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Follow

防衛白皮書也準備要出爐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正式版的防衛白皮書將說明日本防衛省政策、自衛隊活動及周邊國家動態等,預計7月彙整完成。...

...有關台灣情勢,草案提及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更加頻繁,也指出美國在軍事方面協防台灣的態度明確,強調站在日本立場有必要持續關注。"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信夫今天以視訊方式向歐洲聯盟歐洲議會安全保障及防衛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ecurity and Defence: SEDE)發表演說時說,「有關台灣情勢的穩定,對國際社會來說也很重要」。”

“這是日本防衛大臣首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主要是因為歐盟預計在9月制訂印度太平洋戰略,因此邀請岸信夫發表演說,作為制訂戰略時的參考。”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的印太戰略找了荷蘭參一咖:

"會談中,茂木就荷蘭於2020年發表關於印度太平洋的獨自方針,並積極參與歐盟制定印太合作戰略報告表示,「這令我感到信心倍增」。此外,茂木還表示:「荷蘭與我們擁有相同的基本價值觀,是我們的戰略夥伴,希望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對此,卡格回應表示:「希望在政治、安保、經濟、多邊合作等廣泛領域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雙方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加強合作這點達成共識。"

www3.nhk.or.jp/nhkworld/zt/new

Show thread

左右鉗進成形中~

"在中國的強權姿態下對歐洲一部分國家開始加大壓迫擔憂中,日本找尋有民主主義及法律支配共同價值的波羅的海三國作為攜手合作的對象。"

nippon.com/hk/news/yjj20210701

Show thread

今天真有趣: 除了前日本外相麻生來, 波羅的海三國外賓也到訪喔!

"訪團由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馬侃(Marko Mihkelson)、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季格 (Žygimantas Pavilionis)及拉脫維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理和(Rihards Kols)聯合組成。這是波海三國國會近年首度籌組外委會主席聯合訪團。"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還有曾是美國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的前次卿也接著來了:

"美國普渡研究基金會旗下的「普渡柯拉克科技外交協會」(Krach Institute for Tech Diplomacy at Purdue)今天宣布,前總統川普任內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將於9日至12日再度訪問台灣,與台灣資深政府官員、科技產業及學術領袖會晤。

協會指出,柯拉克此行有3大目的,包括強化全球科技安全、成立「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aiwan Center for Innovation and Prosperity,TCIP)、擴大台灣在全球可信賴科技網絡中的角色。"

cna.com.tw/news/aipl/202308090

Show thread

這白手套得太明顯了...

"大約一年前,普渡大學創建了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結合了科技專業、矽谷戰略和外交政策工具,以加速可信賴技術的創新以及採用,也是基於這樣信念,建立了乾淨的網路聯盟,因為相信守護自由的關鍵是透過可信賴的技術來守護高科技。

柯拉克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會委託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領導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它集結了來自美國和美國密切的盟友的公私部門領袖,目的就是要制定明確的全球科技安全戰略;使命是確保科技服務人類,並且不會被威權政體拿來作為攻擊的武器,"

cna.com.tw/news/aipl/202308100

Show thread

相對的,中國走祕密搞科技路線: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已秘密成立新的最高科技規劃機構「中央科學技術委員會」,並在今年7月召開首次會議。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祭出科技出口制裁和投資禁令之下,北京當局對未來的科技戰略將保持低調。"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紐時這篇裡面提到的這所大學相對低調,以致只被米國制裁一個研究中心:

"Hefei owes much of its success to a top engineering university, in much the same way th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has fostered the tech renaissance of Pittsburgh. Most of China’s top universities are in Beijing or Shanghai. But leaders at 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relocated the institution from Beijing during the chaos of Mao’s Cultural Revolution, and it ended up in relatively tranquil Hefei in 1970.

合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該市的一所頂尖工程大學,就像卡內基梅隆大學促進了匹茲堡的科技復興一樣。中國大多數頂尖大學在北京或上海。但在毛澤東領導的「文化大革命」的動亂時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領導人將學校遷出北京,最終於1970年遷至相對平靜的合肥。"

cn.nytimes.com/business/202401

Show thread

好國好民組合:

"蔡總統說,這幾年來台灣與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愈來愈密切,希望3位主席能夠協助促成台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的3個卓越中心,包括愛沙尼亞的CCD-COE(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拉脫維亞的StratCom COE (戰略傳播卓越中心),以及立陶宛的EnSec COE(能源安全卓越中心),如此一來將有助於台灣與波海三國在國防、資安以及全民防衛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

cna.com.tw/news/aipl/202308100

Show thread

台灣一堆都沒在避嫌的... ==|||

"卡拉斯今年6月在對外說明自身經濟利益的聲明中坦承,她向夫婿哈利克的納瓦利亞顧問(Novaria Consult)公司借款35萬歐元(約新台幣1205萬),而夫婿的這間顧問公司擁有史塔克物流24.8%的股份,顯示卡拉斯與丈夫的商業利益匪淺。

獨立線上媒體「愛沙尼亞世界」(Estonian World)指出,一份近日民調顯示66%的受訪愛沙尼亞民眾認為卡拉斯應下台;當地幾家主流報紙也呼籲卡拉斯應知所進退,認為她已傷害國內民主。"

cna.com.tw/news/aopl/202309050

Show thread

中國大使威脅要離開愛沙尼亞這招跟上次對付立陶宛的雷霆手段比好像弱了些?

"Estonian media reported on Tuesday that China's ambassador to Estonia, Guo Xiaomei, told a meeting with chairman of the Estonia-China parliamentary group Toomas Kivimagi that she may leave the country if Taiwan opens such an office."

news.yahoo.com/china-urges-est

Show thread

還停在亞太概念的台灣社會需要改弦易轍:

“「印太」戰略與過去「亞太」戰略不同的是,亞太戰略是將亞洲大陸與太平洋作為一個分析單元,是陸海結合的視角,而印太戰略卻是有意識地將印度洋與太平洋結合,特意與亞洲大陸區隔開來,強調海洋連結的大洋視角。這是少見完全以海洋為優位的戰略構圖。而擁抱印太戰略的國家越多,即便彼此戰略內容的著重點有不同,但也都確立了海洋為優位的戰略角度。這除了顯示海權的力量外,也象徵過去支配冷戰時代,以歐亞陸權為分析主角的大陸地緣戰略觀,開始讓位於海洋地緣戰略觀。分析視角出現的差異,也顯示全球地緣戰略的分析典範正在出現轉移。”

voicettank.org/%E5%B0%8B%E6%89

Show thread

從中國黨史角度回顧冷戰局勢形成:

"美蘇開始直接發生利益衝突了,當然是在第三國,是在德國。封鎖柏林導致的結果是什麼?北約的成立,美國人就來了,而且擴大了。但這個時候的北約,還是一個政治組織而不是軍事組織,美國的軍事力量並沒有到歐洲,朝鮮戰爭的發生,直接結果之一就是北約軍事化,美國把大量的錢砸向北約了,大量的國防費用激增,全國動員,使得冷戰不可逆轉、沒有退路了。再後來,就是美日同盟、美韓同盟、澳新美條約、東南亞條約等一系列條約的簽訂,兩個陣營軍事對抗的局面出現了。"

原文網址: 專訪沈志華|為什麼說朝鮮戰爭是中國的立國之戰? | 香港01 hk01.com/article/924155?utm_so

Show thread

番外補朝鮮的克勤克儉:

"南韓、北韓2018年關係回暖,為促使兩韓鐵路重新連接,雙方聯合實施京義線、東海線鐵路調查。期間得知北韓所使用的鐵路車輛,車齡最長竟達110年,整體運作速度低於每小時50公里。"

news.ltn.com.tw/news/novelty/b

Show thread

北約與美國聯手在本世紀的印太練兵應戰中俄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了:

“在回答中央社提問如何因應中國近來在台灣海峽、南海等水域軍事行動日益挑釁,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US Fleet Forces Command)司令柯德爾(Daryl Caudle)表示,中國為大型海軍配備大量致命武器的工業能力一直在穩定、顯著成長,中國在台海、南海、菲律賓海的水域活動,美國感到擔憂。”

cna.com.tw/news/aopl/202312010

Show thread

日本外交與國防同時轉向的情勢基礎:

“隨著中國對日本安全威脅的日益升高,2012年安倍晉三回任首相後,倡議「積極和平主義」,希望以美日同盟為中心,擴大日本對國際安全合作的參與,讓日本在同盟架構中分擔更多的責任,美日共同主導亞太安全,同時也積極架構亞太多邊安全網路,尋求同盟的平衡。

在這樣的思想下,美日2015年再次修改《方針》,提出「無縫確保日本安全」概念,及四大戰略情境:平時、重要影響事態、存亡危機事態、與日本有事,即日本受到直接武裝攻擊。其中,「重要影響事態」與「存亡危機事態」可說是1996年《方針》「周邊有事」的再精確化。”

storm.mg/article/3801253?page=

Show thread

“日本安保社群有越來越多人認為中國在侵台戰爭時一定會對駐日美軍基地發動攻擊,不管是類似珍珠港的奇襲或是其他方式,用意是中國要盡力遲滯外援來台的時間,以便在外援還沒抵台時,就可以收拾掉台灣完成統一。這意味著會對日本直接攻擊。另一種說法是中國可能會透過先佔幾個鄰近台灣的外島(例如釣魚台)以形成對台灣的戰術包圍,這意味著攻占釣魚台,或是中國在攻台過程中,會順便佔領釣魚台,畢竟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是源自其對台灣的主權而來,因為中國不承認日本主張其領有釣魚台與馬關條約無關的說法,認為日本取得釣魚台是在1894年中日戰爭時的附屬作為。

不論是攻打駐日美軍基地,或是為了攻台部署而先佔領釣魚台,或是在攻台過程中順道「收復」釣魚台領土,這都意味著對台的軍事攻擊遲早都會演變成對日本的直接攻擊。在此對台灣與台海進行人為區分不僅毫無意義,也讓日本失去透過逐層防禦作為以阻止戰事蔓延到日本的先機。

更重要的是,既然是日本受到攻擊,自衛隊的出動就無所謂支援美軍的角色扮演,而是防衛日本的必要作為。因此日本是引用美日同盟條約的第五條,以防衛日本的要求展開協防台灣。”

voicettank.org/%e5%8f%b0%e7%81

Show thread

外交政策的內政化:

" Japan, as a regional power, can use its domestic discourse on its Taiwan policy to strengthen deterrence and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

thediplomat.com/2021/09/parsin

Show thread

“Over the next year or two, it will be necessary for Japanese and U.S. defense officials to review shared military roles and capabilities by taking a Taiwan contingency into consideration,”

wsj.com/articles/as-china-taiw

Show thread

日本進一步圍堵:

「通訊與能源、金融等基建業者將相關重要設備引進日本時,政府得以國安理由對這些設備進行事前審查。報導認為,這項新制度是基於恐對日本基建的穩定運作造成影響的中國製產品、設備,先加以排除在外的考量。日本經濟產業省高層官員指稱,日本現行法律對以安保理由排除威脅國家參與的規範仍不足。

而為防止可用於新一代武器的尖端技術外洩,法案規定一旦被列為禁止公開的專利,即使過了一定時間,也不能公開其申請內容。日本將研究對這種專利申請者發放補償金的制度。」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軟體也要提防成為中國網攻破口:

"讀賣新聞報導指出,下達詐購指令的中國解放軍相關人士,是一名解放軍軍人的妻子,這名解放軍則隸屬於專門進行網攻的「61419部隊」,該部隊與網攻日本企業的中國駭客集團Tick幾乎可視為一體。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200多家企業或研究機關2016年曾遭大規模網攻,疑為中國解放軍指示Tick所為。

日本警方調查此案時,查出這名解放軍軍人的妻子指示多名前中國留學生租借日本伺服器用於網攻,以及指示本次遭發布逮捕令的前留學生詐購防毒軟體。"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防衛白皮書正式出爐!~

"新版白皮書今年新增了第2章第3節「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等」,焦點雖然放在美中之間,在政治、經濟、軍事上對立加深的描述,但也因為新增的這個小節,所以也找到了可以將台灣抽離中國章節的技術性空間。在這一小節中對台灣的敘述角度是以台灣為主體,陳述從去年4月到今年3月台灣對美及對中關係,還有中台間的軍事平衡現況。"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