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交易是和平的根本 但也会造成不幸】
交换让和平取代了战争,并推进了文明与人民福祉。例如: 1945年后法德结盟,结束了两国将近一世纪的冲突。这份信念是在18世纪成形的自由哲学的核心,也确立了商业的价值: 认为商业交换带来和平。经济比政权来得好,能够造就人类文明。当人作为一个「经济人」,会寻求自身的利益而非荣耀,让人变得较理性:当每个人都寻求自身利益,关系就会变得和谐,可以克服国家战斗的盛焰。

然而,孟德斯鸠也知道商业不是对每个国家都有好处,它也可能会使那些出口商品少于进口商品的国家变得贫穷。今天情况依旧如此。例如:2008年开始,欧元区不同国家间经济力量与商业交易的不平衡,加速了南欧民族的经济危机。没有受到调节的商业交易造成某些不公平,也会是冲突的来源。

【人类交换是为什么?】
有人寻求拥有,也有人寻求自身的存在。对前者来说,交换创造财富,对于后者来说,交换创造关系。


1》第53、56页

对于 Ricoeur 而言,话语的存在具有消除暴力或至少减少暴力的根本意义。事实上,话语导入了理性,而让暴力变成一种问题。

“因为使得暴力变成一个问题的整体的,不是暴力的各种表现方式,才被视为是根本的;暴力帝国之所以变成一个整体,是因为面对着语言。对于一个说话的人在说话时,探求着意义,对于一个已经走入对话中的人,也懂得所谓的理性,暴力[的存在]就会造成困扰,变成一个问题。因此,暴力在它的他者1,也就是语言之中,是有意义的,反之亦然。话语、讨论与理性也从语言萃取出成为一个整体, 变成一种降低暴力的行动。当暴力说话,就已经表示暴力在寻求正当理由。这是暴力将自身放在理性的轨道上,并开始否认自己身为暴力的正当性。2”

吕格尔,《论暴力:天主教知识分子周》1967,Desclée de Bmuwer,87页。

1意指暴力与语言成为对照词组,两个语词相互对立的意思。
2吕格尔指出,在「狼与羊」的寓言中,狼回答羊的问题开启了与羊的对话。羊将狼引入对谈的领域中, 使自己脱离暴力的掌控。

这就是为什么面对大家正常的诉求 权力机关不回应 网上正常的声音 他们会删帖 会禁止回复 禁止讨论 因为一旦涉及对话 “对于一个说话的人在说话时,探求着意义,对于一个已经走入对话中的人,也懂得所谓的理性,暴力 [的存在] 就会造成困扰,变成一个问题。当暴力说话,就已经表示暴力在寻求正当理由。这是暴力将自身放在理性的轨道上,并开始否认自己身为暴力 的正当性。”

关于狼与羊的童话故事 现实生活中 狼不会跟羊对话 狼会直接把羊咬死

这也解释了 为啥各类故事 影视剧动画 反派经常死于话多 而真实世界中的坏人 杀人根本不会解释一句

1》第57、58页

理解命题的论据

命题:以法律的公平正义来保护不义的社会,是建立在虚假的社会契约上。在根基完善的社会中,每个人在法律之下的拥有与失去都是相等的,因此,社会不平等应该会变少。
论据一:卢梭提到因财富加深成员之间不平等的社会。由于富人仍可能受到强盗以及反抗者的侵袭,他们会主动创造出合法的秩序,藉由司法规范来处罚伤害财物或人的行为者。法律创造权力,所有人都屈服于其下。
Q:只要所有人都服从相同的法律,正义就得以伸张吗?

论据二:卢梭揭露法律的虚假:法律要求所有人牺牲天生的自由,却只能换得表面上的平等。此外,法律所换来的安全,实际上也只为有资产的人带来好处。对鲁索而言,这样的社会契约只是卸下穷人的武装,让他们失去权利,无法捍卫自己被窃取的财产,并被迫为他人工作。

确实理解了吗?法律能保证永久公平正义吗?

这一页真的 好想看见更多的讨论


1》第59页

我们逃离社会才会幸福吗?

我们注定只能改革社会,而无法脱离社会。卢梭承认「我们回不去」,回不到自然状态。社会欺瞒人的不幸:社会虽然对人们的不幸提出解药(工作、 权力),但这些不幸(不满足、不平等)却是社会造成的。
“社会中的市民一直都很积极,辛勤、奔波且焦虑地不断追求更辛劳的工作,他们一直劳苦到死,甚至甘冒生命危险或是放弃生命以追求不朽。他们逢迎着那些自己厌恶的显贵与自己鄙视的富人,使尽全力就为了获取能为那些人服务的荣幸。他们骄傲地夸耀自己的卑贱,并夸耀那些人所给予的庇护,对自己的奴性洋洋得意,言谈之间,轻视那些无法与他们分享同等荣耀的人。欧洲大臣的繁重但令人欣羡的公务,在那些加勒比海人1眼中看来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
卢梭,《论人类不平等之起源与》· Gallimard · Folio-论文,1969 · 233页。

1 加勒比海人:野蛮人(自然人)对立社会人

1》 37、38页

根据福柯的理论,社会不仅威胁排除那些不服从规范的人们,它甚至会透过社会分类的方式,从内部进行排除。“一切对个人进行控制的机构都以双重模式在运作:一方面二元分化[……];另一方面则是强制安排。”

比如现在非自愿在精神病院的陈晃女士 比如八孩妈妈

1》

一些家庭的真相!
指出家庭表面上看起来属于私人领域,但其实是为政治服务。

国家这么喜欢催人结婚,借着法条管家庭事务,管已婚妇女生几个孩子,真的是为你好吗?呵呵。

特别是中国,管这么多还不保护妇女权益,是最恶心的。

1》

最近lalaland 被禁止讨论的笑话 想起了书里的一些话 卢梭认为国家主权的拥有者是每个人民,这个真正共同体才有主权,他说:“因此,我认为既然主权是要行使公共意志,就完全无法让渡。又既然主权者只是一个集体的生命,那么就只有它自己能代表它自己;权力可以转移,但意志不可被转移。”《 1》第7页 | 虽然沙雕习近平可以掌控权力,但是他永远也掌握不了民众的意志,江泽民提的什么三个代表也是扯淡。

如果人类天生良善,并且不需要透过强制性规范便可自我管理,法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也不会需要一个政治权威来制定并实施法律。因此,政权的运作必须正视人际关系的冲突,以及人类的自私与欺骗等特性。《 1》第4页 | 我在想,中国只要是和婚姻关系有关的犯罪特别是婚姻关系内的犯罪,对于施暴者是男性的都罚得很轻,不就是没有正视婚内关系得冲突吗?不过对于女性如果是施暴者,倒是罚得挺重的。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