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草案階段放風聲出來感覺是方便讓中國及早施壓用。

"提及台灣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鑑於日美首腦4月聯合聲明中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有意展現出防備突發事態的姿態。中方可能會反對。

草案首次譴責中國海警局船隻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相繼駛入領海“違反國際法”。草案斷言,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國際法上存在問題。

草案分析,中方的軍機在台灣附近活動活躍,另一方面美國通過出售武器和艦艇駛過台灣海峽支援台灣的姿態鮮明。草案強調,兩岸的軍事平衡傾向於中方有利,這一差距正在擴大,有必要關注動向。"

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

Show thread

"無論在美國或日本尚維持著「一個中國」這個表面上的共識。臺灣、日本和美國雖然與中國持續著緊張狀態,但整體來說,一般認為都將高度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如此一來,「21年體制」將演變為「軍事警戒狀態持續,尚未升高成戰爭,日美臺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nippon.com/hk/in-depth/a07401/

Show thread

“國民黨避而不提的是,「中華民國」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已經是過去式;不論「台灣獨立」、「一中一台」、「一中兩府」、「兩個中國」,都是中國所不能接受的;自「美國的一中政策」觀點,一個時間只能有一個中國,台灣主張「中華民國」,實際上是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的,更別提美國拜登特使團來台時,曾熱切質問國民黨立委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正因與中國牽扯不清,在當前的國際戰略局勢下,是引發美國多方疑慮的。”

voicettank.org/%E7%BE%8E%E5%9C

Show thread
Follow

國民黨接下來更明顯的方芳化指日可期?

"矢板明夫指出,方芳在節目中以「中國公民」自居,透露出「台灣人已經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訊息,方芳的「潛台詞」則是:「台灣人今後如果想在中國討生活,就必須先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已壽終正寢。」

至於方芳所說的「打台灣巴掌」說法,矢板明夫認為這是變相認同可對台採取軍事行動,透露出「台灣人裡面也有很多人贊成武統」,尤其最近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引起國際批判,方芳作為在中國生活的之明台灣人,卻對中國軍是行動表達一定程度的認可,同時具有大內宣及大外宣的意義。"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小學熊是繼馬塞後又一催生台獨教父~

"在王玉蘭這些人的兒孫輩心中,重返故土的渴望早已轉變為對北京擴張野心的恐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北京以越來越具威脅性的方式表明他們亟欲得到台灣,甚至幾乎每天出動軍機,直接威脅台灣領空。

報導稱,2019年香港爆發反政府示威時,李元馨和許多台灣人都非常關心相關新聞。他們認為,北京強力鎮壓和打壓自由的作法顯示,一旦兩岸統一,中共絕不會信守維持台灣自治的承諾。

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北京也不斷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對李元馨這樣的人來說,這顯示共產黨重視政治超過人民利益,同時台灣的抗疫表現也讓她感到自豪。"

cna.com.tw/news/aipl/20220119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