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議題後的種種反應,其中之一是阿富汗籍翻譯員及其家庭的移民申請。

"Roughly 17,000 former Afghan interpreters and their families are awaiting word on their applications for U.S. immigrant visas, according to No One Left Behind, a nonprofit that advocates on their behalf. On average, two former Afghan translators have been killed a month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year, according to No One Left Behind.

The U.S. hasn’t said publicly how it would keep them safe in the event of a Taliban takeover. But the State Department has said it is aware of the risk and is committed to moving their visa applications forward."

wsj.com/articles/american-vets

"美軍為了對付恐怖份子游擊戰,這20年來調整了許多過往習慣的戰略觀念,就連指揮系統,也從2000年以前強調的指揮、通信、情報、管制、計算機(C4I:Command、Control、Communication,Computing,& Intelligence),演進到C4ISRT,把前五個項目加上了監視(Surveillance)、偵察(Reconnaissance)、目標鎖定(Targeting),後面加的這三個項目,以往全部都是參二情報官的業務,獨立出來是因為有了新工具,而且更需要即時而精準的反應,以免造成過多的「附帶傷害」,傷及無辜。"

forum.ettoday.net/news/2017414

Show thread

阿富汗以後只能改吃中國空餉了。

"根據美國政府的機密報告,阿國軍警號稱共三十五.二萬人,但實際員額卻僅二十五.四萬。美國政府審計單位指控阿國軍方高層長期「灌水」,A美國人的稅金,使華府要求阿國政府必須在提交包括指紋和臉部掃描在內的個資,才可撥款援助。"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在反游擊戰的概念裡,政府軍並須保持最少3比1的人數優勢來對抗游擊隊,而游擊隊保有戰場主動權與出奇不意的優勢來決定戰鬥的時間與地點。而把美軍的空中火力支援抽掉後,阿富汗正規軍與特戰也等於失去了對塔利班戰鬥的優勢,而很多人會問,美國在阿富汗作戰的20年間,為何不幫助阿富汗政府建構強而有力的空軍?答案是阿富汗人民的識字率在10%至20%間,所以非常難找到合適的人來做飛行與維修支援的訓練。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建構砲兵部隊上。 我曾親手訓練過阿富汗六個步兵營與兩個機動打擊營。在間接火力支援配備上,這些單位配有俄製82mm與SPG-9無後座力炮。 與我一起工作的羅馬尼亞訓練小組告訴我SPG-9無後座力炮雖然可以運用在直射與曲射火力支援上,但我們並沒有教阿富汗部隊如何運用曲射火力支援的方式,根本的原因在於他們大部分的人並沒有足夠的教育程度去了解如何讓間接火力有效的發揮。 】

facebook.com/DTMMAG/photos/a.1

Show thread

【阻礙阿富汗重建的另一大主要原因,還是源於該國群山造就的部落化心態。由於千百年來各地難以互聯互通,散落在群山之間的各個村莊宛如一個個「獨立共和國」,擁有武裝、毛拉(神職人員),族長是最高話事人。事實上,該國從未成功建立起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總統或國王的影響力往往只能輻射到自己人掌控的大城市。阿富汗諺語「院子里的一條好狗,比首都的好國王更有用」,就充分體現了這點。

在這樣一個歷史上缺乏有力集權機構和國家意識的國家,很難在戰亂後迅速搭建其一套具有廣泛動員力的權力機構,尤其是在經歷了長久戰亂後,許多民眾會更加依賴自己部落的軍閥所提供的安全網絡。】

hk01.com/%E5%9C%8B%E9%9A%9B%E5

Show thread

阿富汗土地經過多年戰爭(有地雷+未長期維護灌溉運輸等建設)後難以發展正常農業,靠本小利多的罌粟是最便利的來錢途逕。美國在阿富汗這些年不是沒有打擊鴉片交易,但在沒有更好替代作物,很難令阿富汗人脫離罌粟產業的誘惑。

"U.N. officials reported that the Taliban likely earned more than $400 million between 2018 and 2019 from the drug trade. A May 2021 U.S. 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SIGAR) report quoted a U.S. official as estimating they derive up to 60% of their annual revenue from illicit narcotics."

"Mansfield says his field studies show the most the Taliban can earn from illicit opiates is about $40 million annually, predominantly from levies on opium production, heroin labs and drug shipments."

"Washington spent an estimated $8.6 billion between 2002 and 2017 to throttle Afghanistan's drug trade in order to deny the Taliban funds, according to a 2018 SIGAR report. Apart from poppy eradicatio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llies backed interdiction raids and alternative crop programs, airstrikes on suspected heroin labs and other measures."

reuters.com/world/asia-pacific

Show thread

「阿富汗的問題,是經濟果實無法滲入每個角落,要這麼做就得用援助台灣的心態,重建日本輕工業的思維,去阿富汗從頭來過。
但身處內陸,同時接壤大海的伊朗跟巴基斯坦不會讓步,他們更害怕美國全力建設阿富汗後,效果外溢到自己身上,產生內部的政治權利抗爭。」

vocus.cc/article/611dd08bfd897

Show thread

"美國在阿富汗的經驗顯示,就連世界頂尖強權都無法讓現實屈服於主觀意志。印太區域已成美國安全事務重點,但美國需要盟友,以擴大自己的力量,而台灣在此可扮演角色,前提是台灣為此作好準備。"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Follow

"因為阿富汗戰爭已經讓美國的注意力分散20年,當中國擴大影響力的時候,美國把大量資金投入反恐作戰,報導直言,中國之所以能逐漸增強影響力,部分得益於阿富汗戰爭。

阿富汗戰爭的結束,可能會讓中國的重要戰略機運期消失,雖然過往的美國總統像是歐巴馬、川普都曾稱把重心轉向亞洲,但拜登的撤軍表明出他確實在調整國家安全優先事項。"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當普丁有金小胖確認老大哥地位時,維尼也不甘示弱用阿富汗大使到任凸顯中國在中亞的話語權:

"塔利班至今尚未得到任何外國政府的正式承認,而北京也未表明今天任命大使一事,是否預示將朝正式承認塔利班方向採取更廣泛的舉措。"

"塔利班政府外交部發言人告訴路透社,中國新大使趙興(Zhao Xing,譯音)是自2021年8月以來第一位出任這項職務的大使;塔利班當年接掌阿富汗政權,美國領導的外國部隊也在駐紮阿富汗20年後撤軍。"

cna.com.tw/news/aopl/202309140

cna.com.tw/news/aopl/202309140

Show thread

前戰狼部長居然是因為有(在)美(出生)寶(寶)而去職這點太搞笑到像是煙幕彈...

"In China’s opaque system, sexual misconduct is often used as a way to discredit fallen officials considered to be disloyal to the party leadership. In Qin’s case, according to the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the affair disclosed by the party’s investigation triggered his downfall partly because Qin’s U.S.-born child could potentially compromise his ability to represent China’s interests in dealing with the Americans."

wsj.com/world/china/chinas-ex-

Show thread

@Perfume 有孩子生在美国,在ccp高层应该不算事吧…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