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防衛白皮書也準備要出爐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正式版的防衛白皮書將說明日本防衛省政策、自衛隊活動及周邊國家動態等,預計7月彙整完成。...

...有關台灣情勢,草案提及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更加頻繁,也指出美國在軍事方面協防台灣的態度明確,強調站在日本立場有必要持續關注。"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信夫今天以視訊方式向歐洲聯盟歐洲議會安全保障及防衛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ecurity and Defence: SEDE)發表演說時說,「有關台灣情勢的穩定,對國際社會來說也很重要」。”

“這是日本防衛大臣首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主要是因為歐盟預計在9月制訂印度太平洋戰略,因此邀請岸信夫發表演說,作為制訂戰略時的參考。”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外交與國防同時轉向的情勢基礎:

“隨著中國對日本安全威脅的日益升高,2012年安倍晉三回任首相後,倡議「積極和平主義」,希望以美日同盟為中心,擴大日本對國際安全合作的參與,讓日本在同盟架構中分擔更多的責任,美日共同主導亞太安全,同時也積極架構亞太多邊安全網路,尋求同盟的平衡。

在這樣的思想下,美日2015年再次修改《方針》,提出「無縫確保日本安全」概念,及四大戰略情境:平時、重要影響事態、存亡危機事態、與日本有事,即日本受到直接武裝攻擊。其中,「重要影響事態」與「存亡危機事態」可說是1996年《方針》「周邊有事」的再精確化。”

storm.mg/article/3801253?page=

Show thread

“日本安保社群有越來越多人認為中國在侵台戰爭時一定會對駐日美軍基地發動攻擊,不管是類似珍珠港的奇襲或是其他方式,用意是中國要盡力遲滯外援來台的時間,以便在外援還沒抵台時,就可以收拾掉台灣完成統一。這意味著會對日本直接攻擊。另一種說法是中國可能會透過先佔幾個鄰近台灣的外島(例如釣魚台)以形成對台灣的戰術包圍,這意味著攻占釣魚台,或是中國在攻台過程中,會順便佔領釣魚台,畢竟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是源自其對台灣的主權而來,因為中國不承認日本主張其領有釣魚台與馬關條約無關的說法,認為日本取得釣魚台是在1894年中日戰爭時的附屬作為。

不論是攻打駐日美軍基地,或是為了攻台部署而先佔領釣魚台,或是在攻台過程中順道「收復」釣魚台領土,這都意味著對台的軍事攻擊遲早都會演變成對日本的直接攻擊。在此對台灣與台海進行人為區分不僅毫無意義,也讓日本失去透過逐層防禦作為以阻止戰事蔓延到日本的先機。

更重要的是,既然是日本受到攻擊,自衛隊的出動就無所謂支援美軍的角色扮演,而是防衛日本的必要作為。因此日本是引用美日同盟條約的第五條,以防衛日本的要求展開協防台灣。”

voicettank.org/%e5%8f%b0%e7%81

Show thread

外交政策的內政化:

" Japan, as a regional power, can use its domestic discourse on its Taiwan policy to strengthen deterrence and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

thediplomat.com/2021/09/parsin

Show thread

“Over the next year or two, it will be necessary for Japanese and U.S. defense officials to review shared military roles and capabilities by taking a Taiwan contingency into consideration,”

wsj.com/articles/as-china-taiw

Show thread
Follow

日本進一步圍堵:

「通訊與能源、金融等基建業者將相關重要設備引進日本時,政府得以國安理由對這些設備進行事前審查。報導認為,這項新制度是基於恐對日本基建的穩定運作造成影響的中國製產品、設備,先加以排除在外的考量。日本經濟產業省高層官員指稱,日本現行法律對以安保理由排除威脅國家參與的規範仍不足。

而為防止可用於新一代武器的尖端技術外洩,法案規定一旦被列為禁止公開的專利,即使過了一定時間,也不能公開其申請內容。日本將研究對這種專利申請者發放補償金的制度。」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軟體也要提防成為中國網攻破口:

"讀賣新聞報導指出,下達詐購指令的中國解放軍相關人士,是一名解放軍軍人的妻子,這名解放軍則隸屬於專門進行網攻的「61419部隊」,該部隊與網攻日本企業的中國駭客集團Tick幾乎可視為一體。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200多家企業或研究機關2016年曾遭大規模網攻,疑為中國解放軍指示Tick所為。

日本警方調查此案時,查出這名解放軍軍人的妻子指示多名前中國留學生租借日本伺服器用於網攻,以及指示本次遭發布逮捕令的前留學生詐購防毒軟體。"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