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草案階段放風聲出來感覺是方便讓中國及早施壓用。

"提及台灣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鑑於日美首腦4月聯合聲明中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有意展現出防備突發事態的姿態。中方可能會反對。

草案首次譴責中國海警局船隻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相繼駛入領海“違反國際法”。草案斷言,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國際法上存在問題。

草案分析,中方的軍機在台灣附近活動活躍,另一方面美國通過出售武器和艦艇駛過台灣海峽支援台灣的姿態鮮明。草案強調,兩岸的軍事平衡傾向於中方有利,這一差距正在擴大,有必要關注動向。"

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

Show thread

"無論在美國或日本尚維持著「一個中國」這個表面上的共識。臺灣、日本和美國雖然與中國持續著緊張狀態,但整體來說,一般認為都將高度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如此一來,「21年體制」將演變為「軍事警戒狀態持續,尚未升高成戰爭,日美臺緊密地維持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nippon.com/hk/in-depth/a07401/

Show thread

“國民黨避而不提的是,「中華民國」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已經是過去式;不論「台灣獨立」、「一中一台」、「一中兩府」、「兩個中國」,都是中國所不能接受的;自「美國的一中政策」觀點,一個時間只能有一個中國,台灣主張「中華民國」,實際上是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的,更別提美國拜登特使團來台時,曾熱切質問國民黨立委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正因與中國牽扯不清,在當前的國際戰略局勢下,是引發美國多方疑慮的。”

voicettank.org/%E7%BE%8E%E5%9C

Show thread

"簡單來說,「一個中國」政策是在政治上,只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而將台灣視為是一個自治政府。而「戰略模糊」則是在軍事上要不要明確承諾,台灣受到攻擊時,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兩者的性質完全不同,必需分別來看。
.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國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只有兩種情況,一是美國不承認北京政府,而承認台北政府代表中國,但這在今日的國際政治環境中不太可能,今日的台北政府也不想代表中國,那另一個就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等於間接鼓勵台灣法理獨立。
.
所以美國如果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會變成支持台灣宣布法理獨立,再加上改變「戰略模糊」政策,明確承諾將會出兵協防台灣,那等於美國表示,台灣宣布獨立沒有關係,美國無論如何會協防台灣。此舉無疑將立刻釀成下一波台海危機。"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美國之音》報導,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這項調查發現,69%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65%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7%支持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53%的受訪者支持美國與台灣正式簽署結盟,52%的受訪者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46%支持明確承諾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這是該智庫自1982年首次提出這些問題以來,歷次調查中記錄到的最高比例。

民調還發現,美國的共和黨比民主黨或獨立人士更支持軍事防衛台灣,贊成派遣美軍防禦台灣的共和黨人有60%、民主黨人50%、獨立人士49%。"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有关美国对台湾政策的问题是这么提的:

“美国对台政策:台湾自 1949 年以来一直自治,但中国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美国支持台湾的自治权,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领土主张。 您会赞成还是反对美国的以下对台政策? ”

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69%支持;24%不知道;5%反对
支持台湾加入像联合国或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65%支持;27%不知道;6%反对
与台湾签署自贸协定:57%支持;34%不知道;6%反对
与台湾正式结盟:53%支持;38%不知道;7%反对
承诺保卫台湾免遭中国入侵:46%支持;40%不知道;12%反对
该调查于 2021 年 7 月 7 日至 26 日进行,样本包含 2,086 名居住在美国 50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 18 岁或以上成年人。抽样误差幅度为 +/- 2.33 个百分点。]

voachinese.com/a/chicago-counc

Show thread

《首次有半数美国人赞成在中国入侵时捍卫台湾》(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原文連結:

thechicagocouncil.org/research

Show thread

“「2021年的民調報告顯示,美國民眾越覺得要限制中國影響力作為外交政策重點的人,越支持跟台灣結盟、正規軍事合作、也越支持在中國攻打台灣時派兵。(The 2021 Chicago Council Survey finds that those Americans who see limiting China’s influence as a very important foreign policy goal (50% overall)are more likely than others to support a formal alliance with Taiwan and a formal defense commitment. They are also more likely to support sending US troops to the defense of Taiwan in the event of a Chinese invasion.)」。”

voicettank.org/%E7%BE%8E%E5%9C

Show thread
Follow

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東部的此際,上一輪美台中真正交戰成了眼下的前車之鑑:

"在王景弘先生的新書中也顯示杜勒斯注意到中國當時只有大砲轟擊,沒有出動飛機,更沒有試圖派軍隊進攻金門,因此美方認為中方雖然當時提到佔領金門後就跟著要解放台灣,但因為以上跡象,所以得到中共對金門炮擊的目的主要是發送政治訊號,沒有軍事侵占的意圖。也因為八二三炮戰,使得原先艾森豪政府的「戰略模糊」政策失去說服力,認為正是「戰略模糊」導致中國意圖以砲戰來測試美國的決心與意圖。

對台灣的防衛策略規劃者而言,需要預期,或合理期待美方可以協助台灣做到什麼程度時,理解美國思考其對台對應的框架與背景,包括美國本身具有什麼力量、對台灣國際法地位的定位,美國利益的定義及其對美國區域盟邦的關係等,就會變得很關鍵。鑒於台海情勢日益緊張,因此50年代有關《中美同防禦條約》的方方面面,以及分析美國在1954、1958兩次金門炮戰是採取什麼態度在思考與對應,就會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參照。"

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

"臺灣今天的護照可以到處免簽,可以自由說一堆言論主張不怕被抓,可以過著有冷氣吹每天吃不同餐點的生活,可以投票選自己的政府,就是你現在換回來的東西。而且我保證你不被利用,只憑你自己,你絕對沒有能力保住這些東西。大日本帝國已滅亡了,但被大日本帝國統治的話,況且真的還在,那些講共產主義的傢伙應該早就被特高抓去關了。

得到這一切,你的工作就是當別人的馬前卒。

就當美國真的煽動中國去打臺灣,當然是因為中臺開戰對美國有利,如果真的如此,那臺灣就非打不可了,那作者認為「臺灣不應挑釁中國,挑釁中國會導致戰爭」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個說法就是說,臺灣有權控制戰爭是否發生?所以你挑釁了就會戰爭,不挑釁了就不會戰爭。講到臺灣政客幾句嘴炮就可以引發第三世界大戰一樣,這絕對是高估了自己。"

facebook.com/photo/?fbid=72094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