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人们之所以对中央集权和共产党的统治产生认可,原因之一也许在于这两者在近几十年来取得的显著的,虽然有些畸形的成功,以及西方国家的让人难以忽视的失败。如果清末的某位专制君主与时俱进,建立了更加高效的独裁体制,能够更加充分的动员全国的资源,并且在对外战争上多次取得胜利,打败了英国,沙俄和日本,那么可以预想到,大清的臣民们同样会充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显然历史并没有这样发展,时势使得共产党扮演了中央集权的复兴者的角色,全方位地控制了整个国家,并且出色地将新技术、新的组织手段与皇权政治结合了起来,在经济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这种成功很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也许使中央集权获得成功的经济模式会因为不能适应外界形势的变化而被淘汰,也许会新朝的国家机器会像旧朝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丧失效力,也许房地产的游戏有一天将无法持续下去,也许民间的撕裂与仇恨在某一天会集中迸发出来。但即便现有的体制无法再维持这种成功,乃至于崩溃,接踵而至的也可能依然只是另外的一个混乱时期,因为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也许已经到了无法和平解决的程度,而旧体制本就没有教会人怎么沟通与合作,而是教会了人怎么整人和斗人,没有培养出拥有理性,不易被煽动的公民,而是培养出了一批迷信权力的野心家和另一批情绪化的群众。也许在混乱之中会再次出现一个夺权成功的野心家,重建专制体制,开始新的一轮循环。

@Vectorfield 没有美国几任总统的大力支持,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毛,中国不可能走到今天,这就好比,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中,西方都暗自支持日本,于是日本就创造了小国击败两大帝国的奇迹

现实是,墙内只有少数人享受到丰富的物质生活,而这些人的心灵仍然十分贫脊。
六亿人仍然在贫困、温饱线上挣扎,比他们略好一些的人也没过得多舒服,只是用健康和时间换取金钱、并且背上半辈子的房贷。
欧美发达国家的人都在积极追寻自我,探索心灵、精神上的满足,而国人却以为只要吃饱穿暖就是和欧美平起平坐了。
@yangharrylg @Vectorfield

@wzqtparor @yangharrylg 我觉得不应该对西方的民众过于神化,很难说欧美国家的人就更重视精神,轻视物质。我认为更合适的说法是西方国家的民众拥有比中国人多得多的政治自由和权利,更容易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

@Vectorfield @wzqtparor @yangharrylg 如果你接触多了,真的不只是拥有更多的权利,别的不说,“民风淳朴”,或者“老实”的程度,真不能比。

@yangharrylg @Vectorfield @wzqtparor 那也不一定,米国中西部很穷的山民或乡下人更类似于“高贵的野蛮人”。

@yangharrylg @Vectorfield @wzqtparor 我们就比城市里的人的淳朴程度吧,我一直强调不能归结为经济差异。

@Vectorfield @wzqtparor 实际收入确实要远高于强国民众,我个人认为强国二线城市及以上的中产阶级生活大致相当于别人四五十年代的水平。

@Vectorfield

When you are stuck inside a hot car on a hot summer day and you can't get out, it doesn't matter if it is a fancy sports car or an old wreck. You are still stuck. You're not free. And either way, in the end you're toast.

@Vectorfield 目的是绝对自由,结果都是绝对专制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