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備戰需要雙重加速: 爭取短期內購入軍備與強化軍員實戰能力.

"U.S. officials, former Taiwanese military leaders and security experts say they believe that means Taiwan needs to do more to ensure it can inflict enough damage to discourage an invading force or hold it off until the arrival of help—possibly from the U.S. After years of increases in military spending, China now has around 100 times as many ground force personnel as Taiwan and a military budget 25 times as large, according to Pentagon data."

wsj.com/articles/u-s-concerns-

中國武裝攻擊前,致力打擊台灣自衛信心的動機: PLA逾卌年無實戰經驗,且有印太鄰國的包圍壓力。

"Launching a full-scale amphibious incursion 130 kilometers from the mainland would be a daunting exercise, and the PLA has not had major combat experience since 1979. Beijing would risk major resistance from Taipei as well as a devastating military response from Washington. In addition, it would do grave, if not, irreparable damage to its tie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not to mention the four militarily and economically formidable democracies it counts as neighbors: Australia, India, Japan, and South Korea. Indeed, it is hard to think of an action that would do more to jeopardize China’s long-term strategic prospects. It would be far less risky for Beijing to continue its present lines of efforts: increasing its bilateral military advantag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working to undermine Taipei’s self-confidence, and persuading Taiwan that it will eventually have to acquiesce to resolving cross-strait tensions on China’s terms."

thediplomat.com/2021/05/taiwan

Show thread
Follow

PLA人事異動的意義:

"王秀斌過去在過去南京軍區、現東部戰區歷練,相當熟悉對台作戰;之前南部戰區司令員為海軍出身的袁譽柏,此次南部戰區又由陸軍體系王秀斌擔任司令員,推測並非要對中南半島下手,而是代表過去海軍出生的將領已完備南部戰區的海空指管制度建立,更代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的軍改已有第一階段成效,才會有此人事調整。

林穎佑認為,王秀彬既是懂東部戰區、又懂台海作戰的將領,由於現在共機擾台的航空器大多是從東部戰區飛來,在王秀彬上任後,南部戰區是否可能加入擾台或對台作戰的序列,值得注意。

林穎佑也提到,巨乾生出身於共軍總參謀部技術偵察部,不僅是技術(駭客)將領,更是懂「駭客思維」的人選,而戰略支援部隊就是整個共軍的資訊作戰領導,有別於可能出現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現在由技術背景出身的軍官擔任資訊戰將領,對於提升共軍資訊人才的士氣具有一定幫助,更代表資訊作戰、信息戰未來在共軍的重要性。"

cna.com.tw/news/aipl/202107070

一年內換四個司令太異常了:

「蹊蹺之一是西部戰區在不到一年之內,換了4任司令。

去年4月,已屆65歲之齡的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到11月仍在超期服役,同年12月時年58歲的中部戰區副司令張旭東接任,當月在北京晉升上將。但剛過半年,今年6月張旭東就被比他僅年輕4個月的戰區陸軍司令徐起零取代。

文章引述消息說,張旭東是因健康原因而無法履職,徐起零的上將晉升儀式7月5日在北京舉行;但是不過兩個月,徐起零的戰區司令一職又被汪海江取代。汪海江比徐起零年輕3個月,據內部消息,徐起零的健康也出了問題。

西部戰區在共軍5大戰區中轄區面積最大,司令部設在四川成都,是對印度、阿富汗的最前線,連續兩任司令健康出問題,令外界十分關注。」

tw.news.yahoo.com/%E6%B8%AF%E5

Show thread

總加速師領銜催戰鼓:

"央視新聞在報導中,在習近平的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3大頭銜之後,加上了過去較少出現的「軍委聯指總指揮」頭銜。同時,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及其餘4名軍委委員,也全數陪同習近平視察。"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日本的觀察:

"就習近平本人來說,能夠奪回臺灣的話,他的歷史定位就足以與毛澤東相互匹敵;就共產黨來說,為了能夠在擁有大約9000萬名黨員之中主張其統治的正當性,統一臺灣是必經之路,無法避免。還有,在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這次放入了5年前沒有的「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可以看出很大的變化,因為言外之意是指5年前還可以一起和平共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今年8月發表的「臺灣白皮書」(正式名稱為《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與22年前公布的白皮書有3點不同。一是與美國正面對決的態度濃厚;二是兩岸統一後,會讓臺灣的政治地位依循現今香港模式;最後提到民進黨是必須清除的障礙。這份白皮書的內容對臺灣是非常嚴厲的。"

"對日本而言,千萬不要讓對方有機可乘是至關緊要的,提升自衛隊的軍事能力和強化美日同盟的合作關係。重點在於加強嚇阻力,要讓中國知道「這傢伙是不好惹的」。就中國來看,美軍會不會出動是最重要的關鍵。必須擺出美日共同合作協防臺灣,一旦日本遭受攻擊就不惜一戰的覺悟之態勢。"

nippon.com/hk/in-depth/d00858/

Show thread

總加速師親自叫陣, 看來對美開戰是沒有回頭路了:

[Now by directly accusing the U.S. of seeking containment, a term loaded with Cold War meaning, Mr. Xi appears to be associating himself more closely with nationalist rhetoric—widely used by lower-ranking officials and state media—that attacks Washington, at a time when bilateral tensions continue to simmer over trade, technology, geopolitical influence and discordant views on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The English-language version of Mr. Xi’s speech reported by Xinhua didn’t refer to containment or the U.S. Instead, it quoted him telling fellow officials to “have the courage to fight as the country faces profound and complex changes in both the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landscape.”]

wsj.com/articles/chinas-xi-jin

Show thread

共軍在新疆維持大型編制:

"2015年軍改後,共軍陸軍沿襲近90年「師團」建制幾乎全面裁減,普遍實施「師改旅」,將「師-團-營」三級改為「旅-營」兩級。陸軍僅剩6個師,除了北京衛戍區2個警衛師,其餘4個負責機動野戰合成師,全部位於新疆軍區。就總體編制而言,一般集團軍轄12個旅,包括6個合成旅和6個支援旅。新疆軍區轄4個合成師、8個支援旅,加15個邊防團,還有南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以及16個軍分區。與旅相比,師的規模更大,兵力幾乎是旅的2倍。合成師自身的火炮數量比旅更多,能夠自主實施遠程縱深打擊。新疆軍區駐地面積超過全國陸地六分之一,如此廣大面積,加上漫長邊境線,需要部署強大地面部隊管控態勢,因此保留師級建制。

內陸陸軍邊防壓力小,側重全域機動,因而改為小而精的旅級部隊。4個合成師悠久歷史,包括「天山雄師」第4師、「高原勁旅」第6師、「天山鐵騎」第8師、「紅軍師」第11師。第4師、第6師曾參加1962年中印邊境自衛還擊戰。第11師是唯一自1949年以來從未更改番號的師級部隊。"

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

Show thread

維尼帝這波堪稱細膩的整肅時機很微妙:

"報道更指出,軍隊正掀起「肅清劉亞洲餘毒」運動。軍方2月底下發通知,要求在3月份清除「劉亞洲有害訊息」,各單位以自查的方式,對照《涉劉信息資料統計表》,包括涉及劉亞洲的圖書、報紙、期刊、文章、題字、講稿等,確保清理清查全面徹底。

大陸網上流傳多份內部通知,其中一份是太原第七干休所於4月10日發出,通知下令要「全面徹底清查」所內有關劉亞洲的有害信息,除了圖書、報章、題字、演講稿、音像製品等,還包括畫冊紀念冊、歷史年鑑、史料傳記、文獻匯編、教材教案等。以這樣的清查規模,相當於把劉亞洲從歷史中完全抹掉。"

rfa.org/cantonese/news/cn-liu-

Show thread

PLA新秀火箭軍近期人事緊張:

"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6月28日在推特上表示:「火箭軍現任司令李玉超前( 27 日)天上午己從辦公室被帶走!3月以來,(火箭軍)前後3仼司令、2個副司令,軍師級幹部若干落馬。消息在進一步證實中。」"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南華早報的名單比較清楚:

“火箭軍原司令李玉超先前傳出在辦公室開會時被帶走,已有一段時間不知下落。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國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副司令員劉光斌,以及前火箭軍副司令員、現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因為涉及貪腐已於3月被帶走調查。”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火箭軍的報導裡同時出現秦剛照片也滿妙的~

"The PLA Rocket Force has hundreds of ballistic missiles that could be used to target Taiwan in any attempt to forcibly take control of the island or threaten major U.S. military bases in Japan and Guam. China has also deployed hypersonic missiles, which the U.S. has struggled to develop and which are much harder for missile-defense systems to destroy."

wsj.com/articles/china-replace

Show thread

這樣爆下去最後會剩幾個?

"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央軍委紀委,是軍隊「打虎」的重要部門,改革後與原先隸屬總政治部的軍紀委相比,中央軍委紀委獨立性和權威性得到提升。

「@cskun1989」猜測,張升民在這個位置上出事,可謂是沒有先例,此前查處火箭軍將領和一大批軍中將領都是他積極推動,因而也得罪了諸多軍方將領,包括曾提攜栽培他的高級將領。"

tw.news.yahoo.com/%E4%B8%AD%E5

Show thread

維尼帝這波清理解放軍人事從火箭軍燒到海軍了~

"據大陸網傳消息,除了李尚福外,這一批受查的高級將領還包括火箭軍首任司令魏鳳和上將,以及軍委裝備發展部的兩名現任副部長夏清月和饒文敏、海軍北海艦隊司令王大忠。

夏清月是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任裝發部長時的辦公室主任,饒文敏則曾任該部信息局局長,而王大忠原本就是海軍將領,曾當過海軍副參謀長,5年前升任後勤保障部副部長,去年重返海軍。

文章表示,這一輪清查行動還波及軍工行業,中航工業、中航科工、中國兵工和南方工業都有高層被帶走協助調查。"

cna.com.tw/news/acn/2023092700

Show thread

維尼帝的人事整頓從海軍燒到空軍了?

"《明報》文章透露,近期共軍反貪風暴已擴及至空軍,前空軍司令、現任全國人大常委丁來杭涉及北京西郊機場的工程貪腐案,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反對境外勢力反腐的譴責超好笑~

[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发布总统公告,为打击全球腐败行为,禁止腐败人士和家属入境美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国务院将对腐败人士和家属实行签证限制,拒绝为腐败人士提供庇护所。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此反应强烈,称此决定“凸显美式反腐的虚伪和霸道”,“暴露了作为世界上最大腐败避风港的本质”。

中纪委誓言加大力度反腐,却对美国政府针对外国腐败人士的最新规定表示愤怒,批评美国将“反腐败”和“国家安全”及“侵犯人权”绑定是“双标操作”。]

voachinese.com/a/central-commi

Show thread

不是這集細數還真不知道熊帝這波人事清洗掃到如此多人...

youtu.be/boBx84b_NaQ

Show thread

最新名單出爐:

"根據報導及公開資料顯示,吳燕生(60歲)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石泉(60歲)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長青(51歲)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中國官媒「央視」的新聞聯播報導,全國政協第14屆全國委員會第12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撤銷吳燕生、劉石泉、王長青政協第14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提請第5次常委會會議追認。在此之前,中國官方並未通報這3名軍工巨頭遭到調查。"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星島幫忙補充火箭軍清理事件的潛藏中箭者:

"星島日報的文章說,火箭軍的腐敗醜聞涉及購買軍事裝備,因此波及軍委裝備發展部以及軍工企業,而「拔出蘿蔔帶出泥」,3名軍工巨頭落馬只是冰山一角,盛傳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袁潔也捲入其中。

袁潔是本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參與了從神舟四號到神舟六號太空船的數次發射任務,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經理,目前兼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

cna.com.tw/news/acn/2023122802

Show thread

哎,熊帝總算找到人補上國防部長這職缺了: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表示:「中國國防部長一般有三個職務: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董軍只有一個,所以他目前還是個輕量級防長。」

董軍1961年生,山東煙台人,1978年考入中共解放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畢業後即在海軍服役。”

cna.com.tw/news/acn/2023123000

Show thread

餘波盪漾到連火箭技術頭頭也被拉下馬:

"公開簡歷顯示,54歲王小軍是著名的航太火箭專家,曾擔任過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還曾任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

cna.com.tw/news/acn/2024012902

Show thread

被免去人大代表的九名會不會跟被失蹤的將領名單高度重複?

"12月29日闭幕的十四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除了任命前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董军为新任国防部长外,还免去9名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其中包括四名火箭军军人代表。"

voachinese.com/a/china-expels-

Show thread

今年山東系的崛起是夫人幫接班的前奏?

"簡單講,2023年12月底升任中國內閣部長的人選,關鍵字是山東。中國當今總書記習近平,陝西富平人,生於北京;當今第一夫人彭麗媛,彭麗媛,漢族,山東鄆城人。國防部長以外的兩個新部長,連省委書記都沒有幹過,直接破格升任,除了是夫人幫人馬,沒有其他理由。

中共20大三中全會,按慣例要在2023年10月到11月之間召開,以習近平當前在中共裡面獨尊的權勢,應該他一人說了算,會議不開的理由,就是習家軍有人不願意配合。唯一的可能就是讓彭麗媛接任政治局中央委員的位置,這是讓習明澤接班的必要步驟,明目張膽的外戚干政,一把沒收1911年辛亥革命與1949年無產階級革命的成果,最後達到恢復帝制的過程。"

facebook.com/ranke.20041105/po

Show thread

三中全會沒開之前的中國政府高階人事大概都有不穩定的風險在:

"It also remains uncertain if the scrutiny has extended to officials and commanders whom Mr. Xi appointed to the top leadership team for his third term as Communist Party leader in 2022."

nytimes.com/2024/01/03/world/a

Show thread

被清洗落馬的軍事相關名單出爐:

“12月29日遭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中有三名上将和四名中将,其中多人曾在火箭军任职,包括火箭军两任原司令员李玉超(上将)、周亚宁(上将)、火箭军原参谋长、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火箭军原装备部部长吕宏(少将),以及曾任火箭军副司令、后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张振中(中将)。

另有多人曾在军队装备领域任职,包括前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中将)、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的饶文敏(军阶不详)、原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鞠新春(中将)。此外还有原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

voachinese.com/a/china-s-defen

Show thread

荒謬到像是編造出來的藉口:

“報導稱,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的評估報告列舉了幾個貪污影響的例子,其中包括裝滿水而不是燃料的導彈,以及中國西部大片導彈發射井的蓋子無法讓導彈有效發射。”

rfi.fr/tw/%E4%B8%AD%E5%9C%8B/2

Show thread

PLA高層繼續流星雨:

“海外時政評論員周曉輝4日曾發文表示,他從「軍中朋友」處獲悉,習近平正準備查辦許其亮,並指在胡錦濤被公開架出中共二十大會場、李克強蹊蹺死亡後,曾效忠胡錦濤的許其亮被整肅並不意外。”

“中國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7日在X平台發文說,目前火箭軍軍心渙散,有一半以上的校尉級軍官想轉業。”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這集提到明朝集權/清朝分權的中國亡國模式好有趣,但最好玩的還是火箭軍間諜氣球花絮這段~

youtu.be/RHcAnLmjsY8?si=LRYdw4

Show thread

集權下的人事慣例被打破總是透露弦外之音:

"財新網報導指出,從1988年起,全國婦聯主席長期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任;1978年到1988年的全國婦聯主席康克清當時是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分兼任。諶貽琴以國務委員身分兼任全國婦聯主席,打破了慣例。"

cna.com.tw/news/acn/2023102600

Show thread

中國人大常委會似乎成了新的人事觀察窗:

"中國官方媒體在簡短的報導中宣布了李尚福的免職,並提及了其他官員的任免情況。報導稱,這一決定是在週二的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會議上作出的,該委員會屬於由中共控制的立法機關,負責政府高級官員的正式任命。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簽署了這些任免決定。"

"General Li’s ouster was announced by Chinese state media in brief reports that noted other official appointments and dismissals. The reports said the decision was made on Tuesday at the end of a meeting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China’s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 a council in the country’s Communist Party-controlled legislature that formally appoints senior government officials. Mr. Xi, as state president, signed off on the decisions."

cn.nytimes.com/china/20231025/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