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這位繼續在對面一堆X芯裡混,不要回來了~

"蔣尚義今年初正式任職中芯後,無論是受訪或對外演講,均表示中芯國際要在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並行發展。業界研判,蔣尚義在中芯主要負責小晶片(chiplet)的先進封裝開發工作,並極力與他熟識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洽購可生產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不過,艾司摩爾高層主管近期對外明確指出,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無法對中國客戶出貨,其他產品都正常供貨。這代表中芯面臨無設備可生產先進製程,加上內部高層異動與人事紛擾,蔣尚義要幫中芯發展先進封裝的理想並未獲支持,資源不足,在「內憂外患」情況下勢必落空。半導體供應鏈新傳出,蔣尚義近日已向中芯遞出辭呈。"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都不知道原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燒了這麼多年天文數字資本⋯😮

youtu.be/jV6aVH2wpN4

Show thread

資本支出只增不減的趨勢根源:

"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因為半導體的新應用還有很多,產能還是不夠的。我簡單算一下,5G手機1億支需要100萬片的晶圓,現在1年大概要多2~3億支的5G手機,就是說今年大概8吋晶圓廠要多200多萬片的需求。那自駕車呢?1台要多1.5~2片的需求,全自駕則需要2片,如果年產200萬台的電動車,等於是又多了300萬片的需求。

如果是智能車,1台需要1片,1年大概多500萬台智能車,也就是說再加上500萬片需求,單是這幾項,1年要多1000萬片的8吋需求,約當1個月80萬片。可是,到2024年每個月才多出100萬片,還不夠很多,因為我剛才算的還不含元宇宙的需求,也不包括低軌衛星的需求。"

wealth.com.tw/articles/7bc6391

Show thread

"目前艾司摩爾已沒有在中國銷售先進的極紫外光 (EUV) 設備供應,但美國希望禁止範圍可以延伸到更成熟的技術。"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ASML自己說禁令對明年生意影響不大的喔~ :blobtea:

“Based on our initial assessment, the new restrictions do not amend the rules governing lithography equipment shipped by ASML out of the Netherlands and we expect the direct impact on ASML’s overall 2023 shipment plan to be limited.”

cnbc.com/2022/10/19/asml-q3-ea

Show thread
Follow

祖國荷蘭的站隊:

"據知情人士表示,荷蘭目前傾向和美國合作,共同限制中國取得晶片技術的管道,因為兩國皆抱持類似的國安疑慮。"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艾司摩爾設廠台灣就沒被惡意台媒說成去荷化或台司摩爾.... :ablobheadshake:

"ASML規劃在新北市林口工一產業園區內新建廠區,擴大產能,新廠預計明年7月動工,將會是ASML在台灣最大投資金額。沈榮津透露,ASML還計劃將歐洲供應鏈帶到台灣落地。"

cna.com.tw/news/afe/2022120600

Show thread

ASML一直受米國的影響才能走到如今地步:

"艾司摩爾在加入起初就遞交投名狀,同意在美國建立1所工廠和1個研發中心,以此滿足所有美國本土的產能需求,還保證55%的零組件均從美國供應商處採購,並接受定期審查。"

"加入EUV LLC後的艾司摩爾覺得,一旦研發出極紫外光技術,可能會被美國提防,於是決定讓出公司股份,讓英特爾、台積電、三星(Samsung)等半導體大廠成為股東,這個決定證實艾司摩爾不僅消除美國顧慮、贏得盟友,還因合作得到許多技術支援。"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技術瓶頸再進一步:

"荷蘭政府預計當地時間週五對ASML的頂級設備深紫外光微影系統(DUV)提出許可要求。該公司的最尖端設備極紫外光(EUV)光刻機早已受到限制,從未出口到中國。另外在美國的要求下,ASML較舊型的DUV也可能會被限制出口給6間中國機構。"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連DUV都掐禁了啊....

"根據路透社,這款產品是ASML的1980Di深紫外光曝光機(DUV),可用來幫助生產相對先進的電腦晶片,以及中階和較舊的晶片。"

cna.com.tw/news/aopl/202310190

Show thread

國家級爆買.... :ablobeyes:

"中國廠商正在與時間賽跑,利用法規的空窗期來填補庫存,以躲避美國限制其發展的努力。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9月中國從荷蘭進口的製造設備年增1850%,達到13億美元(419億台幣);8月增幅為343%,7月增幅為1677%。"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元老院在拜習會前夕扮黑臉:

"報告指出,美國於2022年10月公布了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但日本和荷蘭分別於今年7月和9月採取了類似管制行動,中國是利用了美國與日本和荷蘭之間政策生效的空檔,來囤積晶片製造設備。

貿易文件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從荷蘭進口了價值32億美元(1027億台幣)的晶片製造設備,比2022年同期的17億美元(546億台幣)增加了96.1%。報告說,今年前8個月,中國從各國進口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總額達138億美元(4430億台幣)。"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尼康的低端曝光機應該會是目前中國半導體業少數能買到的新設備:

"半導體市場研究公司SemiAnalysis創辦人派特爾(Dylan Patel)則指出,由於對齊晶圓和模具需要的精準度,奈米壓印很容易出現缺陷。這項技術還無法處理相對複雜的設計,包括AI模型中使用的處理器。派特爾預估,未來佳能的設備將用於製造層數較少的記憶體晶片,而非相對先進的邏輯晶片。"

"尼康睽違24年推出採用成熟技術的i線步進式曝光機新機型,可用於製造350奈米線寬的成熟製程晶片,適用於生產功率半導體,包括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功率半導體。"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韓國去荷蘭幫三星推一把:

“這是韓荷兩國1961年建交以來,韓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到荷蘭進行國是訪問。”

cna.com.tw/news/aopl/202312100

Show thread

中國核武靠實驗室設備取得米國晶片這漏洞也找得太杯水車薪了吧....

"The chips, which are widely used in data centers and personal computers, were acquired from resellers in China. Some were procured as components for computing systems, with many bought by the institute’s laboratory studying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a broad scientific field that includes the modeling of nuclear explosions."

wsj.com/articles/chinas-top-nu

Show thread

祖國荷蘭的晶片管制正式開始:

"荷蘭政府未直接提到ASML,但表示出口管制將針對深紫外光曝光機(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 DUV),這是一種在微晶片上投印微型電路的技術,為ASML所專長。

荷蘭政府表示,出口管制的目的是避免用於軍事上,以及保護荷蘭在這種技術上「獨一無二的領先地位」。

ASML也製造更複雜許多的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 EUV)機器,但這種設備已在一項民用暨軍事科技協定下受到出口管制,這項協定由美國和荷蘭等約40國簽署。

對於荷蘭政府這項宣布,ASML回應現在須為其最先進的DUV系統申請出口許可。"

cna.com.tw/news/aopl/202303090

Show thread

荷蘭在太陽能開發上非常積極:

"荷蘭目前已在境內的湖泊與水庫上,安裝50萬塊浮動式太陽能板,這些水域約占荷蘭20%的面積,荷蘭亦計劃到2030年建置3 GW(300萬瓩)離岸浮動太陽能裝置容量。"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破除綠電謠言迷思之正確認識太陽能板:

"在太陽能量相同的情況下,低效能的太陽能板,因為轉換為電能的比率較低,轉為熱能加熱地表的比率較高,容易造成光電熱島效應;反之,高效能的太陽能板轉換電能的比率較高,反而有機會造成光電「冷」島效應。"

smctw.tw/15662/

Show thread

太陽能板是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角力項目:

"The fight centers on whether certain solar imports were brought into the United States at unfairly low prices. In December, a U.S. trade court ruled that four Chinese companies had illegally tried to dodge American tariffs on solar products sent from China by routing their products through factories in Southeast Asia.

Typically, companies that are found to be circumventing U.S. tariffs would immediately be subject to higher duty rates to bring their products into the United States. But Mr. Biden took the unusual step in June of pausing those tariffs for two years."

nytimes.com/2023/05/03/us/poli

Show thread

米國也在找綠能最佳運用方式:

"太陽能運河是將太陽能發電板覆蓋在灌溉用的運河上方,可為水面提供遮蔭和防風保護,這樣一來就可降低水因為豔陽而蒸發的速度,同時減少運河中的藻類生長,又能吸收太陽能轉為再生能源,這樣的方式不僅不須要徵用土地,價格會相對更低、建設所需時間也會較短。"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看來太陽能產業將繼續美中纏鬥:

“隆基綠能並指出,在高強度的競爭環境下,2023年太陽能產業鏈成本加速下降,其中太陽能組件價格到2023年末已經降至1W(瓦特)不到人民幣1元(約新台幣4.4元)的水準,年內降幅約48%,極大刺激了終端需求的釋放。展望2024年,在產品已經非常便宜的情況下,預計全球太陽能裝機有望保持持續的增長,年增約20%。

隆基綠能是中國太陽能產業龍頭,全球最大的矽晶圓製造商。

太陽能電池是中國2023年出口引以為傲的「新三樣」之一,另外兩樣是電動汽車與鋰電池。”

cna.com.tw/news/acn/2024012701

Show thread

米國太陽能產業現在的爭議點在於是否提供補貼在米建廠的中國廠商:

[ “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s being misinterpreted to benefit Chinese companies and give billions of American tax dollars to our adversaries,” says Congresswoman Carol Miller (R., W.Va.). Miller and Sen. Marco Rubio (R., Fla.) in December introduced a bill that would effectively prevent Chinese companies from getting such clean-energy manufacturing subsidies.]

wsj.com/business/america-wante

Show thread

原來多晶矽原料大半出自北卡的阿帕拉契山區:

“Most of the world's sand used in ingot production comes from the Appalachian mountains in North Carolina. But almost all of it is shipped straight to China, which makes the bulk of the world's crucibles.”

wsj.com/business/can-the-u-s-b

Show thread

中國補貼電動車由來已久:

"BYD’s annual reports show a total of $2.6 billion in government assistance from 2008 through 2022. And that does not include other help, like making sure that taxi companies in BYD’s hometown buy only BYD electric cars.

比亞迪的年報顯示,從2008年到2022年,政府為其提供了總額達26億美元的幫助。這還不包括其他幫助,比如確保比亞迪總部所在地的計程車公司只買比亞迪的電動車。"

cn.nytimes.com/business/202402

Show thread

感覺家戶屋頂太陽能裝置與其賣給電網不如搭配儲能裝置直接供家戶使用來得實際:

"Proponents say more rooftop solar would help on hot summer days when electricity demand peaks, and make the city resilient if an earthquake or typhoon knocked out the power grid.

The downsides: More solar also means higher electricity bills, including for lower-income apartment dwellers, because homeowners with rooftop panels can sell their excess power to the grid at an above-market rate. Even with the mandate, solar power generated in Tokyo is projected to supply only 4% of the city’s electricity in 2030."

wsj.com/world/asia/tokyo-hopes

Show thread

賴副的在地仇恨值也不是沒有,大選一樣要穩扎穩打啊~

"《菱傳媒》追查,這處光電場廢墟位於台南六甲區,面積一甲多,早在2013年間因農委會修法開放農業設施屋頂附屬設置綠能設施,加上躉購電價上調,許多光電業者相中台南得天獨厚的日照優勢,全年日照總時數優於全台各縣市,大量收購台南良田轉為種電之用。

地方人士指出,修法通過後,連續兩年申請案件數大爆發,連帶導致台南當地「假種田、真種電」亂象叢生,六甲區農田隨處可見光電板蹤影,直到賴清德主政的台南市政府採取霹靂手段嚴格稽查,2016年間一口氣廢掉90個案場的執照,這片廢墟就是其中35個案場的遺址。"

rwnews.tw/article.php?news=117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