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政府官員似乎不太明白半導體產業與傳產製造業的巨大差異何在。

「即將舉行的會議中,布勒東則計畫能夠說服其中一間半導體巨頭赴歐洲設廠。歐盟期望能在2030年以前,將半導體產量提昇一倍,達到世界整體產量比例的20%。

且不只追求產量倍增,歐盟更希望能擁有先進的2奈米晶片製造工廠,並不單單謀求車用晶片所需的成熟製程。由於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無可爭議,消息人士指出,目前歐盟在兩者之中更屬意台積電。」

bnext.com.tw/article/62494/eu-

英國經濟戰略反應慢半拍~

"安世半導體已於5日完成交易,但未披露收購價格等任何財務細節。美國電視頻道CNBC報導,安世半導體支付了6300萬英鎊(約新台幣24億3500萬元)。"

cna.com.tw/news/aopl/202107080

Show thread

晚點找看有無英媒報導可佐證:

"英國研究及創新署按政府指示,暫停 NWF 的研發撥款資助,對於 NWF 而言打擊確定甚大,只因受助金額方面高達 5,500 萬英鎊(約 HK$5.9 億)。消息指,NWF 有份參與多項敏感國防項目,包括為戰機雷達系統晶片。"

ezone.ulifestyle.com.hk/articl

Show thread

英媒電訊報的報導是說凍結:

"Ministers recently froze grants to the company from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fter it was sold to Nexperia, a Dutch technology company owned by China’s Wingtech. "

msn.com/en-gb/money/other/wels

Show thread

CNBC 反而有比較多的匿名消息:

[“Britain has paid for the research that makes Newport Wafer Fab a key partner in a U.K. government defense project,” Tom Tugendhat, leader of the U.K. government’s China Research Group and chairman of the 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 told CNBC. “That’s why we need a complete review of the decision on national security grounds, including asking why the deal was initially waved through.”

“The U.K. and Welsh governments have spent tens of millions of pounds supporting compound semiconductor innovation in Wales — with NWF at the heart,” he added. “While there’s a global shortage, and Beijing has hopes to dominate the market, we need to be much clearer about our interests, not just company profits or rivals’ opportunities.” ]

cnbc.com/2021/07/20/newport-wa

Show thread

當然是製造端在囤...(看向西邊

"是誰在囤車用晶片?美國商務部官方公開徵求半導體供應鏈意見截止日倒數計時,根據聯邦公報與相關網站資訊顯示,截至昨天為止,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環球晶等指標台廠都已「交卷」,總計已有 23 家國際大廠與機構完成回應答覆,讓尚未回覆的三星、SK海力士等韓國企業面臨龐大壓力,外傳相關企業會在最後時間內答覆,或爭取在韓國官員 9 日至 11 日訪美時,直接向美國商務部遞交答覆。"

inside.com.tw/article/25473-us)

Show thread

這次是德國講的喔~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高度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原油、成為中國進口金額最大的商品。中國晶片進口很大一部分用於組裝智慧手機、筆電等設備。"

"「中國半導體公司或使用者、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為下一個符合出口限制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關上之前,他們想要獲得大量的半導體庫存」。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進口了4175億個IC(積體電路)晶片,到了2019年的進口量大增275億個,達到4451億塊,去(2020)年再激增20%(984億個),達到創記錄的5435億個,進口總額3500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準。

報導說,今(2021)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第1季、上半年和1至9月的晶片進口年增率分別達33.6%、29%和23.7%,今年第1-3季的進口量分別1552億塊、1571億塊、1660億塊;迄上月,中國今年1-10月晶片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20%。"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看來晶片市場還有得亂一段時間~

"為了查明誰在囤積晶片,美國商務部也花了不少時間釐清,但企業皆拒絕提供資料。直到最近,美商務部要求企業在45天內填寫問卷,雖是自願性質,但已警告產業代表,若不遵守,將評估動用《國防生產法》或其他工具,要求企業回覆。

美方也解釋,會採取這種方式,主要是因為供應鏈業者間缺乏信任。有些消費性產品公司被指控囤貨,採購晶片量是實際需求的2到3倍;有些供應商則說,因為客戶正在囤貨,無法掌握確切需求;另一些客戶則反映無法獲得供應商直接答覆,供貨數量前後不一。因此,有必要請業者提供資訊,以解決問題。

除了解決晶片荒問題之外,美國大動作查囤晶片,也被認為是在針對中國。美中貿易戰持續白熱化,加上國安考量,在此背景下,美國持續以「晶片斷供」作為對付中國的手段。這次也將藉由各大廠提供的資訊,繼續與中國競爭。"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趙君朔整理出美國商務部調查晶片荒的報告要點:

「2021 年疫情對於半導體供應鍊的衝擊相當多。因此美國政府設立了針對疫情引發的微電子製造業停工的早期預警系統。這個系統有三大要素:早期預警、更高度的介入和透明化。商務部、國務院和疾病控制中心保持密切合作積極監控系統中被發出警告的對象,並和盟邦、夥伴一起致力於執行安全防護流程來幫防止疫情擴散,並盡可能減少對人和全球供應鏈的阻斷,這就是為什麼拜登政府承諾要發放12億劑疫苗,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運送3.85億劑疫苗到112個國家。」

「這次訊息徵集確認了存在一個嚴重、持續的晶片供需不平衡。提供意見的廠商也不認為這個問題在未來六個月內便會消失,需求上升比例的中位數前面已經提到,而晶片的買家看不到供給增加的趨勢。主要的瓶頸是需要增加額外的晶圓製造的產能。此外廠商還提到了在原材料、組裝、測試和封裝產能上的瓶頸。」

vocus.cc/article/61f76082fd897

Show thread

趙君朔對美國民主黨智庫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CNAS)報告出爐後台積電後續動作的分析:

"一方面可以具體評估資料,溫和地提醒對岸在全世界晶片不分高低階產能都吃緊的狀況下,生產本地化即使是由非本國籍的廠商來做也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一方面也該私下聯絡美國官方,表示台積電不該為了遵守美國的制裁變成代罪羔羊,要請負責和中共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將中共以各種理由打壓外商的行為列入紀錄,並在台積電自己隱身幕後的情況下由美國政府幫忙出面暗示美方正密切關注中共是否有更多的不公平商業行為,將列入雙方後續檢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要參考,以嚇阻中共得寸進尺。"

voicettank.org/%E7%95%B6%E6%99

Show thread

反正低效益就都做安心的 :blobcattea:

" The U.S. this year allocated about $39 billion for chip-making grants expected to be doled out starting next year, in addition to creating tax breaks on semiconductor-manufacturing equipment. European countries are putting incentives in place in a bid to double the continent’s share of global production to 20% by 2030. Large chip factories typically take several years to build and fully equip, so companies trying to meet future demand need to make their pricey investment decisions far earlier. "

wsj.com/articles/chip-making-j

Show thread

如何破解統戰媒體這一波炒作[去台化]削弱台美關係的手法:

"台積電2奈米落腳新竹寶山,預計2025量產。

至於1奈米,11月初最新消息是,「1奈米廠傳落腳桃園,台積電先進製程留台」

等美國AZ廠蓋好量產3奈米的時候,台灣這邊早就已經進入2奈米製程了。"

facebook.com/chenen.sung/posts

Show thread

"以為隨便什麼咖都可以上桌當棋子嗎?台灣是因為第一島鏈+半導體產業鏈,才有被看重、被利用、當棋子的價值。

這次選舉,國民黨喊出的「票投民進黨、年輕人上戰場」根本假議題。中國半導體被美國割喉戰之後,不要再幾年,所有軍工民生需要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產業,會被打回石器時代。(這個石器時代不是我說的,是一個月前的英國金融時報)而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步步進逼,就是要威嚇中國不要亂動、肖想拿下台灣。

半導體可能被打回石器時代,中國是要怎麼對外發動戰爭?不要說中國根本不想打、不敢打台灣,造謠資訊戰、收買台灣顯然在這次選舉就有用,中國幹嘛要挑戰美國參戰的風險打台灣?

因此,「票投民進黨,年輕人上戰場」根本是假議題,「票投國民黨、民眾黨,台灣人最後被牽去做中國人」才是真命題。

說實話,美國看到台灣人這種不知死活的投票結果,基於國家關鍵利益不可能對台灣放手的態度,可能還真的要開始模擬台灣可能加入中國隊的準備。

拳擊場上真的要選對手,你是願意被中國打、還是被美國打?"

facebook.com/jean11021/posts/p

Show thread

"日月光的極高層,最近對美國政府很高興台積電去設廠,反應是「I don’t get it 」,意思是,台積電去美國蓋幾個廠,其實並沒有解決半導體供應鏈集中台灣的問題,and「我日月光還在這裡啦」XD

根據CINNO Research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半導體封測 (OSAT) 前十大廠商,排名Top10與2021年上半年保持一致。其中,台灣有五家,日月光穩坐龍頭寶座,市占率接近25%。

不要小看封裝、測試技術,現在要突破接近極限的摩爾定律,封測技術的提升,是很重要的手段,而日月光就是其中的技術領先者。"

facebook.com/jean11021/posts/p

Show thread

"每個製程,只要都差個0.5%~1%,整體差到多少?我不客氣地講,一個最終產品經過的工廠不只十家,每家流程中的設備與原料也不只十個,就總共只算30個差異好了。

每個都只差1%,最終結果可能是100:74,這在工業生產上根本是輾壓,生意不用做了。差0.1%呢?100:97,看起來是沒差多少,但在半導體業,差個3%在幾百億的成本中,就足夠形成絕對優勢。"

"要把台灣的半導體技術優勢搶走,產業鏈絕對不是只看晶圓,最最最起碼連載板跟封裝段都要看。光是這樣,美國就得要付出現在十倍以上的代價,還不見得在10年內可以做到。若要連整個電子業根基拔起,以上價碼多乘10倍都不夠。"

facebook.com/eoiss.blog/posts/

Show thread
Follow

"「外國有很多不同的機會,調來調去,知道怎麼去處理外國狀況是好事」,林本堅直言,台積電客戶散布在全球各地,如果技術人員有機會到國外,接觸當地風土民情、更接近客戶,這是歷練、也是機會。

此外,對年輕人而言,進入台積電工作,未來還有機會外派至海外,這樣的工作或許更具吸引力,有助於吸引人才,「這要看上面的人怎麼用這些機會」。"

"要讓學生發揮潛力,教授作為「領路人」,角色至關重要。但林本堅感嘆,「學校對於人才流失沒辦法」,台灣研究人才被挖角,但台灣想要挖角他人,要不受限於薪資,要不受限於法規,相當為難。

林本堅日前受邀至中研院經濟所舉辦的論壇演講,他當時便指出,台灣聘請國外優秀教授「條件非常不利」,假使對方沒有其他考量,如父母住在台灣,不要說美國,台灣要跟香港、新加坡競爭都不容易,「他們待遇比我們好很多」。"

cna.com.tw/news/afe/2022120700

"平衡看待此事,這可以視為台灣對美國當年(1950~1965年)在軍事和經濟上援助台灣的一種回饋。當年,若沒有美國的軍經援助,台灣經濟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甚且,在台灣的困頓年代,美國政府制定法規保障對外投資,導引台灣制訂《外國人投資條例》,促成美商從1954年開始赴台直接投資,1960年代中期更大量進入「高雄加工出口區」。台積電風光赴美,協助解除美國心中大患,提高我國在美國的地位,可以爭取到更多政經利益,這些潛在效果也值得重視。

其次,依台積電的說法,美國雙廠完成後將有100億美元的年營業額,替代由台灣對美出口的產品,這將大量減少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在台灣企求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此刻,美國國內又極度關切貿易逆差之下,這種發展絕對有利於我對美爭取自貿協定。

第三,台積電繼續在台設廠生產晶片,已帶來巨大的環境成本;未來晶片廠必須陸續到海外投資,舒緩台灣的環境壓力才行,否則台灣「淨零碳排」不可能達成。台灣該藉此機會調整產業政策,將資源投注到環境壓力較小的產業,例如人工智慧、生物科技、高科技傳產、高值服務業、環保等。事實上,台積電赴美不可能無利可圖,第二廠也可以用來分攤「沉沒成本」,讓平均獲利提高。

台灣最要擔心的,是在半導體業大量攬才設廠後,高科技人才不足的問題。若行政院無法統合部會調整機制,藉大量引進菁英外籍生來突破人才荒的話,外界對台積電的擔憂就可能成真。而且這不僅是台積電的難題,也是台灣高科技業共同的難題。"

npf.org.tw/1/25545

Show thread

因香腸工廠的說法而大笑:

"談及台海局勢問題,Dieckmann 直言,中國也需要台灣的晶片,引述半導體分析師 JPKLeinhans 稱,中國入侵台灣是一種「經濟敢死隊」的行動,而且半導體也無法用武力奪取。就像台灣經濟部官員所言,台積電又不是香腸工廠。"

tw.news.yahoo.com/%E6%99%B6%E7

Show thread

"契機是1997年。英特爾當時成立國際性聯盟,攜手美國摩托羅拉等啟動了最尖端的EUV設備的開發。隨後還吸納了美國IBM,但固執地拒絕台積電的參與。

以這種屈辱為動力,台積電選擇ASML作為合作夥伴,2家企業推進了EUV開發。雖然經歷曲折,但成功實現了英特爾未能做到的世界首開先河的EUV實用化,自2019年起成功啟動尖端半導體的量産。
2000年代在世界光刻設備市場掌握近7成份額、席捲世界的尼康等日本企業也在與英特爾保持步調一致的過程中,「開發遲緩,雙雙落敗」(行業相關人士),這也給台積電和ASML帶來東風。"

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

Show thread

政治聯盟的經濟戰越發白熱化:

"在蘇利文發表這項談話之前,彭博(Bloomberg News) 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日、荷2國已原則同意加入美國領導的科技出口管制行動。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被詢及這則報導時說,出口管制合作是他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電話交談的重點,但他不願透露詳細內容。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婉拒談論此事,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曾說,荷蘭正就限制措施和美國進行商談。

除了美國首要的供應商外,日本東京威力科創公司(Tokyo Electron Ltd)與荷蘭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 NV)都是先進晶片生產設備的製造商,如今這兩國政府採納出口限制,代表半導體產業的一大轉變。"

cna.com.tw/news/aopl/202212130

Show thread

"生產基地的分散化並非易事。台積電自去年至今年在台灣島內建成了若干座尖端的新工廠。因此,即使今後在美國建設2座工廠,世界尖端半導體的9成左右集中於台灣的狀況也不會明顯改變。"

zh.cn.nikkei.com/industry/itel

Show thread

"中國是獨裁的國家,如果IC設計產業讓中國共產黨的勢力進入董事會之後,市場客戶、管理中國市場的政府、台灣IC設計公司的對手、和台灣IC設計公司的內部都會由中國共產黨操控,台灣IC設計產業勢必要前面被掏空,之後再對較為下游的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全面併吞,完全消滅保護台灣的矽盾,在經濟上統一台灣。

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跟中國完全不同,有許多check and balance 的機制。台積電去美國設廠主要是服務客戶,內部也沒有中國共產黨黨部之類的東西,美國是法治國家。"

facebook.com/jslipfhf/posts/pf

Show thread

今年夏季才撒一兆草紙救樓市, 冬季又要撒一兆草紙去救被米國及其盟友聯手不賣機台的半導體, 這樣撒下去都快比得上撒金紙了... :ablobcatcoffee:

"報導進一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國政府大部分財政援助將用於購買半導體設備,中國半導體相關公司(主要是晶圓廠)將有權獲得 20% 的採購成本補貼。"

technews.tw/2022/12/13/china-c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