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客Solidot | 去年全球海洋每天都创造新的温度记录
solidot.org/story?sid=77642

What do you get by prompting your favorite to visualize the Chinese poem below?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中国式“创新”:国境线上建堵墙,在外剽窃,对内压榨。没了这俩法宝,哪家中国科技公司能成功?

#周处除三害 

警匪开头,公路过渡,僵尸高潮,写实结尾。但看的过程挺爽。

建设历史中存在一个有趣的例子,可以帮助我们瞥见一个无比庞大的行政系统是如何运作的。这个例子就是所谓的“”,京九铁路和昌赣高铁两条干线上两次违反直觉、舍近求远的弯道设计,只为将高铁通到兴国县。兴国县的“引力”从何而来?一位叫马啸的政策学者解释: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弯呢?是因为兴国是咱们新中国产生了最多开国将军的一个县。当时在规划建设铁路的过程中,兴国县的领导就跑到北京,找到了当时五十多位还在世的老革命老将军,请他们给相关部门打了个报告,让铁路向这个县弯了一弯。这些都在公开的报道之中可以找到。”[1]

一个近九十度的弯,可能会增加一半的通勤时间。而且,哪怕京九和昌赣其中一条走直线也好啊?结果两个都打了个弯。假设这两段铁路年运载量是一百万人,用中学老师的话说,“你总共耽误了大家几辈子的生命!”

更有趣的是,就在同一集播客中[1],马教授刚刚才跟主持人分享了另一个例子,那就是在京哈铁路建设时,由于沿途居民的持久抗议,京沈段被迫改道。延迟数年通车,徒增百亿成本,真是含恨不已!而且,即便当时是居民通过不断努力才施加了影响力,两位讲述者还是非常默契,认为这属于公权力自我改进的典范,简直布洪恩于黎民了。

所以说什么叫 ?那就是它做起事来,考虑自己的小脾气和面子都比考虑成本收益多,更别说什么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了。当然,对于最终纳税和背负政府任性成本的普通老百姓,今日份的“百忧解”还是会稳定发放的:

“兴国是著名的将军县,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中参军参战的就达9.3万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孕育了萧华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以及100多位省部军级干部。……中国共产党饮水思源,京九铁路、昌赣高铁两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拐了个近90度的弯,把对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兴国县纳入中国高铁版图。一拐再拐,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兴国老区人民的关心关爱。”[2]

[1] 声东击西: #285 高铁建在哪儿:一场关于资源分配的漫长选秀 Episode webpage: etw.fm/2086 Media file: chtbl.com/track/GGD9D/aphid.fi

[2] 一拐再拐!何为中国铁路的"兴国弯"?– 赣南日报 mp.weixin.qq.com/s/F0SG245wW2u

@cee 把所有掺合了这届科幻大会的媒体都拉黑了 看见气就不打一处来

说话,透露出 “欠儿欠儿” 的市井气质,不论好话歹话,总要留个疙瘩。很多人讨厌他,并不是真的相信他是spy或者所谓的大外宣,而是生理上就适应不了随时被膈应一下的体感。
明明可以直接称赞台湾生活舒适、人美心善。他却偏要用“给我介绍个妹子让我当陆配”这种贬低人的修辞;
明明可以说党派竞争不择手段,利用残疾人,点到为止。他却偏要用模仿的方式嘲笑人的生理缺陷;
明明可以磊落地铺陈利弊,他却偏要借日本、美国暗讽台湾人趋炎附势;
就连道歉,也是一句连一句地阴阳翻覆。
你说他多坏?可能还真没有。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习惯了用“挑逗”的方式提问和应答,已形成肌肉记忆了(youtu.be/0yUTxjt4FV8?si=WAgtSm)。这跟钱锺书所说的忠厚老实人的恶毒简直殊途同归了。你以为他给你的是一碗白花花的米饭,其实捎带撒了一把土,一时间你也挑不出来毛病,唯有感到牙碜。

一个 (姑且) 叫 Hamish 的老鼠每晚在一位叫 Ken 的男士的车库里整理东西,而且监控拍摄到了它的视频。

这只老鼠不仅会把工具收拾好放到正确的地方,还会在整理完之后仔细检查一遍。

事实上,Hamish 似乎比 Ken 更擅长保持车库的整洁!

youtube.com/watch?v=jLDPzQ42kw

@mengmeng55 听你这么一说,我还去查了一下,发现荜茇和英文pepper是同源词🤯

人们总是把世界当作自我经历和执念的反映……那些将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视为自我意志载体的人并不寻求真相。因为他们很久以前就选好了自己的队伍,所以他们在事情发生之前就知道了“真相”。站在以色列一边的每一个人都确信以色列没有轰炸加沙地带的医院;站在巴勒斯坦一边的每一个人都确信以色列做了。……我的追求真相的典范是奥威尔 (George Orwell),一个坚持揭露斯大林罪行的左派人士。背叛者往往是最敏锐的观察者,正因为他们不再选择站队。当下还有一个更暗淡、更胆怯的版本,那就是站出来指责他的共和党的米特·罗姆尼 (Mitt Romney)。这些人站在人类这一边。其他人只是啦啦队。

ft.com/content/861e2c2a-141d-4 (paywall)

@gluon 现在也还有很多人认为技术和经济进步能解决社会问题。我认为过去的经验已经说明了,技术能为社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总之不会带走旧问题

有人问我为什么三十年前的人都可以网络问诊,而现在的人病了还是要被三脚猫医生拿捏。我想了想,现在的人想自由地网络问诊应该还是可以的,但首先得摸清楚你想找的专家都聚集在哪些 “围墙花园” 里。贝志城用来发送 病历的网络服务叫 ,这可能得算是长毛象协议的爸爸了。那个年代的互联网用户普遍有一种开放共享的憧憬,想着以后技术发达了,所有信息自由流动,普通人也不会那么容易被拿捏了。但如今技术确实是发达了,开放共享却没有实现。好像有用的信息都被技术帝国们锁在自己的围墙花园里了。现在 自己作死, 要跟长毛象互联了,挺难不给人一种历史轮回的讽刺感的。我等着看大公司重新发明网页和搜索引擎那一天。

solidot.org/story?sid=76948

@39faf95e8c039436d91a0ab13c50376d0e17be94a79eec5e92616e9b1fd293dd @normanzxy
“认知匹配苦难”预设了一个公平的大环境(至少是风险可控的)。但对这对小夫妻来说,他们所处的环境是不公平的,并且很可能格外不公平。他们的认知虽然算不上高,但如果他们的努力发挥在公平的社会里,绝不至于沦落至此。把本来应该面向制度的批评转嫁到个体身上,虽然带有“怒其不争”的仁慈色彩,但也是在传播一种比丛林法则更残酷的世界观

虽然我早就知道买了烂尾楼的亮亮丽君夫妇,但今天看自媒体才突然发现,原来丽君就是疫情时那个因为失业委屈到哭了一路的女孩。两年来,她哭着跟老公说 “本来想给你买肉,但一想到失业了,我就买了块豆腐” 的情景不时浮现在脑海里,像回忆老友一样,一边觉得好笑一边隐隐担心。今天再看他们的视频,像是听到了老友的近况,心里断然不是轻松自在的滋味了。将来还会有多少这样的人?看似偶然地进入我们的视野,带着其实注定的命运

@RottingStrawberry
我其实还有一个困惑,为啥你会说“…批评这个现象不够女权,我觉得这是valid的”。如果你也同意女权是女性的解放和自由,那么批评这个现象不够女权的人是否够女权?

@RottingStrawberry
“归训”是啥我没查到;而“规训”应该没啥歧义(也许你想教我福柯,我愿意求教)。

关于你的“首先”:“…是头巾不是罩袍,这根本不是一回事”的意思是说穆斯林女性在西方戴头巾就ok,穿罩袍就不ok?难道不是都ok?

关于你的“其次”:西方和阿拉伯女性都可以戴头巾,她们也都可以化妆穿高跟鞋吗?

关于你的“最后”,不要偷换概念。你的原话是“不管是虔诚的穆斯林女性要遮住自己的身体不让外人看到自己的美丽,还是第三波女权主义之后去要求女性” 你说的是性解放,我说的也是性解放。我从来没说“化妆穿高跟鞋”就是普世价值。我原本的疑惑是,无论你加了多少修饰词,你都是在说“以A的名义做B”,A在前后两句分别是穆斯林或性解放。如果是分开的,认为穆斯林女性遮住身体很虔诚,或某些人对女性各种要求很可耻,我都没疑问。但两句并列,且加上了“打着性解放的名义”(虽然我不知道你是指哪些人)作定语,让我认为你想强调性解放和穆斯林是对等的。希望我解释清楚为什么会提问了。

@RottingStrawberry “解放”又不是必须穿什么,而是反对规训。如果是被规训的,就跟你限定的“_流行的_在西方社会的化妆…”相违背了。很明显,区别不在穿什么,而在于是不是强迫的。把“化妆穿高跟鞋”跟“穿罩袍”对等,类似于说“普世价值是与极权对等的意识形态”。后者是你想表达的吗?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