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美軍陸戰隊司令呢。

「在與中國發生衝突期間,陸戰隊在交戰區內的部隊,將在關鍵水域『持續的存在』,並將尋求阻止和打擊針對美國盟友、夥伴和其他利益團體的非致命脅迫行為和其他惡意活動。」

“漂浮在海上的陸戰隊將能夠用飛彈和其他武器瞄準這些系統,並為海軍和其他軍事力量提供提示,組成「高度致命的海軍和聯合火力殺傷鏈」。”

news.ltn.com.tw/amp/news/world

在國內有跨軍種演習, 美軍陸戰隊的跨國演習也正式登場, 這種操練強度恐怕是做好了核心打擊主力的準備:

"日本陸上自衛隊與法國陸軍及美國陸戰隊,以離島防衛作戰為主的聯合演習,預定本月11至17日在九州登場,這也是日美與法國陸軍首次在日本本土進行聯合演習。地點為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軍營,以及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霧島演習場。"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美國就是用陸戰隊遠征隊(MEU)加上兩棲戰備艦隊(ARG)的方式,確保美國可以隨時將重裝武力投射到全球各地。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轄下的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隊駐紮在沖繩,距離台灣非常的近,從沖繩航行到台灣,只需要不到一天的時間,若再加上裝備上船的時間,不到三天就能抵達台灣,並立刻發動一場小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即使正在亞太地區別的地方演訓,航程比較遠,但因為節省了裝備與人員上船的時間,最遲也差不多三、四天的時間就能抵達台灣。因此一旦台海突然爆發戰事,或是美國想要攻打台灣,那第一階段就是由空軍發動第一波打擊,美軍的大型空軍基地就位於台灣附近的沖繩與關島上,台灣會在幾個小時內受到第一波攻擊,空襲可能會持續數波,同時就在西太平洋海域巡弋的第七艦隊軍艦,會航向台灣,並發動長程巡弋飛彈攻擊,隨後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會趕到,與空軍一起發動更大規模的空襲,並清理出安全的灘頭,掩護趕到的海軍陸戰隊遠征隊,展開首波的兩棲登陸作戰,建立起灘頭堡。」

vocus.cc/sophist4ever/5be3e8cf

Show thread

台琉一體化。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官員透露,防衛省預計2022年前,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的飛彈部隊,估計部隊規模為500至600人,其中一支部隊配備反艦飛彈和地對空飛彈,另一支則用於第一時間應對武裝突襲和大規模自然災害。防衛大臣岸信夫指出,部署的具體時間還未確定,但會努力在2022年底完成,此外在石垣島附近的與那國島也有部署電子戰部隊的研究計畫。

報導指出,石垣島距離台灣約300公里,若完成部署計畫,將成為日本西南諸島中第4個部署飛彈的島嶼,其他3個分別為鹿兒島縣奄美大島、沖繩本島和宮古島。"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Follow

“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吉 田圭秀說:奄美大島是琉球群島的中心部分,是日本國防的重心, 地理位置上極其重要。而駐日美國陸軍指揮官沃爾(Joel Vowell)則 說,琉球群島對抗敵對勢力的力量薄弱,有必要展現兩國在緊急時 聯合防衛外島的預備能力。可見,為因應中國對東海釣魚台進行的軍事挑釁,美日強化琉球群島的協同防衛能力是必然的戰略方向。”

indsr.org.tw/Content/Upload/fi

這位日本參議員說得好直白:

"佐藤也說,根據衛星照片,中共視日本沖繩嘉手納的空軍基地為攻擊目標,並在甘肅沙漠複製這個基地進行模擬訓練。原因之一是台灣中部有中央山脈,而台灣東部花蓮屬縱谷地形較不易進攻,中共軍機若要穿越宮古海峽進攻花蓮軍事基地,必須先「清理」沖繩戰場。

佐藤表示,台灣若被中共封鎖,日韓經過台海及巴士海峽的石油生命航運線將受威脅,造成石油短缺和油價飆升,嚴重衝擊日本經濟。北韓可能在朝鮮半島挑起戰端,俄羅斯也可能趁虛而入,對具爭議的北方領土有所動作。中共、俄羅斯及北韓也可能合作,日本應事先擬定好對策。

佐藤分析,在台灣有事的緊急情況下,中共將多方分散日本及美國軍隊,阻止美日軍隊在台集結。為了反制,西方國家在東協及印度洋的軍隊需向中國施壓,分散解放軍軍力。美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合作也極為重要。"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若中國圖謀侵略臺灣,首先將透過外交途徑干涉美日,要求切勿馳援臺灣。一般可以充分預期到中國將試圖離間美日兩國,向日本提出動聽說詞:「攻擊僅限於駐日美軍基地,若日本不支援臺美,中國不會攻擊日本」。解放軍高舉「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口號,在轉型至資訊戰的過程中,變得更加重視先發制人。因此,日本最好事先預想解放軍將先發制人,針對位於嘉手納、佐世保、岩國、橫須賀的美軍基地,進行網路攻擊與飛彈攻擊。以常識來說,針對駐日美軍基地的飛彈攻擊,便等同於針對日本的軍事攻擊。若日本政府認定為「武力攻擊事態」,首相將下令自衛隊出動防禦,反擊中國。自衛隊原本的任務便是守護日本,因此將為此出戰。"

nippon.com/hk/in-depth/c10601/

Show thread

日本的沖繩疏開計畫愈形具體: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假想中共武力犯台,琉球群島(日本稱南西諸島)受到波及的情況擬定初步避難計畫,並於28日公開。該計畫由內閣官房、消防廳以及國土交通省主導,撤離地區為距離台灣僅約110公里的與那國町、石垣市、宮古島市、多良間村及竹富町共5個離島。

該避難計畫將以規定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必須在遭到武力攻擊等事態下擁有適當應對措施的《國民保護法》為基礎,在今年3月中旬進行演練,驗證該計畫是否能確保協助多數居民安全避難。報導指出,琉球群島一旦遭戰事波及,平時往返沖繩與九州的的民航機和船隻將成避難主力,預計屆時上述5個地區的避難人數共12萬人,首要避難地為九州;沖繩本島居民則以就地屋內避難為主。"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結果三月這場是紙上推演:

「報導指出,該島的撤離行動主要依靠民航機和船隻,因為在這種危機之際,日本自衛隊首要任務是消除國家安全威脅。沖繩政府已要求航空公司、渡輪公司和其他指定運輸服務機構合作。

沖繩縣政府估計,透過擴大航班和船舶交通,飛機每天可從先島群島疏散2萬多人,總計需要耗時6天時間疏散。」

udn.com/news/story/6809/704025

Show thread

中國對美軍基地所在的沖繩進行統戰:

"中澤還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10年發表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聲稱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張、李的文章隨即遭到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中澤指出,這是黨的喉舌首次做出結論,認為沖繩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並未獲得解決,甚至以微妙的方式暗示中國對沖繩的主權。不過,中國現在已經改變戰略,宣導促進與沖繩的友好交往,包括準備迎接玉城來訪。"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這位沖繩知事還真想引狼入室啊?

"玉城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中團,他在行前在縣議會被問及如果中國提到「尖閣為中國領土」時將如何回應,他竟表示「不發言也是一種應對」,引發自民黨議員的抗議。

玉城訪中受到中國高度重視,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還對他進行專訪,玉城在專訪中表示,絕不能因「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論調使得沖繩淪為戰場。"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本國的民防好像沒進展到這步:

"然而設想為撤離地點的九州各縣,尚未具體規劃如何確保先島群島的撤離民眾等抵達九州後的移動方式,以及因應食衣住需求等具體措施,可能導致撤離民眾滯留機場、港口等地,以及出現救援物資不足的情況。

日本政府預計將根據可使用的住宿設施、儲備物資等訊息,在2024年度制定疏散相關的初期計畫。

日本政府10月起陸續向九州各縣與山口縣提出接收要求。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0月為此曾造訪位於九州的熊本縣及鹿兒島縣,直接要求提供協助。"

cna.com.tw/news/aopl/202311280

Show thread

兩個月後的美日加強協防沖繩尖閣再確認:

""また、厳しさを増す地域の安全保障環境に対応するため、日米同盟の抑止力と対処力をいっそう強化していくことを確認し、バイデン大統領からは日米安全保障条約第5条の沖縄県の尖閣諸島への適用を含む対日防衛コミットメントについて力強い発言があ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www3.nhk.or.jp/news/html/20211

Show thread

明年看來不會讓中國海警繼續騷擾了:

"海上自衛隊二十三日公布與海上保安廳聯手,二十二日在伊豆大島東方海域,以想定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周邊遭遇接近的中國軍艦為前提進行聯合演訓。日媒報導,這是海自與海保自一九九九年以來進行第二十三次聯合演訓,但針對中國軍艦的聯合演訓則極為罕見。"

"此外,共同社二十三日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報導指出,日美已就台灣有事制定聯合作戰計畫,並可望於明年一月舉行的日美外長防長「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二加二會議)中正式敲定。"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從旅台僑民到西南諸島居民都設想到,日本政府看來是把抗中戰爭可能性看得很高了:

"報導指出,突發事件初期階段,美國陸戰隊將在鹿兒島縣至沖繩縣的南西諸島設立臨時的攻擊用軍事據點,而居民捲入戰鬥的可能性很高。"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根據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情報,應對中國軍機緊急出動較前一年同期比增加240次,來到571次,佔全體超過約7成。俄國軍機的應對則是減少7次,來到199次,占比約4分之1。"

nippon.com/hk/news/yjj20220125

Show thread

日本防衛省為了兩年後的組織改造提早做準備:

"「統合司令部」起初預計設200至300名人員,根據有關中國、北韓和俄羅斯的情報制定策略,尤重監控區域安全,並培養在危機中迅速反應的能力。

據了解,「統合司令官」除了向首相和防衛大臣報告外,還肩負與駐日美軍和美國印太司令部溝通、合作的責任,同時也負責指揮協同行動,包括在台海危機爆發時,檢視是否具備多管齊下因應的能力,包括飛彈發射及島嶼防衛任務。"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日本人的危機感有如礦坑裡的金絲雀:

"「台灣有事」的台海衝突,是指包括在台灣本島東方約110公里之處的日本沖繩縣的先島群島範圍,加上北韓也有可能趁著美軍進軍遠東地區而襲擊韓國,對於韓國來說,也會是個「危機」。因此有消息稱韓國計劃指派軍方體系出身者到台灣,其實不用感到太驚訝。

其實日本政府也有所因應,擔任對台窗口機關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相當於大使館),除了目前已在任職的退役自衛官外,就將加派一名現職的防衛省文官進駐,希望提升收集情報的能力。"

nippon.com/hk/japan-topics/g02

Show thread

日本正進行軍事層面的組織改造:

"日本去年十二月修訂國家安全戰略,將海保在有事之際接受防相指揮的程序具體化,並提出加強自衛隊與海保合作的方針,今年四月制定「統制要領」,明定海保納入防相指揮的步驟,並實施海自與海保的聯合演訓等。基本上,海保負責居民疏散和海上搜救等後方支援工作,協助自衛隊可專注於軍事行動。

自衛隊與海保卅日舉行桌上訓練,這也是「統制要領」制定後的首次演訓,包括位於東京市谷的防衛省與霞關的海保本廳、橫濱市第三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以及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自衛隊司令部進行系統連結,統合幕僚監部與海上幕僚監部共數十人參加。"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日本在規劃兵源時同樣要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夾擊:

"To expand the overall ranks, General Yoshida said the Self-Defense Forces should increase the proportion of women to 12 percent, from less than 8 percent, by 2030. The military must recruit midcareer officers, collaborate with the private sector, and deplo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unmanned systems, he said.

吉田圭秀表示,為了擴大整個隊伍,自衛隊應該在2030年之前,將女性的比例從不足8%提高到12%。他說,軍方必須招募職業生涯中期的軍官,與私營部門合作,並部署人工智慧和無人系統。

The hurdles are high. Accounts of sexual harassment in the military discourage women from enlisting. With the unemployment rate at 2.5 percent, luring new graduates or job changers is difficult.

他們面臨重重障礙。關於軍隊中性騷擾的報導使女性不願入伍。在失業率為2.5%的情況下,吸引應屆畢業生或轉業者非常困難。"

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