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ore

很多人会好奇,是什么促使一个作家决定动笔去写一篇小说的。每个作家都有不同的答案。【对我来说,我希望和小说里的主人公能够共情,也就是说,我在乎他在乎的事,我理解他的追求,我能充分体会到他的痛苦。我把这个称为“情感的支点”。作家通过情感的支点,将情感注入人物的身上,使它们成为人物身上的元气。】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小说里的一些人物很假,并不是作家没有对他们尽力,可他们看起来就是缺乏元气。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总是了解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多。每天阅读社会新闻,我们会发现里面充斥着人间悲剧。人类悲悯的天性使我们能够去同情所有受苦的人。但是我们不是神,我们的同情不能均分,我们总是同情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多。所以对于另外一些人的痛苦,我们可能会表现得比较麻木,甚至冷酷。这就是我们的狭隘。【但是很多时候,狭隘比包容更有力量,因为狭隘是激烈的,包容是温柔的。狭隘可以确立信仰,而包容却令人陷入怀疑和虚无;狭隘修筑起围墙,为我们建立自我的城邦;包容却要求我们拆去围墙,前往陌生之地。在写作中,我们既需要包容,也需要狭隘。】
现在我们承认了自己的狭隘,承认了只能把感情放在一部分人的身上。为什么是这一部分人呢?或许因为境遇相似,比如漂泊异乡、事业上的挫折、情感上的背叛,也有可能在他们身上被揭示的情感,正是我们的情感暗面,自卑,虚荣,嫉妒,等等。还有一些时候,我们根本说不清楚为什么。【因为情感不总是具备逻辑,而且事实上我们对自己的了解可能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么多。】在我们对一个新闻人物和小说人物的理解之中,总是包含着对自己的发现。【写小说的过程,也是发现自己的过程。情感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表面上看起来,我们是在依循主人公的探险旅程前行,然而事实上,这同时也是作者认识自己的旅程。】

【】为着重标记

》by
第一辑 人物(一):情感的支点

刚做了晚饭 拍了照想发到毛象 但是一想到同样的餐具 以前做的菜发到过朋友圈 就觉得不太安全 不发了

忘了有没有分享过,两三年前我差点去跟了一个5G项目,聊了挺久,后来薪酬没谈拢就算了。当时听了好多5G的事情,觉得挺好玩的。有一个确实让我挺吃惊的。
老板说现在挺多基站不是给通信用户建的。举例来说,当我们在地铁里面,是不是有时候看起来信号满格,视频一直刷不出来。因为大约有一半的信号基站是给军方用的,你的手机路过的时候,会给打个标签,表示从此经过,签到。并不给你提供数据服务,但是会记录你的经过信息。
这种事,好像是从4G转型开始时,慢慢铺设基站的时候做的。因为我们聊到5G项目铺设的时候,需要的基站数量问题。都属于市场机会了。
标记用户行动轨迹,怎么说呢,本来是只有电话公司有这个数据的,而且他们未必会记录。因为早期没啥意思。比如2G信号基站可能几十公里一个,三点定位法出来的轨迹也没啥用。3G可能十公里,4G可能1-3公里,5G最优是500米。就是说,传输速率越高,基站越密集,个人行动轨迹就会越准确,就越有价值。
而让我比较吃惊的是,4G开始,就有这种布局了。用基站记录个人签入签出,不得不说一句,技术进步果然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监控手段了。

人类从出生到死亡可以说是积累习惯的过程。儿童其实的我没有多少需要费神的习惯,起来就是玩,吃饭、睡觉、穿衣、洗澡都不费脑子,甚至还有家长监督。现在的我,积累了很多小习惯,比如要提醒自己睡前吃维生素K和含维生素D的钙片,要提醒自己最好睡前抹一点牙膏在刚补的蛀牙上等等这些。感觉每天维持这些小习惯就已经很费神了,松懈下来就会觉得前功尽弃的感觉,尽管实际上并不是。

昨天看的马蒂斯展的引言中的第一句话,在这里摘抄一下:
一幅新的画作必须是一个独特的东西,人类精神的新生,代表世界的新形象。艺术家必须调动他所有的精力、真诚和最大的谦虚,以摧毁那些在工作中容易得手的陈词滥调。——马蒂斯在其1947年出版的《Jazz》中这样写道。

让我想起在上Godard的课时,老师在谈到《精疲力尽》时说到了Godard很相似的想法,他要在自己的影片中呈现这个新的时代的人的精神面貌,因而运用了很多反传统的新的电影剪辑手法,塑造了十分不同以往的主人公形象和电影叙事。

我想到,这种类似的艺术创作的想法,或许也是一种现代性的体现吧?

半夜 我的大脑 

半夜的大脑无法停下来
想了那么多
甚至写起了自传
我好想给我的大脑连一个键盘 一个word软件 一套绘图硬件软件
让它去写去画
让我其他的身体
脱离大脑去睡觉
:ablobsleep: :ablobsleep: :ablobsleep:

【移动硬盘到底如何选购】
😶 先说结论:资金充裕优先买固态硬盘,资金不充裕的买2.5英寸的垂直式的机械硬盘自己加个壳。

😶原因:首先我们需要移动硬盘肯定是需要移动硬盘里的东西会经常更换,没有人买移动硬盘里面的东西1、2年不变。

😶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读取和写入都快好几倍,也没有多余耗费的电和噪音。但是大容量的固态硬盘比较贵,有大容量需求且资金不充裕的买2.5英寸的垂直式的机械硬盘。

😶再说说为啥要买垂直式的机械硬盘。

😶机械硬盘分垂直式和叠瓦式。

😶叠瓦式机械硬盘适合储存那种你不会再去改变的数据,如果硬盘里的数据你经常改变,叠瓦式机械硬盘就会容易坏道。

😶所以比如监控视频存的硬盘几乎都是垂直式的,因为监控视频的这个需求要求硬盘里的内容每一个周期就会全部更改,使用垂直式机械硬盘就合适很多。
具体原理可以自己在网上查垂直式和叠瓦式机械硬盘原理上到底有什么不同。
至于2.5英寸的垂直式的机械硬盘买哪个牌子和型号,其实选择很少,B站和知乎都有很多人在更新当前值得买的垂直式硬盘,可以自行搜索。

😶其实说到这里,大家也应该了解,其实装机硬盘也尽量不要选购叠瓦式机械硬盘。

😶以上内容我只是网上学习的,本人毫无这方面专业背景,如果说得不对,欢迎指正。

@Diamine

@board
@help

2020年和我的纪录片导演同学合作了一个片子,记录她在德国疫情初期中在期待又不安迎接自己宝宝降临的三周。其间对于未来的期待部分是用动画呈现的。最近在和几个制作人(其中一个是之前的室友和编剧同学)谈新的合作,也是做记录片里的动画的部分,翻出来了前面那个片子里的一个小切片。 #YinfinityAnimation

【总结一下 不用手机号注册 也能用多邻国的方法】(ios系统) 

4个多小时前 我在board组和help组问了大家怎么才能不注册手机号用 #
qoto.org/@schreiben/1087581289
经过好几个象友的帮助 按照象友的提示
将方法总结如下
1. 需要一个非大陆区的appstore账号
2. 然后把你的ios设备时区改成非北京时区
3. 把国家和地区改成非中国大陆
4. 挂个全局的梯子
然后用非大陆区的appstore账号下载多邻国
使用多邻国的时候 也是 改时区 改国家地区 挂梯子 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建议和我一样介意 不想注册手机号的象友 另外搞一台设备用多邻国 毕竟用日常手机的话 改时区 改国家地区 挂梯子 还蛮影响日常使用的

又是辱骂习近平的一天 要不是他这个贱货我也不用折腾这玩意儿折腾这么久

@board
@help

【云南旅游偏冷门一点点的推荐】
云南全省都很好玩 那些热门的西边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人多 南边的西双版纳人也多的话 就去东南边的红河、文山 人应该少一些
从昆明出来 围绕建水、元阳、蒙自、广南、弥勒这些县 都还不错的 可以去抚仙湖 是国内最大深水淡水湖 文山的普者黑荷花特别漂亮 在青龙山看日落 等等
你可以看看这个视频 从 01:00开始看 bilibili.com/video/BV1wF411A7m

:ablobblastoff: 夏天开火做饭太热了 给大家推荐一个电饭锅肉菜做法 

【电饭锅做辣鸡翅、鸡翅根 偏重口】
1、购入冷鲜500g鸡翅根、400g鸡翅中
2、以下内容料理机打成糊糊水
2X4X2cm体积左右的姜、两颗蒜、两大勺耗油、两大勺薄盐生抽、8g烧烤料、1.5g孜然粉、1~1.5g现磨白胡椒 、加90ml水
3、鸡翅根、鸡翅中划几刀和上面的打成的糊糊水混在一起放入保鲜袋 保鲜袋扎紧放冰箱 腌制3小时 建议1.5小时之后给他们整个保鲜袋翻个身 确保大家腌制均匀
4、把腌料和鸡翅、鸡翅跟一起放入煮饭的电饭锅 可以再放点姜蒜 也可以不放 点击电饭锅正常煮饭
5、中途加点香菇粉(香菇粉是干香菇打成的粉)、1g盐、适量老抽并搅拌均匀
6、整个过程大概40分钟 到26分钟前后加入2.5大勺特辣辣椒料 搅拌均匀(本人热爱吃辣 只是为了记录自己的做法 不能吃辣可以不加或酌情添加)
等到32分钟打开锅盖收汁
再等几分钟 电饭锅煮饭程序完成 提示音响起

这时可以试吃一下 如果觉得还不够烂熟可以再点一次煮饭 再煮5-10分钟

以上时间和操作只是我的电饭锅程序 请计算一下自家电饭锅煮一次饭要多久

500g鸡翅根、400g鸡翅中在我家可以够2人吃2.5餐 会另外每人配1个鸡蛋 一些主食



@board
@recipe

墙头马上Hao:宾夕法尼亚大学方汉明教授在“Golsen Ages: A Tale of Two Labor Markets”中对比了中美劳动力工资的黄金年龄,就是一个人在什么年龄拿到了最高的工资。
在2000年以前,中国大约是55岁,但随后一路下滑,到现在降到了35岁。
douban.com/people/1488807/stat

二舅为啥能被拍成片子 是因为他的聪明和他的残障形成的对比 他活成了同类人的天花板 如果他不是这么聪明 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 那么多普通的残障人士 社会各界都是忽视这群人的 说到底 你们不过是看个新鲜罢了 哟 这种人里也有强人呢 真是稀奇呀 另外附赠的是 哟 还这么勤劳善良孝顺 来 上咱们中国人那一套价值 家人们 给我赞爆

【一些关于恋爱、亲密关系的感悟】 :ablobthinkingeyes:
最近友人在看相亲节目,我跟着喵了几眼。发现不管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相亲这个模式真的很不适合结婚,或者说不适合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当然同性恋里相亲的应该比异性恋少很多吧,相亲适合一夜情,适合短期的恋爱调节。

为什么呢,因为长期的亲密关系是两个人找战友。 要在以后未来日子里一起对抗生活中各种困难的。这其实呢更像默契配合的同事搭档,是非常亲密的工作关系。
这种长期的亲密关系,很适合从朋友相处,已经在变成朋友的过程中互相欣赏对方怎么处理事情、 怎样的三观等等。直白地说,就是欣赏认可对方处理生活中的难题的方法,只有这样,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亲密关系,长久来看才会舒服一些。

但是相亲以及一见钟情就真的刚见几面,能互相了解啥?不就是身材样貌,对方展示的家世和一些背景,经济上也好,教育上也好,有没有骗人 一时半会都查不清楚。如果真的这种情况下非常喜欢对方,都是荷尔蒙的东西。这些东西吧,能撑多久大家心里都清楚。然后应对生活,两个人方法路子千差万别,硬要一起过日子也是很艰难。

不过也有那种幸运儿,就是相貌身材,互相天雷地火。然后应对生活的方式也是一个路子,这尼玛撞大运吧。

当然也有人的亲密关系是各自的生活难题自己承担,然后互相之间只享受更荷尔蒙式的感情。我觉得这也是个很好的路子。

@board

“在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度,流言就是王道。”最近在看《缅甸小日子》,很好看。

中国小孩从小就耳濡目染大人们把“被提问”看成一种冒犯,提问就是不安分,是不省心,等同于否认整个业已建立的合理性,于是长大了也不知不觉成为这样的人。我以前也这样,后来是碰到一个要求极严格的大学导师,手把手教我做一个研究,让我周周推进,周周展示,每周都要高强度提问一小时,我慢慢地自我意识就消退了,能把自己的工作想象成另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把所有的自我认同都建立在工作表现上。导师批评我的工作成果,感觉批评的是另一个实在,而不是对我本人的攻击,而要做任何事情,“被提问”和“被批评”都是无法避免的一部分。任何长进的获得,都不是靠“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而是靠有效的交锋、反馈和切磋,在这个过程中,“玻璃心”是最没用、第一个需要被抛弃的东西。
来源:微博用户:诨名唤作巴布尔
weibo.com/5227617391/LCwCrFJCD

看到一篇文章 写【中国直播软件里辱女文化】 软件里PK功能 主播们随机连线 根据粉丝点赞数来决定输赢 赢的主播可以让输的主播接受惩罚 于是造成了粉丝量多的男性主播对粉丝量少的女性主播的羞辱

douban.com/note/832562660/

我时常想 为啥会变成这样 最早可能因为人类就是纯动物 动物繁殖交配 倒也没事 后来变成智人 要繁殖壮大自己族群来提高自己的生存率 在需要繁殖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异性恋 巩固婚姻 再几千年疯狂洗脑 男人得有女人 女人得有男人 人一生下来就被疯狂洗脑你要进入异性恋的性缘关系里去 进不去你就是失败者 失败者变态起来就开始羞辱、各种伤害对方 但是一边羞辱伤害 还是一味渴求对方 我真的认为人类异性恋文化真的是太变态了

【插图书(illustrated book)、图画书(picture book)、图像小说(graphic novel)的区别】

插图书(illustrated book)中, 图画的功能是增强和扩充文本内容,读者对图画的理解并不是必要的。为文字小说配插图的书是插图书。

图画书(picture book)假如没有图像,整本书会失去意义。以图文结合或者以图画为主要叙述方式的书是图画书。

图像小说(graphic novel)一般特指那些更适合成年读者阅读的漫画作品,它们往往具有更严肃的主题、更深刻的洞察、更复杂的剧情以及更富有文学性的表达。同时也是足以比肩传统文学作品的严肃创作。


儿童图画书创作指南 第二版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公众号:十分漫话 《漫谈 图像小说这十年》

讲座里还有一个特别好笑的,说侯麦的电影成本非常小,小到什么程度呢?《春天的故事 Conte de printemps 1990》在北美发行的时候,北美的工作人员说:你们成本小归小,好歹片尾的员工字幕,总得把所有人的名字都打上去吧?咋片尾字幕这么短,人这么少?” 侯麦:“我们真的只有这么些人……”北美的工作人员: :blobcatshocked:

徐枫老师说这一段,我差点没笑死。好莱坞的确也很难抚慰我。

“我在90年代中后期,我是欧洲电影的一个狂热爱好者,那时候我和陆川导演是同班同学,同宿舍。他特别推崇好莱坞,我们观点经常很对立。但是慢慢地我从90年代后期,我因为执教,经常教好莱坞电影,最终我在20多年里有一个很深刻的认识,我认为行之有效的电影都要对人的心灵进行抚慰,而这个抚慰多少带有想象性,所以我们看Éric Rohmer先生的电影,今天有这么多好的观众、优秀的观众来看,我想在座的观众,那就是好莱坞的电影不太容易抚慰你们,过于廉价和粗糙的抚慰是抚慰不到我们的。我们必须是那种极其敏感和细微的,有很多困顿的,这样的抚慰,哎,那个手才能摸到我们心里去。”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