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关于伪君子和真小人熟好熟坏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但我要说的是,即使是在伪君子中间,也存在巨大的差异:

通常,我们认为说一套做一套的就是伪君子,问题就在于"说一套做一套"本身也可以基于完全不同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有这样一种伪君子,他们所宣扬的事物超出了一般人的能力(大公无私,无欲无求之类),别人做不到,自己也做不到,理想十分高尚,付诸实践却很困难。出于人性的局限,只能在日常生活中妥协自己的理想,这种伪君子虽然言行不一至,但是对自己所宣扬的事物却是真实相信的。

还有有一种伪君子,他们同样宣扬那些自己也做不到的事物,同样不在现实中实践它,与第一种伪君子不同的是,他们本来就不相信自己宣扬的事物,他们只是功利地把这些事物当作获取好处的手段。

第三种伪君子既不相信自己宣扬的事物,也不在现实中奉行这些事物,但并不止步于此,他们不仅仅只是不相信自己宣扬的事物,而且实际上蔑视自己宣扬的事物,他们真正相信的是自己宣扬的事物的反面。例如,他们宣扬人应该富有道德,友善待人,事实上他们认为道德使人犹豫,友善使人软弱,暴虐和野蛮才是强者的品质,优秀者的品质。如果说第二种伪善者体现的是"表"与"里"的脱节的话,那么第三种伪善者体现的则是"表"与"里"的对立。这三种伪君子虽然都言行不一,但是性质却并不相同,第三种伪君子要比前两种恶劣得多。

@Vectorfield 拜登应该更接近与第二种,有时候是第三种,他们会宣扬人权民主自由,但“我们只是说说,不会真做什么”,只是拿它们做获取好处的手段,而且很乐于出卖国家利益来换得个人好处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