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防衛白皮書也準備要出爐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正式版的防衛白皮書將說明日本防衛省政策、自衛隊活動及周邊國家動態等,預計7月彙整完成。...

...有關台灣情勢,草案提及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更加頻繁,也指出美國在軍事方面協防台灣的態度明確,強調站在日本立場有必要持續關注。"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信夫今天以視訊方式向歐洲聯盟歐洲議會安全保障及防衛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ecurity and Defence: SEDE)發表演說時說,「有關台灣情勢的穩定,對國際社會來說也很重要」。”

“這是日本防衛大臣首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主要是因為歐盟預計在9月制訂印度太平洋戰略,因此邀請岸信夫發表演說,作為制訂戰略時的參考。”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的印太戰略找了荷蘭參一咖:

"會談中,茂木就荷蘭於2020年發表關於印度太平洋的獨自方針,並積極參與歐盟制定印太合作戰略報告表示,「這令我感到信心倍增」。此外,茂木還表示:「荷蘭與我們擁有相同的基本價值觀,是我們的戰略夥伴,希望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對此,卡格回應表示:「希望在政治、安保、經濟、多邊合作等廣泛領域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雙方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加強合作這點達成共識。"

www3.nhk.or.jp/nhkworld/zt/new

Show thread

左右鉗進成形中~

"在中國的強權姿態下對歐洲一部分國家開始加大壓迫擔憂中,日本找尋有民主主義及法律支配共同價值的波羅的海三國作為攜手合作的對象。"

nippon.com/hk/news/yjj20210701

Show thread

今天真有趣: 除了前日本外相麻生來, 波羅的海三國外賓也到訪喔!

"訪團由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馬侃(Marko Mihkelson)、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季格 (Žygimantas Pavilionis)及拉脫維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理和(Rihards Kols)聯合組成。這是波海三國國會近年首度籌組外委會主席聯合訪團。"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好國好民組合:

"蔡總統說,這幾年來台灣與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愈來愈密切,希望3位主席能夠協助促成台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的3個卓越中心,包括愛沙尼亞的CCD-COE(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拉脫維亞的StratCom COE (戰略傳播卓越中心),以及立陶宛的EnSec COE(能源安全卓越中心),如此一來將有助於台灣與波海三國在國防、資安以及全民防衛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

cna.com.tw/news/aipl/202308100

Show thread
Follow

中國大使威脅要離開愛沙尼亞這招跟上次對付立陶宛的雷霆手段比好像弱了些?

"Estonian media reported on Tuesday that China's ambassador to Estonia, Guo Xiaomei, told a meeting with chairman of the Estonia-China parliamentary group Toomas Kivimagi that she may leave the country if Taiwan opens such an office."

news.yahoo.com/china-urges-est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