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了衛星情報可能讓之後的情蒐更棘手,不公開又會輸了眼下的認知戰。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進化競爭陷阱,在資訊戰時代根本是以小時計的恐怖速度,情報機關大概也很討厭吧。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9位美軍區域作戰司令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呼籲情報機關提供軍方更多他們能夠公開的證據,來對抗「有害行徑」,幫助美國和盟友更能在現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之戰中不戰而勝,「在這場持續中的敘事戰爭中提供彈藥」。

這份備忘錄由當時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發起,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以及特種作戰、太空司令部領導人響應,致函給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震撼五角大廈、情報圈和國會。由於這9名將領的官階,這份備忘錄又被稱為「36星備忘錄」。

報導引述多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說法,美軍11位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且其中8人都是現役,幾乎是前所未聞,此事突顯軍方最高將領不尋常的警惕程度。美軍只剩中央司令部、網戰司令部司令並未連署。"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吳介民分析,臺海問題已經變成全球局勢穩定或動盪的焦點,中國將臺灣視為北京突破第一島鏈的跳板,想要打破臺海現狀,而現在美國的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的戰略嚇阻與科技抵制,又再加上人權面向,也一改川普政府的單一主義方針,改採聯合盟友的政策,向北京傳達「臺灣是美國的盟友,不要對臺灣輕舉妄動」的訊號。

吳介民指出,中共政權是充滿機會主義的政權,手段高度靈活,在其目標面臨阻礙時選擇不發生衝突,但一旦對方稍有鬆懈,中共政權就會立即展開行動。現在,中共會不斷地測試美國的底線,採取灰色地帶的策略,等待臺灣和美國出現任何鬆懈的跡象。他強調,中共政權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作戰,臺灣因為對中國長期的戒心,有一定的免疫,但中國的戰略一直在演化當中。”

musou.watchout.tw/read/ehyuL0k

Show thread

“渡部表示,用「冷戰2.0」在來解釋現今的局勢並不正確,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有事」是一種「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而且早已開始。「混合戰爭」刻意模糊軍事與非軍事之間的界線,達到改變現狀的手法。不是雙方正規軍在一聲令下正面交鋒,而是混合軍事與非軍事力量,以複雜的形勢讓局勢升級。

渡部表示,中國使用所有的手段以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種作戰方法在中國稱為「超限戰」,俄羅斯也仿效中國,用這套手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稱為「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他則將此稱為「全領域戰」。

渡部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不僅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和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對於台灣來說,目前民眾的不滿恐怕不是來自於資訊落差,而是更來自於雙重標準,就是不同顏色的人傳的訊息被認定為是假訊息的機率不同。當危機發生時,人們一開始都會傾向支持現任者,支持強力的現任者靠魄力帶過危機,所以一開始民眾也只能暫時相信資訊落差。但假如沒有真的度過危機,那民眾的信任就會轉變為不信任與仇恨。
而從台灣特殊的政治脈絡來說,作戰跟假新聞跟雙重標準就會全部糊在一起。過去外省人覺得本省人當選就會被丟淡水河(雖然真正被丟的是二二八裡的本省人),而如今台派認為外省人當選就會變新疆。兩邊都是生命交關,生命自然沒有妥協的可能,雙重標準自然更是大行其道。而這隨著因為疫情而各種緊急擴權的政府來說,兩極化的進程就會更快。"

Show thread

[ While Western researchers have made substantial contributions to existing debates on Chinese disinformation against Taiwan, they consistently overlook and underutilize official Chinese sources when discussing Chinese social media interference. Taiwanese researchers similarly do not explore actual Chinese thinking on social media manipulation, and instead only track their outputs. Taiwanese researchers also continue to misstate and misunderstand “cognitive domain operations” (CDO,认知域作战, renzhi yu zuozhan), the actual PLA operational concept motivating these operations. ]

jamestown.org/program/explorin

Show thread

疫苗之亂徹底顯現中國同時利用了在野黨與媒體的雙線進行分化戰, 持續削弱公信力這點才是最大威脅.

"The second flashpoint involves the possibility of China sowing social unrest in Taiwan, whether through cyberattacks or propaganda.

Stoking the public's discontent with Taiwanese authorities and leveraging its economic clout to further draw in the island's pro-Beijing element would erode governance."

asia.nikkei.com/Spotlight/Comm

Show thread

"吳介民說明,中國會利用貼近台灣社會的語言,造成認知作戰來影響台灣社會,剛剛所說的「疑台論」,它的根本是人民對國家失去信心、產生懷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會讓你產生懷疑。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的防疫我們不敢說台灣是第一名,但是台灣事實上整體防疫成果還是前段班,只要把染疫的數字跟死亡率做跨國比較,把超額死亡率再做跨國比較馬上就很清楚,台灣毫無疑問是前段班。但一旦社會陷入疑台論,怎麼說都是台灣做得不好,都可以去嫌你。政府有疫苗,就嫌疫苗買的不對,要求特定品牌的疫苗,所以無法跟這樣的懷疑論去做有意義的辯論。"

fountmedia.io/article/164804

Show thread

"若一個國家內部有分歧認同,其實是正常的狀況,大部分的國家都有,美國這方面很嚴重,但美國沒走主權危機,這跟台灣很不同,因為台灣有這樣特殊的地方,它的國家認同就高度受到中國因素干擾。"
fountmedia.io/article/164807

Show thread

"在新冠疫情未爆發前,每天都有大批中國旅客進入台灣,其中也包含前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吳介民指出,鄭立中曾把台灣幾百個鄉鎮市區走透透,甚至下到「里」的層次,鄭還登上玉山大做新聞,透過官媒《中評社》刊登照片,與友人誇稱是「真是全省走透透」,吳介民直言,「這種顯擺的程度,讓人瞠目結舌。」

據中研院調查發現,鄭立中除前往景點,他還有去到「宮廟」,吳介民說,台灣宮廟非常多,有些又是香火鼎盛。此外,「公廟」也屬於地方社區、政治中心,也是地方頭人領導的節點,吳介民反問,試想如果一團中共統戰官員,跑到宮廟參拜、調研、摸底,跟地方頭人樁腳建立關係,「這跟以前的國民黨在建立地方派系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情況是非常嚴重的。」"

fountmedia.io/article/164810

Show thread

嘆氣: 看來2024大選會是非常艱辛的一役....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家宗教局5年前併入統戰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由統戰部直接領導,中央新疆小組、中央西藏小組辦公室都設在統戰部,「大統戰」格局形成。

中共「二十大」後,石泰峰執掌統戰部,他同時是政治局、書記處成員,這是史上首次,並將擔任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凸顯了統戰工作地位進一步提升。"

cna.com.tw/news/acn/2023011900

Show thread

"台灣的下一次選舉只有一個議題:與中國的關係。

由國民黨執政的政府,無疑將傾向於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是可想而知的,但隨之而來的後果,所有的選民也都需要了解。

如果這個民主國家投票支持國民黨,我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包括台灣最大盟友國,可能會這麼看待:「台灣以民主選舉決定了執政黨,要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或許他們不需要我們的幫助和支持,看起來中國來接管他們,似乎也是OK的。」"

voicettank.org/%E5%90%89%E7%B1

Show thread

統戰滲透媒體超過廿年:

"最早公開提到中國滲透台媒是曾任《經濟日報》副總編輯的楊士仁,他在2003年1月19日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發文稱,台灣情治單位在一份《國內報社、雜誌、電視台等媒體接受中共或中資資助續況》的報告中提到,疑有中資資助即中國力量介入台灣的17家媒體,包括平面媒體8家、電子媒體4家、周刊3家、出版社1家、科技雜誌1家。"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資媒體的老闆還試圖用中共的政治意識形態規訓員工。「東森得易購」董事長梁馬利據說有中國共青團的背景,其父親是中共軍方幹部,梁馬利在東森開會時要求管理層讀《毛澤東語錄》。這種惡劣的規訓洗腦方式在改革以來的中國大陸都已棄之不用,梁馬利依仗資本優勢與中國政府背景,使用這種方式極力降低東森員工的心智。"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紅色銀彈攻勢:

"中國對第三世界國家採取直接收買的方式。比如據印度傳媒The Print報導,為了配合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宣傳,從2016年開始,中國外交部每年都會招待大約100個來自亞洲和非洲的記者,完成一個以10個月為期的所謂「獎學金課程」。免費住,免費旅遊,而且還可獲得每月5000元人民幣的開銷津貼,從而控制這些國家的媒體報導。"

"中共滲入台灣媒體業,在2008年以前採用的是迂迴繞道的方式,借道海外中資入股台灣媒體。2008年以後,北京勢力滲透台灣媒體走的完全是陽光大道,無須隱身。這一現象被概括為「在台灣媒體場域」的「中國因素」。此外,本地媒體也因為中國的新聞置入帶來的金錢收益而開始「自律」,中國的負面新聞幾乎都不見。作者引用並讚同台大教授張錦華的觀點:這種台灣媒體形同被中國政府「收買」的現象,其實已經是台灣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

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8

Show thread

心戰硬體蓋台也是大問題:

"賴品妤強調,其中一個 99.6 頻道,這是中共人民解放軍專門對台進行的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隸屬在中共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過去最有名的是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因為這個廣播太 LOW 了,2021 年中國又成立一個華藝廣播。經她調查,根本不只有苗栗、新竹才收聽到,真相是全台各縣市都收到,而且橫跨 AM 至 FM。

根據賴品妤國會辦公室彙整資料,目前台灣可收到的中國統戰廣播電台,AM 部分有台海之聲、中國東南廣播公司、海峽之聲新聞廣播、神州之聲、海峽之聲台語廣播、中華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FM 頻道也有海峽之聲新聞廣播、台海之聲、海峽之聲台語廣播,以及福建經濟廣播電台、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閩南之聲、福建人民廣播電台、福建經濟廣播電台。

賴品妤批評,剛剛就在國會辦公室都還可以收聽到台海之聲。中共對台的廣播統戰,除了中國央廣成立的台海之聲外,還有東南廣播、廈門人民廣播電台等,這幾個電台觸及全台,台灣的廣播頻道通常設定在單數,這些統戰電台頻道就設在雙數,目的就是朝著台灣廣播頻道的空檔而來,根本不是 NCC 所說是頻率大小的問題。"

pourquoi.tw/taiwan-20230314-2/

Show thread

"這種所謂的等距只是心理上為中國抱屈:「因為台灣人心理上討厭中國,假如要維持中美等距、堅持中立與自主,應該也要等量的討厭美國才公平」。但這種話術最大的邪惡,在於隱藏了始作俑者:想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

voicettank.org/%E4%B8%AD%E7%BE

Show thread
Follow

三戰必然開打,剩下的只有選邊站的問題:

"李喜明說:「沒有統一台灣,就不能說已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以不論哪位參選人成為(台灣)未來總統,我不認為能改變習近平的想法,或是他對中國夢的整體打算。」

易思安表示,台灣人民不該聽信「只要你票投給北京喜歡的參選人,或避免做某些事,你就不會有事」的說法。

易思安指出,過去40年來,尤其是近幾年,所有證據都顯示當台灣對事實妥協、美台間保持不必要距離,或避免激怒中共時,只會讓自身變得更脆弱、更無力,且損及國家安全。他強調,美台不應獎勵中共惡劣行徑。"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Perfume 太平洋战争2.0吧,欧洲不会深度参与进来。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