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備戰需要雙重加速: 爭取短期內購入軍備與強化軍員實戰能力.

"U.S. officials, former Taiwanese military leaders and security experts say they believe that means Taiwan needs to do more to ensure it can inflict enough damage to discourage an invading force or hold it off until the arrival of help—possibly from the U.S. After years of increases in military spending, China now has around 100 times as many ground force personnel as Taiwan and a military budget 25 times as large, according to Pentagon data."

wsj.com/articles/u-s-concerns-

中國武裝攻擊前,致力打擊台灣自衛信心的動機: PLA逾卌年無實戰經驗,且有印太鄰國的包圍壓力。

"Launching a full-scale amphibious incursion 130 kilometers from the mainland would be a daunting exercise, and the PLA has not had major combat experience since 1979. Beijing would risk major resistance from Taipei as well as a devastating military response from Washington. In addition, it would do grave, if not, irreparable damage to its tie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not to mention the four militarily and economically formidable democracies it counts as neighbors: Australia, India, Japan, and South Korea. Indeed, it is hard to think of an action that would do more to jeopardize China’s long-term strategic prospects. It would be far less risky for Beijing to continue its present lines of efforts: increasing its bilateral military advantag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working to undermine Taipei’s self-confidence, and persuading Taiwan that it will eventually have to acquiesce to resolving cross-strait tensions on China’s terms."

thediplomat.com/2021/05/taiwan

Show thread

回顧過去的美台中三方交戰:

「在金門823砲戰爆發後,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庫特納(Laurence S. Kutner)曾主張,一旦兩岸爆發武裝衝突,美方就應率先朝中國大陸投擲原子彈,但僅限空軍基地,認為如此便不會引起美國政府中疑戰者的反對。與此同時,當時的美國官員不否認,此舉極有可能導致中國盟邦蘇聯進行核武反擊,但美軍官員寧可如此,也不願冒險輸掉金門。

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垂寧(Nathan Twining)還曾表示,若攻擊中國空軍基地無法遏阻中方軍事行動,美方就不得不增加核武攻擊選項,最北應將上海納入轟炸目標。他坦承,這麼做勢必會讓台灣、甚至沖繩淪為核武攻擊的目標,但若美國國家政策是捍衛(台灣)離島,就必須接受這個後果。

時任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當時亦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坦言,離島淪陷就代表中共更進一步。

最終,時任總統艾森豪駁回諸位將領的建議,仍決定先採用傳統武器。不過,由於當時的美國政府已不想再打一場類似韓戰的傳統戰爭,美方官員一致相信,除非中共停止奪取金門的行動,否則美軍下一步就會動用核武反擊。」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金門砲戰作為檢驗台敵友的定位點:

“吳崇涵、翁履中、陳冠吾三位學者的投書文章〈抗中不等於保台 川普賣槍不賣命〉,認為美國主流民意向來反對美軍涉入海外爭端,更別提是與美國沒有直接利益的台灣;對中國抱持反感與支持出兵協防台灣,沒有一定的相關性;川普面臨連任壓力,打抗中牌是在轉移防疫不力的批評;美國歷任總統基本上都是透過出售武器來挺台,避免給予台灣太過明確的軍事安全承諾。

這種論述背後,有著不可言明的預設:美國不可信任;川普政府的政策起心動念是選情或出於政治動機;美國「賣槍不賣命」,不會動用武力履行對台安全承諾,干犯中國,因為中國太過強大。可是三位學者卻沒有仔細分析,美國近年來對於台灣安全的看法,是否已經大幅改變?預設「美國不會出兵挺台」,但如何解釋歷史上美國於1958年金門炮戰中協防台灣及金門、1996年台海危機中派遣航母戰鬥群駛往台海巡弋、近來以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與戰機偵蒐等實際行動對應中國軍事活動的增加?”

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2

Show thread

共機騷擾作用力與敵視中國反作用力:

"A poll by Taiwan’s state-funded research institute Academia Sinica, conducted in May, found that roughly 45% of local respondents se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s an enemy of Taiwan, up from 25% in 2018."

wsj.com/articles/chinese-warpl

Show thread

趙君朔剖析路透社那篇解放軍犯台六套劇本,將重點放在馬祖攻防效應:

youtu.be/lVA5eBYSoRM

Show thread
Follow

雖然趙君朔認為東沙易攻難守缺補給不如當成誘餌給PLA,但賴怡忠這篇則從戰略及國際法理分析東沙必守的重要性:

"東沙島位於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海的交會,周邊水文環境複雜,更有幾個利於潛艦伏擊的區域。東沙雖然被認為是南海的一部分,處在南海北端,但掌握東沙對於掌握台海、南海、與巴士海峽會變得十分有利。日本在二戰前於此處設立雷達站,美軍二戰期間會固定在巴士海峽有一艘潛艦,對於日本通往菲律賓的船運交通造成莫大威脅,當時被派去菲律賓準備打菲律賓保衛戰的台籍日本兵,就有不少因此被美國潛艦擊沉而葬身海底。

東沙的位置使其在被占領後,既可以作為中國攻打台灣的前哨,也提供非常珍貴的對台戰略制高點,也能南扼南海,北控台海。中國如果透過掌握東沙而掌握了東沙附近海域,中國要突破第一島鏈勢將易如反掌。"

"1954年簽署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雖然在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也跟著斷約,但隨著近日有關中國攻台的推測甚囂塵上,防衛台灣開始成為美國戰略社區極重要關注的議題,除了如何防衛,以及要防衛何種攻擊外,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所列明涉及衛台的作為,其重要的參照點就是當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因此當年該條約特別將日治時代不屬於台灣的金門、馬祖及其他在江蘇、浙江外海島嶼(一江山、大陳等)視為在防禦條約的涵蓋範圍之外,明察東沙的國際地位,確認其在當年防禦條約的涵蓋範圍內時,就會是非常重要的舉措。因為這意味著如果中共對東沙發動軍事攻擊,不僅台灣基於自衛必須反擊以保衛東沙島,也暗示了因東沙屬於當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涵蓋範圍內,所以美國對此也會有行動。這個基於國際法地位的東沙協防態勢,即便在事實上可能可以做的有限,但法理上的主張必須清楚說出。"

voicettank.org/%E9%80%B2%E6%94

"只是台海防衛是台灣的生死大事,我要怎麼做當然是我的決定,因為是我在付代價,自然沒法對美方主張照單全收。

這個無法對美方照單全收的立場,除了台海防衛是我自己的事外,也與美方對台灣防衛至今持續採「戰略模糊」有關。如果美國承諾可以在中國攻台時協助防衛台灣的空防與海防,台灣要專注在反登陸防衛自然沒什麼問題。但因為戰略模糊策略,軍方無法預判美國是否一定會來,自然其防衛策略就必須涵蓋每一個角落。雖然因此會影響整體的防衛力,但放棄某些區域防衛的結果,一定會導致中方極力攻擊這個弱點區域以擴大戰果。"

voicettank.org/%E5%8F%B0%E7%81

Show thread

"東沙島的玄關口,東沙機場位於島的西北邊,1939年完成的滑行道是由當時駐留在島上的日本軍所整備而成。原本實際可使用的長度為600公尺,現在則擴大為1550公尺。此外,這個滑行道的前身為西澤島時代的磷礦挖掘場遺跡。

下了飛機後,馬上驚艷於島上豐富的綠意。植物多半是亞熱帶、熱帶的常綠植物,與在臺灣能見到的種類差不多。不過由於全島多風,因此不太有高樹,一半以上為不到5公尺的灌木,常見的有林投樹與桑樹。

島的中央有一小叢森林,棲息著許多昆蟲。此外,鳥類目前確認到的有295種,包含遷徙中候鳥與迷鳥。這裡對於遷徙中的渡鳥來說,是南海中唯一的中繼站,有豐富的餌食,可謂理想的環境。沿岸的淺灘「海草床」廣布,棲息著眾多的生物,對於鳥類來說是絕佳的覓食處。

東沙島位於珊瑚三角地帶的北端,周圍有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可以說是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區域。這裡有佔全世界3成的珊瑚礁,棲息著超過3000種的海洋生物。不只是珊瑚礁,7種海龜之中多達6種棲息在這個海域。"

nippon.com/hk/japan-topics/c09

Show thread

"東沙戰備工程執行不易,季麟連說,除了沙之外,所有材料都需船運而來,水泥在台灣本土的價格為一包70元,且用5層袋包裝,但運到東沙的水泥,為防海水浸濕,要用10層袋包裝,從工廠運到碼頭、上船、運到東沙,再搬下碼頭,成本漲了10倍以上。由此可知,東沙工程須完成縝密的整體規劃,善加利用每一分材料,才不會造成人力、物力與經費的浪費。

季麟連表示,東沙全島區分7個獨立據點,經過規劃,經始、土方放樣、基礎工事、組筋、配模、照明、通信線路後,進行大規模灌漿,每次要用2000包水泥。"

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

Show thread

金指部動起來~

"金防部表示,「實兵演練」目的在訓練防區官兵熟稔作戰場景,藉計畫作為、平時戰場經驗,驗證指揮通信、作戰訓練及後勤補保能量,以確維聯合戰力的發揮,"

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

Show thread

@Perfume 你做好杀中国人的准备了吗?莴已经做好叻。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