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台灣剛開始地方選舉時,政見發表會總是冷冷清清,但一說要去廟裡斬雞頭,記者啊民眾啊一大堆人全跟過去。」斬雞頭自證清白或誠信,源自古代的神判信仰,康豹不諱言它本身就帶有表演性質;而在80年代台灣民主化之後,政治和宗教的連結更深。「國民黨政府時期,台灣的宗教和民間信仰處處受到箝制打壓,祭典往往要求節約、甚至取消。民主化之後,為了選票,就不得不和地方社會搏感情了。」政治和宗教的權力結構易位,部分宗教領袖還直接參與政治活動,「在某些地方甚至能影響、主導政治。」

在這個主客顛倒的競逐中,宗教團體和宮廟當然也面臨難題,除了政治人物的參香順序、是否能在廟埕公開短講、能否公開參與哪些科儀,康豹說,連敬獻的匾額該掛在廟裡哪個位置,都會是讓廟方頭痛許久的學問。不過,隨著本土意識的深化,與宗教團體本身的世代交替,早期被視為迷信的信仰活動陸續新陳代謝出正面意義,加入文化性和精神性內裡,這是民主化對於信仰從傳統走向當代的一大貢獻。"

fountain.org.tw/interview/paul

Follow

@Perfume 一個有趣的人,我看到這句「台灣人在機器上放乖乖」,奇怪乖乖是什麼?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