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ore

白纸确实挺适合中国的情况,究根结底要说明白了大家诉求其实都不太一样,很容易在还没联合起来前就闹内讧打散了,而白纸什么都没写,在高语境语言下既是心领神会地传达反抗的隐喻,又能够在误读中形成公约数最大的共识:每个人在这张白纸上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的东西,支持者如此,反对者亦是如此。

Show thread

回家了!站在人群中的时候我还很后悔,怎么没有带一张纸,面巾纸也行啊(有举着面巾纸,还有举购物小票当白纸的)

后来前面的小哥把他的纸给了我们,说他已经举了四个小时,准备回去了

跟着人群喊了很多口号,“放人!”,“自由!”,还有彭载舟的完整口号,“罢免习近平”,喊完习近平的名字人群兴奋得呜嗷嗷嗷嗷,还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

带头喊口号的人开始句句破音,有人在人群里发矿泉水

我们离开之前把白纸给了身后的女孩

Show thread

这种时候了,喊什么“人群中有坏人,故意跟警察对抗,害我们”(其实他自己多半是没去到现场的),就是变着法儿地赋予“恶意煽动”的罪名,说这种话才是分裂群众,使得人人自危。都到这份上了,真正关心抗议者的都在想办法给予声援,而你在这里嚷嚷着有坏人(最大的坏人是谁难道不心知肚明吗),说大家都是文明礼貌抗议——那警察、大白就可以暴力执法?他们怎么不先保持文明?个人的暴力是最后的权利,和拆掉家门小区单元门上的焊条同理,也是民众上街拆核酸棚和围栏的原因。

如果这次能够让当局宣布正常化,结束荒诞的清零,那就是一次成功。不在于共产党是否倒台或者习近平下台。而是从这次开始,民众权利意识被唤醒,将来类似事情知道该如何处理,那么权力的权威性自然就被解构了,如此可以渐进式的向正常国家转变。
近代中国错失过很多次机会,我们需要更加耐心和安全的方式达到目标。现代以来,没有一个国家不是先有权利意识后有民主的,中国也不能例外。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可笑就在于它本质上是想越过普通人产生权利意识这一步,从而实现国家生活标准的现代化。

北大现场:年轻学工混入学生群体,记录学生信息并提出当意见领袖

“好可怕,刚刚就是被那个人拖延了很多的时间。现在很恐怖,这一群人里面,你不知道你旁边站的那个人是学工,还是本身和你一起维权的人。分崩离析。我刚刚一点都不冷,但是我现在觉得特别冷,我没有办法判断我身边那个跟我说话的人,到底是学工还是学生,如果是学工,我连声音都不想被他听见,因为很危险。”

在instagram的shcrad.io可以看直播。现在警察大概希望能在天亮前让抗议者自行离开,等到天亮人多就真的会引起更大的反响。但我希望在场的各位还是以自己的安危为重,再作自己的选择。

在中国抗争最为艰难、历史最为沉痛的两个身份,一个是新疆人,另一个是学生,现在都已相继站出来,成为最先走上街头的人。

不要祝勇敢者平安了,要多多发声、多行动,用肉身保护勇敢者的平安,在勇敢者孤立无援的时候帮着吼一嗓子,搭一把手。我不祝勇敢者平安,因为行动前她/他们就知道自己要面临的危险,也因为平安不是祝愿出来的。我希望勇敢者真的设想好最坏的结局,再由众人一起帮忙让她/他不至于滑向这种结局。如果一定要付出什么作为代价才能结束这荒谬的一切,那需要付出的一定不是祝福。

可惜当时我不在小区里,不然一定亲身参与。

Show thread

我间接旁观了北京某小区今天的抗争。在微信群中一旦有人表达不满要尽快响应,才能尽快串联起来。14点左右微信群中还有人拥护防控怒斥键盘侠,到16时许小区铁栏已经被人们砸烂。一定不要放弃努力,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现在地方各系统都不愿承担责任,让这些反抗暂时奏效。他们大概都在等待中共中央决断。现在可以说压力来到了中共中央一边。人心丧失,经济凋敝,还能有强硬镇压的余裕么?

从社区到学校,这两天各地民众反抗封控的程度比我想象中要激烈许多。如果防控政策几日内不变,只会激发更猛烈的反抗。

#乌鲁木齐大火
weibo.com/5119715209/MgRNEqQ9l
@ MLRS270:昨天很多新疆少数民族阿姨阿婆在炸这个,然后分给邻居。考考你:这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 ​​​
> 新疆地区有做油香 祭奠故去的人 🙏
对。通常是自家亲人做,这是把故去的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油香有发面和没发面(叫烫面)的,这是烫面。视频里还有好多好多人家在做,发面烫面的都有。
@ Arnolding:这是烫面油香,比较简单。视频里有人说尤瑟夫妈妈放了好多糖,三岁的孩子们爱吃。泪崩了[泪]
@ 马骐骥的马3:这叫油香,西北少数民族(伊斯兰教)做白事用的,纪念逝者,对这个东西最大的记忆就是太太不在的时候,我爸带我上街散发,我爸不止亲友给,不认识的坊民给,就连路过觉着好吃的汉族都给,我就很奇怪,他说,很多事,不分回汉。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