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回家路上看到國民黨鼓吹公投四個同意的宣講,真是花了好大衝動不去跟大聲公嗆聲。

倒數前十天才來分析兩者差異造成的漏洞, 這反應也是夠慢的了....

"管碧玲表示,公投和選舉兩者確實是制度不相容的重點,而且當候選人同時是公投領銜人的時候,兩種身分二合一,競選團隊在投票當日,佈局在投開票處30公尺以外廣發宣傳品,領銜人的名字跟著滿天飛,一不小心,和敵對陣營的支持者之間,是很容易產生衝突;而且檢調在執法上,也確實有取締上的困難。"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國安這反應速度根本恐龍了吧。

"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在報告中指出,國安局針對年底「四大公投」及明年「九合一」選舉,已成立專案任務,部署防制中共及境外勢力干擾我選情作為,維護我國民主機制執行順遂。

陳進廣表示,中共近年除運用陸媒、陸自媒體等渠道,持續散步對台爭議訊息,並結合創建假帳號、機器人帳號之網路作戰手法,對台遂行認知作戰,企圖打擊政府威信及影響國人認知。"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外媒看這次公投結果:

[ While the scope of the referendum was, in theory, confined to the issues at hand, both the ruling party and the opposition Nationalist Party framed the vote as a gauge of confidence in Ms. Tsai’s government. In that respect, the outcome is likely to strengthen Ms. Tsai’s hand with a little more than two years left in her second term. She is barred from running again in 2024.

“This referendum—and future ones like it—point to the trend of how overt partisanship in Taiwan has pushed parties to prioritize scoring political points,” said Jessica Drun, a nonresident fellow and Taiwan expert at the Atlantic Council. ]

wsj.com/articles/taiwan-voters

Show thread

補公投法在現行機制下的原則矛盾:

“在多數民主國家,公投並不是一項普遍的制度,諸如美國、德國、荷蘭等國家並沒有任何全國性公投的設計,而內閣制的老牌國家英國雖然允許公投,但是在國會主權下,公投必須由國會策動,且完全只具諮詢性質。即使允許有拘束力全國性公投的國家,多有項目的限制,諸如,日本僅允許在憲法與相關法律規定的四項強制性公投程序,法國、義大利多限於憲法或法律的創制複決,類似像台灣這種包山包海,且允許公民以極低的門檻即可發動全國性公投,在全世界幾乎絕無僅有。

這些民主國家不時興公投,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國家「不民主」,而是過去百年的民主實踐早已提醒了公投的「虛妄性」。民主本來就有定期改選與權力分立的機制可供制衡,不喜歡這個政治人物或政黨,或討厭這個政策,下次選舉不要投給它就好,如何能動輒用公民投票來改變或中止這個政策?這一定會紊亂民主政治運作最根基的責任政治問題。

最明顯的案例是這次四大公投裡的「核四商轉」公投。民進黨的黨綱就寫著「反核」,然後選民用817萬票支持這個政府上台;如今,卻可以用四分之一的公民數門檻495萬票要求一個反核的政黨執行核四商轉的政策,如果到時候蓋不下去或核安出現問題,要由誰負責?”

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

Show thread

台灣羽毛公會這時的表態很有馬後炮嫌疑啊...

"張韶凱說,台灣羽絨加工技術獨步全球,並且全程機械化生產,可去除羽絨的雜質,也避免其他國家會於羽絨裡混充不良的羽絲或膠水絨等情況,他說台灣出產的羽絨都是百分百羽絨外,還可以附加防螨抗菌、保暖度提升等機能性,有明顯的市場區隔,他表示現在台灣的羽絨廠商都有受到國際T-TAS認證,從只能賣品質,更可以打出台灣的品牌以接軌國際市場,若未來可加入CPTPP,羽絨買賣更容易,自然對整體產業大有助益。

台灣國產羽絨都來自鴨禽,畜試所宜蘭分所長劉秀洲表示,由於國人飲食習慣喜愛較為結實的鴨肉,因此國內鴨禽飼養天數為84天,較國外僅養42天高出1倍,因此台灣國產羽絨更大顆、彈性更好,並且經過20年的選種改良, 讓過去都是黑鴨的鴨禽目前99%都是白鴨,在羽絨顏色中可達到純白等級。"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私以為越接近複雜事實的議題戰越容易出現偏好抽象價值攻防而非社會立場折衝妥協之年青人冷感的現象:

"年輕人越多的選區,2020蔡英文跟2021公投票的票數差距越大。在放入大學教育程度與年輕人比例的交互作用項後同樣顯著,其結果如下。這張圖的意思是,在年輕人比例較低(29%)的選區,無論大學教育程度,大概都平均掉了20%的催票率。

但假如年輕人比較多(37%)的選區,假如這選區又是大學教育程度較高(0.6)的話,該選區平均會掉33%的催票率。但假如同樣是年輕人多、但大學教育程度比例比較低的話(接近0),則該選區平均僅會掉13%的催票率。簡言之,平均而言都有掉票,但是在大學畢業生多且年輕人多的選區,是掉票最多的地方。"

voicettank.org/%E5%BE%9E%E7%B8

Show thread

@Perfume 實在懷疑中共資訊戰戰隊是不是有意安排王李(前)夫婦在這個時間節點上鬧的,兩年前的離婚案還能拖到現在曝光而且兩人都是美國人的情況。兩人不倫鬧翻天就夠鬼扯了,這次的公投案也是有夠扯的(單說核四相關議題,這次已經是第二次公投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