩岸關係處理與印太戰略當成台灣對外事務的兩條獨立主線,台灣將會持續陷入如何友中與如何盟美的困境,而不是在印太戰略下與各國共同討論與協調對中政策及台海維穩作為,更會因此失去透過多邊安排以同時架構對美與對中戰略的機會。"

voicettank.org/%E7%BE%8E%E6%97

Show thread
Follow

印太戰略下的對中戰略是基於台海已進入多邊國際化(納入日澳印歐盟)而無法回到舊有美台中三角關係的現況:

"當在台灣的印太戰略下提出對中國的戰略,這意味著在安全議題上,過去所謂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必須放在印太的多邊框架下處理。也意味著在經濟上,台灣更須將對中國的經濟策略與印太友盟對中國的經濟策略同步,並尋求協調一致。也意味著台灣對中國政策無法自外於印太戰略對自由與開放的要求,這代表鞏固人權捍衛民主的基本價值必須帶回到對中戰略中。

台海安全國際化意味著台灣在設計兩岸和平互動架構時,要有意識將這個互動架構予以多邊化方式處理。我們希望達到的台海維穩不再只是存在於美中台三方,而是包括印太以及對台海穩定有相關利益的各方利害相關者,共同組成一個維護台海和平的多邊框架,在維繫台灣民主、捍衛台灣認同與保衛台灣的國際生存權等前提下,建構各方的共同認識與形成共同承諾,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建構出可永續的多邊安排。形成這個可永續的多邊安排將會是台灣印太戰略的重要內容。

由於需要這個安排與中國在軍事及外交上有意破壞台海現狀有關,因此這個多邊安排也需要觸及如何合適處理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台灣的國際位置等問題,同時讓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以及台灣的國際組織的參與可以更明晰化(如果能更正常化就更好),且有更一致的標準。"

voicettank.org/%E8%A9%A6%E8%AB

印太局勢的多角化必然趨勢可反過來從印度牽制中國角色來切入理解:

"If the US, Japan, and Taiwan jointly cooperate with India, China will not be able to concentrate its military expenditure against Taiwan because it will need to respond to India. Cooperation with the three countries is beneficial for India too, in terms of its conflicts with China along the Himalayan border region. To raise the credibility of this idea, strike capability is key. Recently, not only India and the US, but Japan, Taiwan, Australia, Vietnam, the Philippines, and South Korea have all been improving their strike capabilities. China would be forced to spread out its defence capabilities and expenditures if it were surrounded by formidable strike capabilities. Cooperation between India and the US, Japan, Taiwan, and others could create a situation that will deter a Chinese invasion of Taiwan."

orfonline.org/expert-speak/how

Show thread

印度顯然也注意到多角化局勢中的台灣關鍵性: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新聞網9日報導,印度前海軍司令辛赫(Karambir Singh)、前陸軍司令納拉瓦內(Manoj Mukund Naravane)及前空軍司令巴道里亞(RK Singh Bhadauria),最近訪台參加「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

"印度「鑄幣報」(Mint)新聞網日前也報導印度退休將領訪台的消息,並稱印度與台灣在同樣面對中國威脅之際尋求促進戰略合作。

「鑄幣報」並稱,3名退休將領受邀訪台,顯示台灣正尋求與印度建立「二軌對話」。"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不只陸海空三軍,現在印度跟台灣的合作延伸到網路反擊:

“在对印度进行网络攻击的对手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活动日益增多之际,印度军队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指挥网络行动和支援翼(CCOSW)”的新专业部队,以应对在网络战中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

印度国防网络局正在三军层面处理这些问题。国防网络局(DCyA)是印度军队的三军指挥机构。该机构总部位于新德里,负责处理和对抗网络威胁。

知情官员表示,印度国家安全机构与三军合作,持续进行网络防御演习,以评估印度关键的民用和军事基础设施对抗网络攻击的能力。”

voachinese.com/a/new-research-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