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草案階段放風聲出來感覺是方便讓中國及早施壓用。

"提及台灣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鑑於日美首腦4月聯合聲明中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有意展現出防備突發事態的姿態。中方可能會反對。

草案首次譴責中國海警局船隻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相繼駛入領海“違反國際法”。草案斷言,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國際法上存在問題。

草案分析,中方的軍機在台灣附近活動活躍,另一方面美國通過出售武器和艦艇駛過台灣海峽支援台灣的姿態鮮明。草案強調,兩岸的軍事平衡傾向於中方有利,這一差距正在擴大,有必要關注動向。"

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

Show thread

"無論在美國或日本尚維持著「一個中國」這個表面上的共識。臺灣、日本和美國雖然與中國持續著緊張狀態,但整體來說,一般認為都將高度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如此一來,「21年體制」將演變為「軍事警戒狀態持續,尚未升高成戰爭,日美臺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nippon.com/hk/in-depth/a07401/

Show thread
Follow

“國民黨避而不提的是,「中華民國」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已經是過去式;不論「台灣獨立」、「一中一台」、「一中兩府」、「兩個中國」,都是中國所不能接受的;自「美國的一中政策」觀點,一個時間只能有一個中國,台灣主張「中華民國」,實際上是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的,更別提美國拜登特使團來台時,曾熱切質問國民黨立委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正因與中國牽扯不清,在當前的國際戰略局勢下,是引發美國多方疑慮的。”

voicettank.org/%E7%BE%8E%E5%9C

"簡單來說,「一個中國」政策是在政治上,只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而將台灣視為是一個自治政府。而「戰略模糊」則是在軍事上要不要明確承諾,台灣受到攻擊時,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兩者的性質完全不同,必需分別來看。
.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國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只有兩種情況,一是美國不承認北京政府,而承認台北政府代表中國,但這在今日的國際政治環境中不太可能,今日的台北政府也不想代表中國,那另一個就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等於間接鼓勵台灣法理獨立。
.
所以美國如果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會變成支持台灣宣布法理獨立,再加上改變「戰略模糊」政策,明確承諾將會出兵協防台灣,那等於美國表示,台灣宣布獨立沒有關係,美國無論如何會協防台灣。此舉無疑將立刻釀成下一波台海危機。"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美國之音》報導,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這項調查發現,69%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65%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7%支持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53%的受訪者支持美國與台灣正式簽署結盟,52%的受訪者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46%支持明確承諾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這是該智庫自1982年首次提出這些問題以來,歷次調查中記錄到的最高比例。

民調還發現,美國的共和黨比民主黨或獨立人士更支持軍事防衛台灣,贊成派遣美軍防禦台灣的共和黨人有60%、民主黨人50%、獨立人士49%。"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有关美国对台湾政策的问题是这么提的:

“美国对台政策:台湾自 1949 年以来一直自治,但中国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美国支持台湾的自治权,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领土主张。 您会赞成还是反对美国的以下对台政策? ”

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69%支持;24%不知道;5%反对
支持台湾加入像联合国或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65%支持;27%不知道;6%反对
与台湾签署自贸协定:57%支持;34%不知道;6%反对
与台湾正式结盟:53%支持;38%不知道;7%反对
承诺保卫台湾免遭中国入侵:46%支持;40%不知道;12%反对
该调查于 2021 年 7 月 7 日至 26 日进行,样本包含 2,086 名居住在美国 50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 18 岁或以上成年人。抽样误差幅度为 +/- 2.33 个百分点。]

voachinese.com/a/chicago-counc

Show thread

《首次有半数美国人赞成在中国入侵时捍卫台湾》(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原文連結:

thechicagocouncil.org/research

Show thread

“「2021年的民調報告顯示,美國民眾越覺得要限制中國影響力作為外交政策重點的人,越支持跟台灣結盟、正規軍事合作、也越支持在中國攻打台灣時派兵。(The 2021 Chicago Council Survey finds that those Americans who see limiting China’s influence as a very important foreign policy goal (50% overall)are more likely than others to support a formal alliance with Taiwan and a formal defense commitment. They are also more likely to support sending US troops to the defense of Taiwan in the event of a Chinese invasion.)」。”

voicettank.org/%E7%BE%8E%E5%9C

Show thread

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東部的此際,上一輪美台中真正交戰成了眼下的前車之鑑:

"在王景弘先生的新書中也顯示杜勒斯注意到中國當時只有大砲轟擊,沒有出動飛機,更沒有試圖派軍隊進攻金門,因此美方認為中方雖然當時提到佔領金門後就跟著要解放台灣,但因為以上跡象,所以得到中共對金門炮擊的目的主要是發送政治訊號,沒有軍事侵占的意圖。也因為八二三炮戰,使得原先艾森豪政府的「戰略模糊」政策失去說服力,認為正是「戰略模糊」導致中國意圖以砲戰來測試美國的決心與意圖。

對台灣的防衛策略規劃者而言,需要預期,或合理期待美方可以協助台灣做到什麼程度時,理解美國思考其對台對應的框架與背景,包括美國本身具有什麼力量、對台灣國際法地位的定位,美國利益的定義及其對美國區域盟邦的關係等,就會變得很關鍵。鑒於台海情勢日益緊張,因此50年代有關《中美同防禦條約》的方方面面,以及分析美國在1954、1958兩次金門炮戰是採取什麼態度在思考與對應,就會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參照。"

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

Show thread

"臺灣今天的護照可以到處免簽,可以自由說一堆言論主張不怕被抓,可以過著有冷氣吹每天吃不同餐點的生活,可以投票選自己的政府,就是你現在換回來的東西。而且我保證你不被利用,只憑你自己,你絕對沒有能力保住這些東西。大日本帝國已滅亡了,但被大日本帝國統治的話,況且真的還在,那些講共產主義的傢伙應該早就被特高抓去關了。

得到這一切,你的工作就是當別人的馬前卒。

就當美國真的煽動中國去打臺灣,當然是因為中臺開戰對美國有利,如果真的如此,那臺灣就非打不可了,那作者認為「臺灣不應挑釁中國,挑釁中國會導致戰爭」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個說法就是說,臺灣有權控制戰爭是否發生?所以你挑釁了就會戰爭,不挑釁了就不會戰爭。講到臺灣政客幾句嘴炮就可以引發第三世界大戰一樣,這絕對是高估了自己。"

facebook.com/photo/?fbid=72094

Show thread

今年的民調:

"超過半數的51%美國人也將中國視為最大威脅,較去年的43%與2018年的21%多。"

"在台灣議題上,有72%的人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將支持正式承認台灣;僅15%反對這樣的做法。

46%的受訪者說,若台灣遭到入侵,將支持派遣美國地面部隊保護台灣,但也有35%的人反對。

為了嚇阻侵略,60%的人支持美國在台灣周遭增加軍事部署,僅25%反對。此外,有55%的人說,將支持增加對台軍售以達嚇阻目的,另有28%反對。"

cna.com.tw/news/aopl/202312010

Show thread

譚慎格這篇將接下來我們要自己打的改名制憲戰爭說得很清楚了。

“正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二○一五年齊沃托夫斯基訴凱瑞案(Zivotofsky v. Kerry)中所確認的,根據憲法,承認外國領土主權是總統的專屬特權。二○○七年六月,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透過國務卿萊絲(Condoleezza Rice)通知聯合國秘書處,如果聯合國「堅持將台灣描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或使用台灣的名稱來暗示這種地位,美國將不得不以國家名義與這種立場劃清界線。」”

“面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美國總統重申「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明確地「以國家名義與這種立場劃清界線」,距離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僅有一尺之遙。這份聲明的預期效果應該會讓北京暫時偃旗息鼓;如果不這麼做,恐怕大勢已去。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在國務院七樓國務卿辦公室的一次非常、非常秘密的談話中,季辛吉詢問他的高階助理群,「如果我們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可能會成為中國無法抗拒的誘惑。我們希望和平解決的說法軟弱無力。因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在這個問題上該怎麼辦?」當時的助理國務卿恆安石回應道:「嗯,也許未來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台灣獨立。」”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這篇細數了四年來戰略及政策的轉變趨勢及台灣爭取主體地位的目標:

“賴怡忠說明,從 2018 開始美國安全承諾越來越清晰,考慮是否要脫離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從前台海安全涉及的美中台三角關係,陸續走入國際化和多邊化:從美日 2 + 2 聲明、G7 峰會公報到法澳 2 + 2 聲明,都將台海安全和穩定放進聲明中。在未來,九二共識這種論述將越來越站不住腳,各國有權詮釋其一中政策,一中政策不是中國的一中原則,邁入「一中政策的國際各表」。”

“賴怡忠指出,對內要確認台灣為國家,透過建立一個合乎台灣身分與發展的憲政體制以深化並永續民主,並捍衛與發展台灣的國家精神,對外則要確認台灣可以在國際上與大家平起平坐,有尊嚴的交往,要爭取台灣國家地位的確認,與國際地位的平等化。”

pourquoi.tw/2021/09/10/taiwan-

Show thread

這篇點出了台美關係正常化的關鍵:

[ Among those opposed to the TECRO name change, there are fears that using the word “Taiwan” could be misinterpreted as U.S. support for Taiwanese independence. This assumption ignores the fact that the United States has been using the term “Taiwan” for 40 some years, since President Jimmy Carter severed official ties with the Republic of China under the Chiang Ching-kuo regime. This is evident in the titles of various pieces of U.S. legislation concerning Taiwan-U.S. relations, such as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e Taiwan Travel Act, and the 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 The de facto embassy that represents U..S interests in Taiwan is also named 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 Scarcely any concerns were raised over whether any of these appellations implied support for Taiwanese independence, or whether they ran contrary to Washington’s long-held one-China policy. ]

thediplomat.com/2021/10/the-ca

Show thread

台美關係正常化越來越具體:

"「金融時報」2年前揭露過這條管道,當時吳釗燮率領台灣代表團與美國官員在馬里蘭州城市安納波利斯(Annapolis)會面。白宮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皆婉拒置評。

根據「金融時報」說法,美台特殊對話管道過去曾在華府外遠離聯邦政府大樓的地點舉行,以免讓北京有藉口批評美國與台灣。但下週的會談將在AIT位於維吉尼亞州的總部舉行。"

cna.com.tw/news/aipl/202302180

Show thread

等於開了一整天的會~

"美國出席官員包括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日前傳出訪台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傳出將接任AIT主席的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以及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人。

康貝爾(Kurt Campbell)與雪蔓(Wendy Sherman)則分別在下午1時與1時30分加入會談。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美方主談人為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與雪蔓。"

cna.com.tw/news/aipl/202302220

Show thread

一旦全面親中反美的國民黨上台就沒有這種好康了:

"1、台灣外交部長通常被規定不可以訪問華府。現在已經是在華府的(地理上)最邊邊,嚴格來說還沒進到華府,但實際上已經沒有差別了。
除了外交部長之外,國安會祕書長訪問華府也是非常大條,先前2019的時候,美方曾經主動釋出照片說台美雙方國安顧問會談,那時應該是四十年來的首次。但那是在會談結束之後一陣子才釋出的消息,而這次是直接現場給媒體拍。

2、會談地點已經從一個沒有政治意涵的地方(例如大飯店會議廳),現在直接是在AIT總部。
法律上這是一個民間單位,實際上就是聯邦政府官方的機構。

3、閉門的會談,不只事前放出消息,會談當天還可以讓媒體在門外大方捕捉畫面,還可以有我方官員大揮手的正面照片公布出來。
(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常態化,不再完全閉門、也不再是必須要低調的事)"

facebook.com/ustaiwanwatch/pos

Show thread

美台關係的關鍵人暫時沒有大礙:

"康貝爾在中國問題上屬相對強硬的民主黨人士。2019年他曾與蘇利文共同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表示,美國正經歷冷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重思,華府人士逐漸形成共識,認為與中國交往的時代已經過去。"

cna.com.tw/news/aopl/202402070

Show thread

國民黨接下來更明顯的方芳化指日可期?

"矢板明夫指出,方芳在節目中以「中國公民」自居,透露出「台灣人已經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訊息,方芳的「潛台詞」則是:「台灣人今後如果想在中國討生活,就必須先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已壽終正寢。」

至於方芳所說的「打台灣巴掌」說法,矢板明夫認為這是變相認同可對台採取軍事行動,透露出「台灣人裡面也有很多人贊成武統」,尤其最近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引起國際批判,方芳作為在中國生活的之明台灣人,卻對中國軍是行動表達一定程度的認可,同時具有大內宣及大外宣的意義。"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小學熊是繼馬塞後又一催生台獨教父~

"在王玉蘭這些人的兒孫輩心中,重返故土的渴望早已轉變為對北京擴張野心的恐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北京以越來越具威脅性的方式表明他們亟欲得到台灣,甚至幾乎每天出動軍機,直接威脅台灣領空。

報導稱,2019年香港爆發反政府示威時,李元馨和許多台灣人都非常關心相關新聞。他們認為,北京強力鎮壓和打壓自由的作法顯示,一旦兩岸統一,中共絕不會信守維持台灣自治的承諾。

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北京也不斷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對李元馨這樣的人來說,這顯示共產黨重視政治超過人民利益,同時台灣的抗疫表現也讓她感到自豪。"

cna.com.tw/news/aipl/20220119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