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的小说物价跟正常人完全两个世界。

文里一贫如洗的穷人每天点外卖,顿顿三四十,并觉得活不下去了。文里山沟沟里出来的贫穷女大学生,一个月消费八九千,并嫉妒每天消费几千万的有钱室友,觉得自己还是花得少了,太穷。作者还在文后感慨,这年头,除了贫穷女大学生,谁还会一个月只花八九千啊?

作者自己先赚个八九千吧,你都写出大一9班在早读这种东西来了= =b

之前去南京旅游发现遍地都是曹丞相地锅鸡,东吴半点痕迹都没有已经很好笑了。最近发现这个曹丞相地锅鸡是杭州的公司,好笑程度加倍。

东吴北望王师又一年

今天看到个极其好笑的说法:冰雪奇缘不再善恶分明,更复杂化,是对冰雪女王的成功现代化改编。

每个字我都认识,连起来再看说的啥……你们是根本没看过安徒生的冰雪女王原著是吧?

看了篇说汉末魏晋瘟疫跟道教关系的论文。本来想看看能写些啥,但是作者实在太SB了。

作者先是说解注文和买地券就是道教搞的,理由是百年后的道教经典也有用解注类表章,所以就是道教的。甚至还说,鲁西奇根据出土认为西汉的买地券和东汉的买地券有明显延续性,是民间的巫术活动是错的,理由是什么呢,虽然有明显延续性关联,甚至说几乎没有差别,但东汉末年有道教呀~~~所以怎么会不是道教的?民间信仰鬼神,道教也信鬼神,所以解注文和买地券就是道教的,怎么可以说不是道教的呢?

你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说什么?在明知道民间巫术活动一直有该类活动,而且具备明显的延续性,还能因为有道教所以就是道教?那个推断理由就更搞笑了。我有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你妈也有一个鼻子两个眼睛,那我是你妈吗?

后面还在那里xjb说曹丕信太平道。为什么呢?因为曹丕年号是黄初。黄初啊,历史上没有解释,但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黄初肯定是曹丕信黄巾才起的。你还不如说黄初是曹丕登基前跑去猎了头老虎,老虎是黄色的,所以黄初呢。

五德终始说好像也没那么冷吧?我以为学历史的都知道?TMD王朝更迭是五行更迭学说在战国时就有了。虽然汉朝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德,总在土德和火德之间左右横跳,但是到东汉都统一是火德了,所以为什么汉朝又叫炎汉,因为它是火德。所以汉朝也尚赤。

曹丕的皇位是刘协禅让来的,按照五德终始说,就应该是土德,因为火生土。土的代表色就是黄色,所以为什么是黄初?因为曹魏是土德不是更合理吗?但凡看过一下三曹的文章就该知道三曹全都不信鬼神。何况曹丕就算心里信,但是曹魏正统就是鬼神靠边,对民间信仰(包括道教)大肆打击,他有可能在年号这种问题上搞这种花活吗?曹丕去猎老虎都被王朗指着鼻子骂,在这种事情上发癫是不是想曹魏那帮老臣一天到晚在他面前哭?

这个作者学校也不算差了,被引用的次数也不少,结果就这?就这?又想起秦吏粉推荐秦吏的理由就是:作者是个历史系硕士啊!他就是专业的!他写的就是历史!

就这?我得说历史系硕士水货也挺多的,刚就看了一个

起因是看了一席这个稿子:
mp.weixin.qq.com/s?__biz=MjM5N

开始有些点我还算赞同,但是越看到后面觉得槽点越多。所以要杠一下。

先说她所说的“对生育的无知令我们难以构想、渴望生育”。坦白说,这一条我就很不赞同。以前就很清楚生育意味着什么吗?实际上就是浑浑噩噩地活着,浑浑噩噩地没得选择。现在是突然发现自己有一个更确切的、让自己更轻松的方向,自然就不选择了。

而且知道生育是什么就会构想、渴望生育了吗?

我也算是很早就知道什么叫生产的人了。小时候基层医院还没管理得那么严格,我妈是妇产科护士,所以我很小就跟着进产房。我记忆里就是痛苦的叫声,还有对于夭折的认知。因为那会儿有个产妇生的小孩没抢救过来死了,产妇在哭,我妈抱着那个小孩给它父亲看了一眼,最后由那个父亲眼睛通红地把它扔进桶里。这就是我最早对于生产的认知,它一点也不愉快,它是伴随着痛苦和可能的死亡的。

生产的痛苦是疼痛分级里最高的,老实说,这种东西要怎么认知啊,除非你自己生了一次。我只知道我摔伤了膝盖都会痛得直抽,但是比起生孩子差远了。

孕育这个生命的过程也是痛苦的。我小时候见的孕妇也不少,妊娠反应厉害的不要太多,我一个亲戚腿甚至肿到生完才消。你要怎么理解这种痛苦?生过一次才知道啊,没病没痛的人怎么理解?那你都生完了,肯定就不算生育前的认知啊。别说很多人甚至是生完也不一定真理解,因为每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反应轻的就埋怨反应大的娇气。这个实际上跟娇不娇气没有关系,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导致的。

养小孩更别说了,懂的都懂。生育就是个“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事,怎么还能上升到教育让我们对生育无知的地步?

里面一些细节更好笑了。

“几乎所有的产妇都在医院生孩子,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产妇在生孩子时都只能采取四脚朝天的姿势。对于产妇而言,没有比这更糟糕的姿势,令产妇难以用力、在身心上都感到无助。它有可能延长产程,也就有可能增加剖腹产和侧切的几率。”

我真是要笑死。古代你找产婆也是这个姿势啊,跟医院有什么关系?以前还有我下着下着地,结果小孩就出来了的传说。但是要不要看下那个时候多少人因为生产死亡?产妇也好,新生儿也好,实际上是很高的。也不用太久远,就几十年前吧,农村还有产婆的时候。我一个亲戚就是产婆接生的,结果那小孩出生就死了。就那个小孩的情况,当时的卫生院都能处理,但是产婆处理不来。假如要数据,完全可以看下中国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从1949年到现在下降了多少。要没有现代医学的发展,能这样吗?

我甚至不能理解对侧切的抗拒。实际上侧切是因为会阴撕裂可能带来的后果太严重所以成为常规术式。会阴撕裂是可以直撕到肛门的姐姐。难道要为了自然不侧切反而要接受长期的漏屎吗?

至于排斥剖宫产更好笑了。了解一下就会知道现在剖宫产已经是一种指标了。社会因素(就是孕妇和家属自己想剖)基本不允许。就是十年前,那个时候都有社会因素比例控制。因为卫生局要查的,你要登记剖宫产的原因,一个月指标用得差不多了,后面因为个人原因要剖的你想剖人家都不给你剖。

要剖宫产那就是因为人需要啊。胎位不正,怀孕的时候没能转过来,在一百多年前很可能见阎王爷,现在就是剖的事。脐带绕颈,直接生可能小孩就死了。现在剖宫产,产科跟儿科的人都在,一出生各搞各的,提高生存率。更别说还有前置胎盘那种情况了,差不多二十年前广州一个前置胎盘产妇大出血用光了全广州的血都成代代相传的传说了。换自然生产,早死透了好吗?

生育实际上远不是一个安全的事。现在各医院的产科都空了很多,你要回到十年前,去大三甲医院的产科转转,就会发现高危妊娠其实并不罕见。而且这些孕产妇好些在怀孕的时候都有可能死。大概六七年前吧,广东省人民医院一个产妇拒绝治疗要自然,最后人死了家属去闹都上了报纸。

而且老实说,作为孕育的母体,谁不想保证自己的安全再说呢?人大多是惜命的,宋朝妇产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之一就是生育风险太大,女性生育意愿低,所以国家层面鼓励妇产科学发展。宋朝的妇女普遍没接受过什么教育,她们总不能是因为受教育程度太高所以不想生吧?

景和中,山阴公主淫恣,窥见彦回悦之,以白帝。帝召彦回西上合宿十日,公主夜就之,备见逼迫,彦回整身而立,从夕至晓,不爲移志。公主谓曰:“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 “彦回曰:“回虽不敏,何敢首爲乱阶。”

刘宋总能在这种事上震撼我。

这个帝是刘宋废帝刘子业,其著名事迹是QJ自己姑姑之后,把姑姑留在宫中淫辱,并对外谎称姑姑暴毙,把一个宫女的尸体送回给姑父。这个山阴公主是他姐姐。这个记载的男主,TMD是他们另一个姑父 :ablobblastoff:

他不禁爬上山去,看到了硕果累累的桃树,仔细一看,发现桃子都长得很怪,样子好像是被人捏扁了似的。于是他从山上下来,找到当地的老人,想问个清楚。老人解释说:“关于这桃子,说来话长,和孙悟空大闹天宫有关呢。”老人找了个石凳让吴承恩坐下,向他娓娓道来“……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最先到蟠桃园偷吃了王母娘娘的仙桃。后来想到该给老家的小猴子们尝尝,就带回一些到云台山。因为途中桃子不好拿,他就统统放到了自己的胳肢窝下,桃子被压扁了,就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再后来,他把吃完的桃核胡乱扔到了山上,就长出了现在的桃树,结的桃子都是这个样子的。

蟠桃的广告……这明明是新品种,一下子就炮制出历史来了 :ablobjoy:

这么一说,南京遍地的曹丞相地锅鸡,大概也有曹老板和地锅鸡的什么传说,可惜没进去吃,啧

不过我也发现了,基本上写手都觉得,古代就是宅斗,古代就是明清,实际上一直在变,有延续性不等于它死水一潭。就是察举制,秀才和孝廉最初还不用考试呢,可是在东汉,这也是要考试的。虽然我更愿意称之为,中国人的考试执念😂

再次吐槽嫡庶神教。你甚至不知道这帮人在嫡庶个什么鬼。

嫡庶它最主要是个继承顺序,嫡长从秦朝开始是爵位继承优先顺序,财产除了爵位自带的财产以外实际上是均分的,所以没有爵位这个嫡长意义都没那么大,不管嫡庶,不管长幼,财产都是均分。(看着是不是很眼熟?对照一下当代法律?)

在秦汉和曹魏时期,女性还有继承权的时候按理还是讲究的。当父亲因公死亡,家里剩下几个女儿,那么她们也是只有一个人可以继承爵位,这个时候应该还是按照嫡长制来。当然了,不单单是继承父亲的,她们也可以继承兄弟和丈夫的爵位。假如看汉简、吴简,其实还挺多女公乘之类的存在。

问题来了。爵位和财产继承从隋唐开始没有女性的事,所以在这之后女性完全不讲究嫡庶。家庭内部可能会有血缘上的亲疏,但是社会上根本不讲究这个。然后嫡庶神教用着传男不传女的继承制,老是说什么绝后、吃绝户,结果还在在那里嫡女贵庶女贱,我真是……女人都没有继承权了,讲个头的嫡庶,那家是你的吗?!你们是不是连红楼梦都没读过啊 :ablobwink:

万物皆嫡庶,想没想过嫡庶就是一个为了继承能平稳过渡才诞生的东西?

不过搞汉朝背景还要写某人只有一个女儿绝后,女儿净身出户的文也看了好几篇,我也是666

我就举个例子吧,真实的汉朝这方面是怎么样的。汉简记录了一个财产纠纷案。某男只有一个女儿,她已经嫁人不在那边。后来这男的死了,他侄子帮忙安葬。这男的女儿也没法打理家里的地,就给自己堂兄弟耕种,然后收获分成。后面这女的也死了,她堂兄弟就想占了这地,然后这女的的孩子直接把他们告了,然后赢了,她堂兄弟不但要还地,非法所得还得赔偿给这女的孩子。

汉代女性是确实有财产继承权,继承虽然在她没兄弟的时候才出现,但是她是有的。而且她继承的财产,丈夫没权利碰(当然了,也不是完全没漏洞可钻,刑法永远最赚钱不是吗),实际上已经属于现在已公证的婚前财产范畴,但是她的孩子可以继承,她的堂兄弟更是不允许插手的,他们属于非法侵占。讲道理一点,要在今日农村呆过,你会发现汉朝这方面比当代人还强一点,该分给闺女的,不会允许你族里的男丁xjb插手,当代你还能看到各种给男丁拉偏架

第三个点,这个从汉书看来的。关于妾的存在意义,在当时很可能出于现实的劳动需要。
汉书里有个官员要和妻子离婚理由就是善妒。那个官员离婚前给自己大舅子写了封信,解释自己为什么要离婚。
信函原文比较长,就不贴了,大概的意思就是,妻子善妒,不让纳妾,导致经常被子破了没人补,也长年没有新衣服。家里也没什么钱,没有僮仆,只有一个婢女。这个婢女包揽了所有的活,但是妻子还是经常打她,最近几个月把人打伤到下不了床,所以连饭都是他和孩子轮流做。他觉得这日子过不下去了,要离婚。
考虑到汉朝生产水平和商品交换情况,贵族女性织布也还是很常见,而即使在几十年前,纳鞋底还是妇女日常工作,农活休息的时候还得纳鞋底。汉代鞋底不可能比几十年前还坚挺,所以这也可能是常态。所以他们必须要有人干活。
假如自己不干这些活,就要分给妾和僮仆、婢女。僮仆可能是相对比较昂贵的劳动力,妾和婢女是较廉价劳动力,所以中层家庭的妾很可能主要价值就是劳动。

假如没妾和奴婢,因为汉代公务员工作日不能回家,只能住在宿舍,家务只能压在老婆孩子身上。陈群的父亲陈纪就有个做饭的故事。陈群的爷爷陈寔很明确没有妾,家里来了客人,陈寔招待客人,让陈纪去做饭,陈纪灶上弄了饭,就去听父亲和客人说话。后来陈纪和客人也聊上了,最后饭糊了。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党锢之祸被牵连的士人失去收入来源大概也不富裕。陈家虽然也是世家,但是由于秦汉的分家制度,世家子弟不等于有钱。实际上有些世家子弟……也是得从小干家务的

Show thread

补一个女儿的例子。三国志里夏侯渊有个故事,就是大饥荒的时候,他为了保住哥哥的女儿,最后放弃了自己的小儿子。因为他的哥哥已经死了,这个女儿是他唯一的后,他必须保住哥哥的女儿。老实说,不知道真假,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出直到晋朝的继承观念残留。女儿是后,她有继承权。

也因为这样,曹操一定要找回蔡琰。他的理由就是,蔡邕不可以无后。假如是女性没有继承权的唐朝,其实只有女儿的蔡邕早就绝后了,他要有人继承,只能从族人那里过继一个男丁。但是东汉末年不觉得是这样,他们必须找回蔡邕的亲生女儿,那才是他的后。

Show thread

第二个点是汉朝的妾有财产权。是的,有财产权,还可以提出离婚。汉简里有个官员的妾因为他要长期去一个地方任职,不乐意伺候了,提出分财产离婚,最后也成功了。此外还有丈夫死了,妾理当继续伺候妻子,但是妾也不愿意,要求离开,最后也能带着一部分财产离开。

关于女性人身权利,秦汉曹魏确实和后世差别很大。女性可以确定存在继承权。女性拥有爵位继承权,也拥有财产继承权。除了从父亲方面继承爵位财产,也可以从丈夫那方面继承(而且是妻妾都有继承权)。也由于女性被承认继承权,所以衍生出来的一系列观念就不一样。假如一个人只有一个女儿,他的一切就是那个女儿的,不存在绝后的说法,也不存在非要过继个谁来继承的说法(除非有皇位,皇位确实要儿子),因为女儿就是后。不过这个扯远了。

所以当时的家庭形态可能更接近于一夫多妻制,而非一夫一妻多妾制,因为妾和妻的分野远没有后世大,她们拥有很多人身权利,跟更后来是两码事了。

Show thread

最近从汉简等研究里看到一些比较让人惊讶的点。

一个是汉朝法律禁止卖家人。卖妻儿包括妾,处以流刑,卖父母是死刑。汉朝也没有奴婢市场,这个从各方面可以印证,所以奴婢禁止公开买卖最少是没问题的。唯一例外的是大饥荒的时候,这个时候会默许抵押家人,三年后不能赎回就为奴婢。但是这个东西官方也不提倡,所以承平年间就会把这些奴婢认为非法,从而放良。刘秀在位期间就多次给这些奴婢放良。
所以私人奴婢很多时候来源于西南少民的小孩。巴蜀富商起家基本上都是掠西南少民孩子卖去中原当奴婢,他们甚至有个专有名词“僰僮”来称呼这些小孩。僰僮和牦牛,都是当时巴蜀的特产。
虽然王子今没细说缘由,但是我从那个年代的记录来看,西南少民很可能是基本没有户籍的。汉朝的户籍管理非常严格,人口买卖的禁止大抵是从这方面来控制。有户籍的人不能买卖,但是没有户籍根本就没人管,就默许了。所以中原人被禁止买卖,西南少民没人管,因为对中原来说他们是不存在的人。

蜀汉其实和西南少民经常发生冲突,假如从这方面来看是能理解的。不过蜀汉粉基本没有正视过这点,只会说我汉昭烈帝仁义无双,西南少民竟敢犯上作乱。我诸葛武侯开发西南是有大功德的,你们这等刁民竟然不感恩戴德,还一反再反?emmmm,你们开心就好

我其实不想这么怼人的,口口声声“中文没有任何有价值产出,只有短视频还有一点价值”的人,恐怕也只看过短视频。被怼了就说“世界这么精彩,你为什么还要和我说话呢”,真想说要不是刷到,我TM理你是谁,纯粹是看sb不惯啊!

Show thread

看到一个sb说中文就靠短视频活着,我就想说是你只看短视频吧?

无聊地打开一篇文……我相信这个系统是用天地银行结算的

扫了几篇文,都提到了角色家人生病需要钱,而且每个一入院就要百万起步,不给钱医院不给治,包括车祸颅脑损伤的。

我:地铁老人看手机.jpg

看了下奏谳书的杜泸女子和奸案,底下一群男的发癫骂秦朝鼓励通奸,都把我震惊了,现代人还不如两千年前的古人呢

吐槽了下史记那些乱七八糟的记载。一个小姑娘跟我吐槽,司马迁怎么会觉得赵姬怀孕十二个月才生下嬴政,所以是吕不韦的孩子。

关于这条,其实倒真要说句公道话。那个年代对于妊娠的认知很多是错误的。他们觉得妊娠可以达到一年以上,大部分人也就是怀胎十月,但是一年以上都是有可能的。隋朝写的诸病源候论还这么认为,并认为这是母亲身体虚弱所致。而且这还算保守了,明朝觉得怀孕三四年都是正常的,清朝还有个所谓怀孕四年半的奇葩案例。

清朝那个案例特别奇葩,就是有个寡妇声称自己怀了死掉的老公的孩子,结果她又没生出来,小叔子就告她,说她骗人。但是她婆婆发誓她怀了,而且绝对是她儿子的骨肉,没有通奸。然后又有医生给她诊断,中间还用过治疗妇科病的药,没用,又认为她确实是怀了。最后这个寡妇“怀孕五十六个月也就是四年半”才把孩子生下来,还赢了官司。

到1903年发给官员的那种刑罚小册子还在说贞洁的寡妇可能在怀孕很久之后生下孩子,这是她们对死去的丈夫感情太深所致。还引用了另一个案例,那个寡妇怀了四年。

实际上不只是中国,西方在现代发明超声以前,对于怀孕的态度一直都是,不知道到底怀没怀,只有生下来了才能确定。

医学大发展真是很现代的事,不要对古人抱有太高期待,更别说这个人还不是学医的 :ablobjoy: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